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寶寶要警惕五種出疹子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寶寶要警惕五種出疹子疾病

2018年02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兒童疾病是威脅孩子健康的重要隱患,出疹子就是其中一種。在兒童時期,有好多疾病都可以讓孩子“出疹子”。應當怎樣識別孩子出了皮疹?這是做父母所關心的事。我們來聽聽專家分析的各種疹的特點,以便幫助家長辨別。

1.麻疹

麻疹俗稱“打糠”。是由麻疹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通過鼻咽部的分泌物飛沫傳播。

一個健康小兒與麻疹病人接觸後,大約要經過10天到半個月的時間開始發病,這段時間,我們稱潛伏期。 

發病開始有發燒、咳嗽、流鼻涕、流淚等與感冒相似症狀。發熱第2、3天時,在孩子口腔頰粘膜上見到發紅充血的粘膜上有許多小白色點狀(如針尖大小)粘膜疹,稱麻疹粘膜斑。這是診斷麻疹最早、最可靠的依據。這一段時間(從開始發熱到出皮疹前)稱為前驅期,大約3、4天。

經過前驅期(即從發熱開始經3、4天)進入出疹期。在出疹期時體溫更高,眼睛怕光流淚,眼分泌物很多,流涕、咳嗽都加重,同時開始出疹子。皮疹呈玫瑰色斑疹,指壓可退色,先見於耳的前後、頸部、面頰、前額部皮膚,以後皮疹漸增多,發展到胸、背、腹部,最後四肢皮膚出現皮疹,大約經過3、4天,皮疹在手心、足心上也出現,這表示疹子已經出齊出透。皮疹由單個散在可以逐漸融合成片,但疹間仍可見到健康皮膚。

出疹後第5天開始消退,第7天消退完全,留下細小的脫屑(如糠皮樣)及棕褐色痕跡(即色素沉著)。以後熱度下降,咳嗽減輕,食慾增加。化驗白細胞總數偏低。

整個麻疹經過約10天。如果在出疹時合併肺炎、喉炎,則病程更長,病情更重。

2.風疹

風疹是小兒時期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之一。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多見於3~7歲學齡前兒童,春秋兩季流行。

風疹開始發熱(中度)約1天就出現皮疹。皮疹為粉紅色小斑丘疹,散在於軀幹而四肢稍少。孩子一般情況較好,除發熱外,有流涕、輕微咳嗽,但全身無中毒症狀,2、3天後皮疹消退,無脫屑,無色素沉著。耳後及枕部的淋巴結稍有腫大,很少出現合併症,化驗白細胞總數偏低。

3.幼兒急疹

又稱嬰兒玫瑰疹,俗稱“騷糠”,也是一種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病。多見於春秋發病,一歲左右小兒多見散發流行。

本病起病急,前驅期呈高熱或中熱。持續不退約3、4日,有流涕、輕咳或腹瀉,但孩子一般精神狀態尚好。有的小兒在發熱時伴有前囟門膨隆、煩躁不安。

發熱3、4日後體溫自降,同時胸、腹部皮膚出現散在的“麻疹”樣或“猩紅熱”樣皮疹。這種“燒退疹出”,即為這種病的特點,同時伴有耳後枕部淋巴結腫大,化驗白細胞偏低。 

4.猩紅熱

俗稱“痧子”,是由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以冬春季節散發或小流行。

3歲以上至學齡期兒童易患此病。由帶菌者或病兒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潛伏期約2~7天,突然發病,高熱達39℃以上。自訴咽、喉部疼痛,舌乳頭紅腫,噁心、嘔吐等症狀。第2天全身皮膚出現彌慢性、猩紅色、細小皮疹,壓之退色,稍癢。皮疹之間不能見到健康皮膚。以胸背部最明顯。

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皮疹經3~7天消退,而呈大片狀脫皮。檢查白細胞總數很高。

此病必須早期大量青黴素肌注治療,共需注射1周以上。此病若治療不徹底,經2—3周後,可並發急性腎炎或風濕病。

5.水痘

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強,但在人的一生中很少患兩次以上。

此病多發生在冬春季節,嬰幼兒多見。潛伏期約兩周。

發病開始有輕微咳嗽、發熱(輕或中度),24小時後在頭部、軀幹出疹子,痘疹的出現順序為丘疹→皰疹→結痂。痘疹分批出現,故在同一範圍的皮膚上,可以見到不同形態的痘疹。

痘疹的出現或多或少,輕者常常被家長忽略,重者可出現高熱,並發水痘腦炎,發生抽風或昏迷。檢查白細胞總數偏低。 

總結

以上5種皮疹以麻疹及猩紅熱病情嚴重,併發症多,對小兒機體危害最大。

麻疹需要細心護理,中藥可解表清熱,合併喉炎或肺炎時,應及時用抗菌素治療。

猩紅熱要及早用青黴素治療,量足,時間要長些。

其餘三種出疹病(水痘、風疹、幼兒急疹)只要加強護理,給予隔離,對症治療,很快可以痊癒。

標籤:【疹子】、【疾病】【出】【五種】【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