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可以導致失眠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不當可以導致失眠

2018年02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對於現代人來說,能睡個好覺真該算是種幸福,因為失眠的人太多了。中華醫學會睡眠中心前不久發佈了一項調查結果,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1萬名受訪者中,有一半人都遭受過不同程度的失眠。而近日在雀巢公司對9個城市150名記者的調查中也顯示,40%的記者有過失眠問題,87%的人認為睡眠問題已給工作和生活帶來了負面影響。

壞心情影響睡眠

睡得著、睡得香,是現代白領的一種渴求,睡眠不僅是一種基本的生理需求,更是心理需要。同仁醫院臨床心理學專家趙梅說,白領每天面對壓力、競爭和挑戰,很容易產生睡眠問題。第二天常常會感到身體的疲乏、頭疼、記憶力下降、面色憔悴,隨之而來的就是影響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

其實,大多數睡不著覺的人是一種自然的狀態,而非態。趙梅說,睡眠更多的是一種心身的體驗和感受,身體感到舒適了,心情自然平和,睡覺的時候也是放鬆、舒服而愉悅的,心情緊張、憂鬱都會影響睡眠。

多種食物可助眠

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的作用,比如牛奶,裡面的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睏倦的五羥色胺;還有些小零食也能促進睡眠。營養學家廖曉華說,睡前可以嗑點葵花子,能起到安神的作用;食用桑葚、龍眼、大棗、蓮子、核桃、蜂蜜、蘋果等都是幫你入睡的佳品;另外,晚飯喝點小米粥對睡眠幫助很大。

營養組合更安神

雖然上述的這些好東東既好吃又有營養,最重要的是能幫你入睡,不過,廖曉華教授表示,單一的輔助睡眠的食物都太個性化,需要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選擇適合的食物。

廖曉華教授說,攝入搭配的營養可以選擇服用營養品、保健品,也可以自己根據口味搭配。比如說,可以選擇含多種礦物元素的營養品,特別是鈣和鎂的含量達到2:1的比例是最好的,能夠很好地放鬆神經,讓你達到深度睡眠;還可以嘗試把維生素B6、鎂、龍眼蜜等組合在一起的雀巢晚寧奶粉,各種催眠營養能共同起作用;另外,像各種全麥麵包,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還添加了蜂蜜,能更好地幫助睡眠。

除了喝現成的營養品,你還可以自己動手調配。比如,核桃能改善睡眠質量,吃的時候為防單調,可以配上黑芝麻,把二者搗成糊狀,又好吃又管用;睡前還可以給自己沏一杯“百果茶”,泡上大棗、龍眼、蓮子,再加上兩勺蜂蜜,還可以根據口味滴一兩滴醋,香甜可口。

錯誤營養會失眠

不過,可不是什麼東西都能催眠,吃錯了營養還會失眠呢。

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還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原因。晚餐吃辛辣、油膩的食物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原因。因為辣椒、大蒜、洋蔥等會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睡眠;而油膩的東西吃多了也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讓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導致失眠。還有像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食物也會妨礙正常睡眠。

特別要提醒那些經常應酬的白領,晚上應酬少喝酒。睡前飲酒曾經被很多人認為能促進睡眠,它雖然可以讓人很快入睡,但卻只能讓睡眠停留在淺睡期,很難進入深睡期。所以,喝完酒後即使睡的時間很長,醒來後仍會覺得疲勞。

標籤:【失眠】【導致】【可以】【不當】【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