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常見失眠症狀的解決辦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七種常見失眠症狀的解決辦法

2018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儘管人的一生1/3時間在睡覺,可很多人睡得並不好。據澳大利亞“時代報”網站報道,1/5的成年人每晚睡眠時間不到7個小時。美國西北大學芬伯格醫學院睡眠紊亂中心主任、神經學家費利斯·齊說:“該是我們像重視營養和鍛煉那樣重視睡眠的時候了。 ”

7種常見失眠症狀的解決辦法

第一,無法入睡。費利斯·齊建議,這時不要躺在床上,要起來幹點什麼。因為躺在床上就像到了刑訊室,使睡眠衝動大大降低。如果出現焦慮情緒,把燈光調暗,然後下床,閉上眼睛聽音樂,待昏昏欲睡之際,回到床上就能睡著了。另外,要減少咖啡因、酒精的攝入,避免看電視、玩電腦等活動。

第二,半夜驚醒。此時不要開燈,也不要醒了就去衛生間。睡眠專家邁克爾·布魯斯說,開燈會告訴大腦現在是清晨了,影響大腦分泌褪黑素,讓你更難入睡。他建議從300倒數,隔三個數數一次,能幫助快速入眠。另外,如果起床前一個小時醒來,不妨乾脆起床。

第三,憋尿。晚上八點半以後不要喝水。如果擔心夜間口渴,可以在床邊放一小杯水。如果男性夜間經常覺得膀胱憋得慌,就需要去醫院檢查前列腺。

第四,經前綜合征或絕經期導致失眠。婦產科專家麗貝卡·布斯說,女性激素分泌水平波動或減少容易讓人失眠。她建議服用褪黑素3—5毫克;少吃米飯、饅頭等主食,以保證胰島素處於較低水平;或者練習瑜伽,都會使激素分泌得到抑制。

第五,服藥。大約有1000種藥物,包括抗抑鬱劑、咳嗽和感冒藥以及他汀類藥物會讓你興奮。可將這些藥物放在早上服用,或者咨詢醫生能否減少服用劑量。

第六,週日失眠。很多人是因為焦慮,不過有的人則是因為週五和週六熬夜太晚。如果就寢時間比平時晚45分鐘到1個小時,失眠就會減輕。

第七,晚睡。如果你習慣於晚睡,不要試圖改變。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睡眠紊亂治療中心主任喬迪·明德爾建議,週末以及其他時間就寢時間不要很隨意,那樣一來按規律睡覺就很困難。另外,早上起來最好先看到強光,這樣會使體內生物鐘適應較早的作息規律。

通常,人類最佳的睡眠時間應在晚上10時-清晨6時,老年人稍提前,為晚上9時-清晨5時,兒童為晚上8時-清晨6時。

據介紹,睡眠障礙人主要有三類,分別是女性、老人和學生。睡眠障礙的原因主要有生理、心理和社會等,但很多人都是這幾種因素綜合造成的。

失眠症是心理生理障礙

專家說,失眠的經歷是每個人都有過。“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的加大,失眠者的隊伍越來越壯大。”據悉,失眠有各種類型,最嚴重的是態的失眠。非疾病性的失眠是指一種以失眠為主的睡眠質量不滿意狀態,包括難以入睡、睡眠不深、易醒、多夢、早醒、醒後不易再睡、醒後不適感、疲乏或白天睏倦等。“但即使是失眠症,也只是屬於非病性的心理生理障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關鍵是要正確對待!”

根據瞭解,大多數失眠患者會因由失眠引起的頭昏、乏力、精神活動下降、工作效率不高而對失眠產生深深的懼怕,於是每當睡時都會出現對睡眠的擔心,結果越是擔心失眠,結果越是容易失眠,於是更擔心,也就更失眠,進入持久失眠的惡性循環。

坦然面對是最好的療法

“患了失眠症不可怕,一定要有勇氣接受這個現實,坦然處之,真的不怕了也自然就能睡著了。也可以退一步海闊天空,準備一夜不睡,或者3天乃至5天不睡,好在有通宵電視和電影可看嘛!真的有了這個決心,也就不再怕或擔心什麼,睡眠又是必然而至的事情了!”專家說,除此之外,還應該從生活方式上來尋求幫助。

“生活要有規律,張弛有度。適當注意飲食與睡眠的相關性。晚餐少吃燥性食品如肉、蛋等高蛋白食物,飲水不宜多,晚餐、夜餐不宜過飽,睡前少吃有興奮作用的飲食和保健品,如煙、酒、咖啡、濃茶及紅參等補品,睡前的食物可選用牛奶或含糖的清淡食物等。”同時專家也告誡大家,可以適當選擇一些安眠藥,“但一定要遵醫囑來服用!”

失眠症不主張都用安定

專家點評:安定是一種短效鎮靜安眠藥,小劑量服用具有抗焦慮作用,中等劑量可以催慮,大劑量能夠抗癲癇。治療失眠症,其優點是能縮短入睡潛伏期,減少夜醒次數,依賴性小,停藥後反跳現象少;其缺點是維持安睡狀態時間短,僅2~4小時就會自動醒來,醒後再次入睡比較困難。因此,醫學專家不主張用短效安眠藥如安定片作為治療失眠症藥物,目前主要將其用於抗焦慮。

當前,臨床用於治療失眠症的藥物是非苯二氮卓類藥物,也就是第三代安眠藥,代表藥物有唑吡坦、左匹克隆、扎來普隆等。該類藥物不影響人體的正常睡眠生理結構,在縮短入睡時間、減少夜醒次數、延長睡眠時間和改善醒後感覺等方面均優於安定片,可保證服藥後安然入睡6~8小時,醒來後精神與體力得到恢復,已取代第一代和二代安眠藥而成為治療失眠症的首選藥物。

女性患有失眠症狀六招可緩解

研究顯示,50%以上的女性患有失眠症狀。據美國媒體報道,女性激素起伏變化導致她們比男性更容易失眠,女性只要改變一些小習慣,就能改善睡眠質量。以下六招,有效緩解女性失眠:
1、減少攝入咖啡因。除咖啡、茶之外,碳酸飲料、用來緩解頭痛、傷風及鼻塞的藥物中也含有咖啡因。
2、避免吸煙。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削弱入睡的念頭,讓人越發精神。
3、不要喝酒。在睡前幾小時內,喝上一到二杯酒,會讓人難以入睡,甚至會在後半夜驚醒。
4、睡前少吃。臨睡前吃太多會讓人入睡困難。
5、多做運動。白天活動少會導致晚間睡眠出現問題。
6、白天少打瞌睡。即使小憩,最好別超過30分鐘

標籤:【解決】【辦法】【症狀】【失眠】【常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