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霜是怎麼炮製的 | 養生知識網


 

A-A+

西瓜霜是怎麼炮製的

2018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9 ℃ 次

本品為葫蘆科植物西瓜 Citrulluis vulgaris Schrad.的成熟果實與芒硝經加工而成的白色結晶粉末。

【炮製方法】

炮炙 制霜

取新鮮西瓜,沿蒂頭切一厚片作頂蓋,挖去瓜瓤及種子,將芒硝填入瓜內,蓋上頂蓋,用竹籤插牢,放入瓦盆內,蓋好,置陰涼通風處,待析出白霜時,隨時刷下,直至無白霜析出為度(《規範》)。

【現代研究】

1.西瓜霜一藥,最初見於顧世澄《瘍醫大成》第17卷中,其製法與一般同,即大西瓜1個,朴硝5kg,蘿蔔1.5-2kg,收穫西瓜霜約180-360g,摻入冰片,適用於急性咽喉炎,懸垂垂過長,急性扁桃腺炎等症(干祖望 新中醫藥,(6) 44,1956)。

2.介紹一位有30餘年經驗的中藥技師熊君的制備方法

(1)朴硝3-5kg,置於潔淨不漏水的砂缸內,夏秋時將吃下的西瓜皮扔入,愈多愈好,投入的西瓜皮會融化,並不發臭。

(2)西瓜1個,不用水洗,懸於通風處,防其腐壞不堪應用,可預備2-3個,忌貓踏(易沙),不能與糯米接近(易爛)。

至霜降後,將西瓜皮融化的朴硝液,用粗夏布過濾,然後再加白蘿蔔0.5-1kg切薄片,文火煮數沸,至蘿蔔將全部融化時,取出,再過濾1次,將粗渣捏細,入冷開水重濾1次 最後將此液置淨缸內,投入若干約尺許長的稻草稈,露天過一宿,翌晨,將有好釘頭樣的結晶取下。而後將準備好的西瓜,在茶部切如蓋狀,去其子瓤,裝入以上制就的朴硝,蓋好,用棉線網絡好,掛戶外陰涼避風處,隔三四日,外面有粉狀附著物,以鵝羽掃下,每3-4日掃1次,遇雨天收藏家中。至瓜皮乾癟時,即停止掃取 裡面剩餘的,全部取出,亦可應用(孟景春 上海中醫藥雜誌,(6) 35,1958)。

3.天然硝酸鉀、天然硫酸鈉,熱水溶解,過濾,濾液加蘿蔔絲20%(W/W),煮沸30分鐘,過濾,濾液加西瓜40%(w/w),(洗淨,打碎,去子)煮沸,再過濾 濾液加活性炭1%(w/w),再煮沸,再過濾,(布氏濾器,滑石粉助濾),濾液,經垂熔濾器濾過至澄明,減壓蒸發濃縮,放冷析晶,分離結晶,風化(乾燥,脫去結晶水),接處方規定量加入冰片,套研均勻,過100-110目篩,檢驗,包裝。此法質量穩定,生產週期短,每批生產歷時6天左右,為傳統製法的1/10,產量提高數十倍,適宜工業化生產(陸澤儉 中成藥研究,(1) 27,1978)。

標籤:【炮製】【怎麼】、【霜】、【西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