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取穴是否有訣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取穴是否有訣竅?

2018年0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全身穴位眾多,不算奇穴,僅經穴就有360多個。綜觀穴位主,一穴只治一者極少;而一多穴可治者,卻比比皆是.故臨證如何精選穴位,是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1.肘膝關節以下,屬於經脈的根部和本部,是“特定穴”比較集中的地方,特定穴的臨床意義很大,奧妙無窮,針灸文獻中不乏記載,茲不贅述。

2.頭面部屬於經脈的結部和標部,是交會穴比較密集之處, 全身103個交會穴,位於頭面部即有38個之多。這一特點提示了該部穴位主病範圍的廣泛性。有人說:頭面部穴位能治它處病證者多矣。例如:水溝、素髎治厥脫;眉沖、攢竹治噦;晴明、天柱療腰腿痛;風池、風府治卒中;迎香治蛔厥;下關療跟痛;翳風起足痿;聽宮除三痺;通天宣鼻竅;玉枕治目疾;神庭治癲狂;百會舉陷氣等等。驗之臨床,都有得心應手之妙。近些年來比較盛行的頭針、耳針、眼針、鼻針、面針等療法,在臨床上所積累的新經驗,也說明頭面部經、穴在主病範圍方面有著很大的潛力。

3.頸部是全身經脈通達頭部的橋樑,此處的穴位也很重要。尤其是天突、人迎、扶突、天窗、天柱、大椎、天鼎等穴位,均能起奇痾大病。天突治噎隔、氣厥、咳逆、暴喘;人迎治胸滿氣逆,中風偏枯;扶突治暴喑、氣哽、瘦癭、瘰疬。天窗治口噤、竅閉、耳疾、頰腫,天柱治肩背腰痛,頭重腳輕;大根治病、癲、高熱、諸節腫痛;天鼎治頭項難顧、肩臂痛麻等等,臨證都有確實療效。

4.任、督兩脈是軀幹部經脈的綱維,總括一身陰陽,其中也有幾個主要穴位,療效各有千秋。長強治癲狂、痔疾;中樞治胃脹、脊強;至陽治膈塞皖痞;神道治驚悸、失眠;氣海、水分治腹脹痛洩;巨闕、中脘治心胃之恙,關元、神闊,扶陽固脫甚效;膻中、鳩尾,理氣寬胸最靈。

5. 奇穴是經穴的補充和發展,臨床價值亦不可低估。例如:印堂治驚風;太陽治頭痛;百勞治咳嗽;腰奇治癲癇,鶴頂治膝冷;十宣治厥、熱;四縫治疳積等等,臨證都很有效。此外,華佗夾脊穴察足太陽與督脈之氣,治療內臟疾病有獨到之功。其主病範圍,可參照同水平之背俞穴掌握,而其療效及針刺的安全性,卻又較背俞穴為優。

6. 以門、海、沖、關、池、泉、溪、谷命名的穴位,針感一般比較明顯,療效也較突出。

7. 醫家各有玄機術,專病常靠專穴醫。關於這方面的經驗,歷代針灸書籍,尤其是針灸歌賦中,載述十分豐富,值得深入研習。

8.臨證點穴,雖有文獻可考,但也不宜過分拘泥。揉按體察,指下有空軟或突起之感,而患者自訴舒適或酸痛,此處是穴。於此下針,容易得氣和行氣;一旦氣至病所,多能獲效。

9.穴位配伍,應該本乎陰陽。下為陰,上為陽;右為陰,左為陽;腹為陰,背為陽;裡為陰,表為陽。無論任何疾病,究其根源,不外陰陽失和;針灸治病,也總不離調和陰陽。因此,臨證配穴,除要考慮經脈的本經循行、相關脈象、所主病候、標本根結、別絡所屬、經筋皮部,及經脈之間的表裡聯繫、同名聯繫、交接聯繫、生剋聯繫;氣銜聯繫、奇正聯繫之外,充分注意到陰陽配伍的原則,對於提高臨床療效是很有幫助的。譬如臨證擬取二穴,則最好按照一上一下,或一左一右,或一腹一背,或一表一里的原則去選取最恰當的穴位。這樣可以充分發揮穴位局部、鄰近、遠端及全身的治療作用,因而可以取得最好的臨床療效。

標籤:【訣竅】【是否】、【取穴】、【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