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池穴 | 養生知識網


 

A-A+

風池穴

2018年02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風池穴(別名:熱府穴)解析:

(1)風池。風:指穴內物質為天部的風氣。池:屯居水液之器也,指穴內物質富含水濕。風池名意指有經氣血在此化為陽熱風氣。本穴物質為腦空穴傳來的水濕之氣,至本穴後,因受外部之熱,水濕之氣脹散並化為陽熱風氣輸散於頭頸各部,故名風池。

(2)熱府。熱,指本穴氣血性熱溫高。府,府宅也。熱府名意指本穴氣血的變化為受熱膨脹。理同風池名解。

(3)足少陽陽維之會。本穴吸熱脹散的陽熱風氣不光傳輸膽經,同時亦輸向陽維脈所在的天部層次,故為足少陽陽維之會。

附註:足少陽、陽維之會。

風池穴意義:膽經氣血在此吸熱後化為陽熱風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受熱脹散的陽熱風氣。

運行規律:循膽經輸向頭之各部及外走陽維脈。

功能作用:壯陽益氣。

主治症:頭痛,眩暈,頸項強痛,目赤痛,目淚出,鼻淵,鼻出血,耳聾,氣閉,中風,口眼歪斜,瘧疾,熱,感冒,癭氣,落枕。

風池穴的主治疾病為:頭痛、頭重腳輕、眼睛疲勞、頸部酸痛、落枕、失眠、宿醉。此穴為人體足少陽膽經上的重要俞穴之一

人體穴位配伍】 配合谷穴、絲竹空穴治偏正頭痛;配腦戶穴、玉枕穴、風府穴、上星穴治目痛不能視;配百會穴、太衝穴、水溝穴、足三里穴、十宣治中風。

【刺灸法】針尖微下,向鼻尖方向斜刺0.5~0.8寸,或平刺透風府穴;可灸。

【治法】寒則點刺出血或先瀉後補或灸之,熱則瀉針出氣。

取穴方法:

定位此穴位的時候應該讓患者採用正坐或俯臥、俯伏的取穴姿勢,以方便施者準確取穴並能順利實施相應的按摩手法。風池穴位於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相當於耳垂齊平。(或當枕骨之下,與風府穴相平,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處即是。)【解剖】在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附著部之間的凹陷中,深層為頭夾肌;有枕動、靜脈分支;布有枕小神經之支。
 

標籤:【風池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