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高血壓?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人易患高血壓?

2018年02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通過流行學調查和實驗研究,目前認為下列因素與血壓升高有關,如遺傳因素、體重因素、營養因素、精神和心理因素等。

(1)遺傳因素許多臨床調查資料表明,高血壓是多基因遺傳,在同一家庭高血壓患者集中出現,不是因為他們有共同的生活方式,主要是因有遺傳因素存在。遺傳性高血壓患者有兩種類型的基因遺傳:1具有高血壓病主基因,隨年齡增長必定發生高血壓。2具有高血壓副基因,這些人如無其他誘發高血壓病的因素參與則不發病,但目前如何從形態、生化或功能方面檢測出這些遺傳素質還是很困難的。
 
(2)體重因素體重與血壓有高度的相關性。有關資料顯示,超重、肥胖者高血壓患病率較體重正常者要高2~3倍。前瞻性研究也證明,在一個時期內體重增長快的個體,其血壓增長也快。我國的人群研究結果無論單因素或多因素分析,均證明體重指數偏高,是血壓升高的獨立危險因素。
 
(3)營養因素近年來有關膳食結構與血壓調節之間的關係研究較多,而比較多的研究認為,過多的鈉鹽、大量飲酒、膳食中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或不飽和脂肪酸與脂肪酸比值過低,均可使血壓升高,而膳食中有充足的鉀、鈣、優質蛋白質可防止血壓升高。
 
(4)吸煙現已證明吸煙是冠心病的三大危險因素之一。吸煙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壓升高。據測:吸兩支煙10分鐘後由於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而使心跳加快,收縮壓和舒張壓均升高。吸煙者易患惡性高血壓,且易死於蛛網膜下腔出血,而且尼古丁影響降壓藥的療效,所以,在防治高血壓的過程中,應大力宣傳戒煙。 
(5)精神和心理因素調查發現從事緊張度高的職業,如司機、售票員,其高血壓的患病率高達11.30%左右,其次是電話員、會計、統計人員,其患病率達10.2%。說明高血壓病在從事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緊張又缺少體力活動者中易發生。
 
總之,許多因素與高血壓的發病有關,而高血壓病可能是遺傳、營養、體重及社會心理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標籤:【高血壓】【患】【人易】【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