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痔瘡背後的健康秘密 | 養生知識網


 

A-A+

你想不到的痔瘡背後的健康秘密

2018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0 ℃ 次

 提起痔瘡,總是令人尷尬,很多人都避免談論到它。久坐、抽煙喝酒、飲食不健康等等都可能產生痔瘡,其實痔瘡是一個結果,可產生這個結果的原因不僅僅只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還有很多隱藏很深,容易被我們忽略的情況。

痔瘡是一種常見、多發,對人體的危害頗多,為工作和生活帶來諸多不便。痔瘡不是很嚴重的話,是很容易治療的。內痔特別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外痔很容易形成肛瘺。痔瘡較嚴重者,會導致或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如有血栓形成,可引發肺栓塞!由於痔瘡的反覆發作,炎症對肛門直腸的反覆刺激,使得局部組織炎性增生,造成罹患痔瘡的人直腸癌的發生率上升了5-10倍。

痔瘡病例:

痔瘡:想不到是直腸癌

案例:明輝(化名)大約在3年前就查出有痔瘡,時常便血,但是不痛不癢。他沒太在意,直到最近,他日漸消瘦,便血增多,全身明顯乏力。妻子勸他去醫院檢查,才發現他已經得了直腸癌。

“痔”不糊塗:直腸癌和痔瘡有相似的症狀,如大便帶血或便後出血、肛門疼痛、瘙癢等。 90%以上的直腸癌在初期會被自己或醫生誤認為是痔瘡。區別痔瘡與直腸癌在臨床上只需做一些簡單的檢查就能達到目的,如做肛門指檢、肛門鏡及奧林巴斯結腸鏡檢查等。如能早期發現,直腸癌的治療效果是非常好的。

痔瘡:想不到是前列腺肥大

董軍(化名)發現大便帶血之後,立即去了醫院。在醫生詳細的詢問中,董軍說最近自己還有小便變細變弱的情況。經醫生進一步檢查,他已經出現了前列腺肥大的症狀,就是因此導致的痔瘡。

“痔”不糊塗:隨著前列腺的不斷增大,腺體向後位突出,壓迫直腸前壁,有時可產生便秘,加重肛門直腸靜脈叢的瘀血擴張,形成痔瘡。前列腺肥大時會引起排尿困難,就難免經常用勁憋氣,促使腹壓上升,發生血液回流障礙的直腸靜脈淤血擴張,引起或加重痔瘡和脫肛的發生。

痔瘡:想不到是因為缺鈣

陸鍾(化名)從沒想到自己會得上痔瘡,他每天早晚會各有30分鐘運動,平時也愛吃蔬菜水果。體檢表上寫的痔瘡讓他百思不解,醫生說他的痔瘡可能是因為缺鈣而引起的。

“痔”不糊塗:痔瘡發生的原因,不外乎肛門的血液循環不良,或因排便的壓力造成出血性傷害。當體內有足夠的鈣,使血液循環良好,發生痔瘡的幾率就會少很多。抽煙喝酒是缺鈣元兇。即使有再多的運動,吃再多的水果,如果不改掉抽煙、喝酒的兩個壞毛病,就會直接影響鈣的吸收。

專家建議:得了痔瘡應該盡早醫治

痔瘡的位置位於肛門附近,在我們中國人的觀念裡,這是一個羞於見人的地方。很多患者雖然發現了自己的疾病,但是礙於“隱私”,“怕羞”的心理妨礙了人們看醫生,許多人選擇自己弄點藥方治療。蔡尚黨告訴記者,在日常接診中發現,即便自己醫治無效,只要病情不是太嚴重,或者感覺不太痛或不太癢,許多患者仍然能忍則忍,盡量不到醫院就診。

大便帶少量血、或者有腫塊,自覺症狀很輕,似乎無關痛癢,但是,某些潛藏的危險,患者不可不重視起來。蔡尚黨提醒,直腸癌早期的時候與內痔的症狀非常相似,很容易被誤診誤治。有關媒體報道,在導致便血的眾多肛腸疾病中,最容易發生誤診的就是內痔和直腸癌。

因此,專家建議,患者發現自己的“痔瘡”以後,即便症狀不太嚴重,也應該到醫院的肛腸科做肛門指檢、直腸鏡、肛門鏡等相關檢查,排除直腸癌等其他惡性病變的可能。

 

 

標籤:【健康】【秘密】、【背後】、【痔瘡】、【想不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