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頸椎病毀了你的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莫讓頸椎病毀了你的健康

2018年03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近年來,隨著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生存環境都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國頸椎病發病率逐年增高,並呈低齡化趨勢,越來越多的白領和中小學生成了“電腦脖”,在學習生活之餘,飽受頸椎病的折磨。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專家孫宇教授表示,實際上,嚴重的頸椎不僅可以影響上肢神經根和椎動脈,引起手臂酸麻脹痛或眩暈,甚至會壓迫四肢神經的重要中樞──脊髓,導致癱瘓。

據瞭解,頸椎又稱頸椎綜合征,是頸椎骨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綜合征、頸椎間盤脫出症的總稱,是一種以退行性病理改變為基礎的疾患。該疾病原是一種中老年常見疾病,而當前頸椎病發病人群低齡化的主要原因多由於長時間工作勞累、頸椎疲勞,導致頸椎外傷病變。北醫三院骨科專家對來自全國的近300份頸椎病例調查統計發現,40歲以下的中青年人占頸椎病人群的48.1%,男性高出女性3%。而財務、流水線作業、文字工作、教師、平面設計、IT、駕駛員等行業的得病率分別佔據了前7位。工作姿勢不當、長期使用電腦、生活習慣不良、體育鍛煉不妥,是年輕人患頸椎病的常見原因。

在生活中,人們常常以為頸椎間盤有突出、變性、頸椎出現退行性變就是得了頸椎病。鑒於此,孫宇教授表示,要正確認識頸椎病,不能將影像學檢查作為惟一的依據。頸椎病的發病機理範圍比較複雜,除年齡因素之外,外傷、姿勢不良、過勞、頸部其他疾患的影響,都可導致頸椎的退行性變,表現出類似頸椎病的各種症狀和體征,而影像學檢查有可能出現與臨床症狀不相符的現象,容易造成誤診或漏診。因此,頸椎病只有根據臨床表現、影像檢查等綜合因素,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談到頸椎病的治療,孫宇教授介紹,由於頸椎是生命中樞所在,手術風險很高,技術難度很大,一旦手術失敗,病人即高位截癱,嚴重影響到生活質量。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作為我國重點骨科之一,自1958年成立之初開展頸椎病研究以來,經過幾代骨科工作者的努力,形成了國內最完善、最科學的頸椎病診斷和治療體系,診治各類頸椎病患者數十萬例,手術治療累計近2萬例,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大大提高了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保證了治療效果。顱頸交界區疾病多以先天畸形和創傷為主,例如:寰樞椎脫位,由於以往手術死亡率極高,被視為手術禁區,目前在國內只有少數幾家大醫院可以施行該部位的手術,北醫三院首創的經口嚥入路寰樞關節鬆解復位術,極大地降低了手術風險,手術死亡率接近於零。使用鬆解復位結合後路固定的方法,在骨科領域被視為一次突破性的飛躍。

孫宇教授強調,頸椎病是多種疾病的根源,其退行性病變是一個長期、緩慢的過程,並非一日之寒。儘管科學在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新產品被用於治療頸椎病,但這些先進技術的產品成本較高,即使發達國家也不堪重負。防病於未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關注頸部的自我保健,在日常生活中預防頸部外傷,是降低大眾治療成本的關鍵。

為此,孫宇教授呼籲,在提倡及早治療的同時應竭力減免疾病的發生,將頸椎疾病消滅於萌芽狀態。這也對廣大頸椎病領域的醫務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確合理診治頸椎病患者,積極宣傳健康科普知識。最後,他希望那些久坐的職業人群在工作之餘應時刻注意呵護自己的頸椎,莫讓頸椎疾病吞噬掉寶貴的健康

標籤:【健康】、【你】、【毀了】、【頸椎病】、【莫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