消化不良 如何自選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消化不良 如何自選中成藥

2018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每當有人出脘腹脹悶,食慾不振,或飲食停滯,食後脹甚,噯氣反酸,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甚則出現厭食、乏力、消瘦等症狀時,人們通常都是吃些助消化藥, 但有時效果並不盡如人意,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人們沒有弄清楚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從而不能正確選藥所致,中醫治療消化不良講究辨證求因,從因論治。

中醫稱消化不良為“積滯”或“食積”。引起的原因很多,有實證,有虛證,還有虛實夾雜。故中醫治療消化不良常分虛實,辨證選藥。下面就按中醫辨證的方法推薦一些常用中成藥,以供讀者自我診斷,自我選藥。

實證由於感受外邪或飲食不節,暴飲暴食,使腸胃功能失調,脾胃的消化功能減退所致,此類多屬於實證。

推薦藥物

加味保和丸:消食導滯,健脾和胃。用於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過食油膩而傷及脾胃的各種食積和小兒疳積。

[應用指征]脘腹脹滿,噯腐厭食,嘔惡腹瀉,舌苔厚膩,脈滑等。

[服法]口服,每次6克,一日2次。

枳實導滯丸:消積導滯,清熱利濕。用於飲食過度或食物不潔,停滯於胃腸,濕熱、食滯內阻腸胃之消化不良。

[應用指征]脘腹脹滿,干噦,口中酸腐,腹痛洩痢,舌紅苔黃膩,脈沉滑數。

[服法]口服,每次6克,一日2次。

注意事項:忌生冷油膩,體虛者慎用。

舒肝片 助消化,舒氣開胃,消積滯,止痛除煩。用於肝郁氣滯,宿食停滯之消化不良。

[應用指征]情志抑鬱,兩脅脹痛,胸悶脘痞,飲食無味,嘔吐酸水,倒飽嘈雜,週身串痛。

[用法]口服,每次4片,一日2次。

午時茶顆粒 解表和中,消積化滯。用於外感風寒,內傷食積之消化不良。

[應用指征]食慾不振,腹脹腹痛,嘔吐洩瀉,倦怠畏寒,舌淡、苔白膩,脈浮滑等。

[用法]沖服,每次1袋,一日1~2次,小兒酌減。

[注意事項]無積滯或屬風寒感冒者不宜。

大山楂丸:和脾健胃,消除肉食積滯。用於各種肉食積滯,小兒食滯症尤宜。

[應用指征]食積不化,脘腹脹滿,消化不良,大便惡臭呈糊狀,舌苔厚,脈濡。

[用法]口服,每次1~2丸,一日1~3次,小兒酌減。

[注意事項]胃酸多者慎用,慎油膩。

藿香正氣水(丸、軟膠囊) :解表散寒,化濕和中。用於外感暑濕或寒濕中阻之消化不良。

[應用指征]胸脘滿悶,胃納不佳,噁心噯氣,腹脹便溏,頭重如裹,肢體睏倦,口中黏膩,舌苔厚膩,脈濡滑等。

[用法]口服,每次5~10毫升或6克或2~4粒,一日2次,小兒酌減。

[注意事項]忌生冷油膩。

消食健胃片:開胃消食,消積。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應用指征]不思飲食,脘腹脹滿,噁心厭食。

[用法]嚼服,每次6~8片,一日3次,小兒酌減。

專家提醒:

消化不良的患者,除選用以上藥物治療外,應注意飲食調理,不要暴飲暴食,脾胃虛弱者,以少食多餐,發期間,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少吃生冷油膩,易反酸燒心者,少吃麵食及酸性食物。另外,要保持樂觀開朗,堅持運動鍛煉增強體質,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如伴有其他慢性疾病,還應注意治療原發,如果症狀持續時間較長,伴有乏力消瘦貧血等,應警惕消化道腫瘤,必要時應去醫院體檢,以免延誤病情。

標籤:【中成藥】、【自選】、【如何】、【不良】【消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