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腹瀉中醫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兒腹瀉中醫推拿療法

2018年0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嬰兒腹瀉是一種以大便次數增多,形狀異常,便下稀薄或呈水樣,帶有不消化乳食及粘液為特徵的嬰幼兒常見的消化道疾病

嬰兒腹瀉一年四季皆可發,夏秋兩季發病率高,2歲以內易患,若病情嚴重或治療不當,可影響小兒生長及發育,甚至危及生命。
 
病因病機
 
1. 內傷乳食
嬰幼兒脾胃功能薄弱,若小兒餵養不當(饑飽無常、乳食無度、突然改變食物性質、飲食不潔)→損傷脾胃→升降失調、運化失職→洩瀉
2. 感受外邪
寒、熱(暑)、濕之邪皆能引起洩瀉,以濕邪引起發病為多見。寒、熱(暑)邪常與濕邪合邪為病。寒、熱(暑)邪、寒濕、暑濕、濕熱之邪(從表入裡或直接入裡)→損傷脾胃→運化失常→清濁不分→洩瀉。
3. 脾胃虛弱
小兒生機蓬勃,發育迅速,所需水谷精氣相對較多,故脾胃負擔較重,謂之脾常不足,構成洩瀉發生的內在因素,若長期飲食失調、稟賦素虛、大病久病之後失調→脾陽不振→消化腐熟水谷功能失常→水谷不分並走大腸→洩瀉。
 
臨床表現
 
1. 傷食型
腹痛腹脹,洩瀉量多,酸腐穢臭,常伴有不消化食物殘渣,口臭噯酸,口渴納少,嘔吐酸溲,舌苔厚膩微黃,脈滑數,指紋沉滯,色紫。2. 寒濕型
便稀多沫,甚如水樣,色淡臭味小,腸鳴腹痛,面色淡白,小便清長,可伴有惡寒發熱,鼻塞流涕,苔薄白或白膩,脈濡緩,指紋色紅或淡紅。
3. 濕熱型(包括暑濕瀉)
腹痛即瀉,大便黃褐熱臭,一日十餘次,可表現為暴注下迫,便如水樣,亦可為瀉下粘滯不爽。肛門灼熱發紅,身有微熱,煩躁口渴,尿少色黃,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指紋紫紅。
4. 脾虛型
久瀉不愈,或時瀉時止,或食後即瀉。大便清稀,或完谷不化,有大量奶瓣及食物殘渣,日瀉數次至十餘次,食慾不振,精神疲憊,睡時露睛,面黃唇淡,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無力,指紋淡紅。
 
中醫推拿治療
 
1. 治療原則:調和脾胃,化濕止瀉。
2. 手法處方:推脾經,推大腸,運內八卦,摩腹,揉臍,推上七節骨,揉龜尾。
3. 方義:推脾經,推大腸,揉臍,摩腹——調和脾胃,助運化濕。運內八卦——調中理氣,並能起調和及加強其他手法的作用。推上七節骨,揉龜尾——調中止瀉。
4. 加減治療
1 傷食型:加揉板門,揉中脘,揉天樞,推脾經用補法,推大腸用清法以健脾消食,調腑止瀉。
2 寒濕型:加推三關,揉外勞宮,推脾經及推大腸均用補法以健脾化濕,溫中止瀉。
3 濕熱型(包括暑濕瀉):加清小腸,退六腑,揉天樞,推脾經及推大腸均用瀉法以清熱化濕,調腑止瀉。4 脾虛型:加推三關,捏脊,按揉足三里,推脾經及推大腸均用補法以健脾益氣,固腸止瀉。

標籤:【療法】【推拿】【中醫】【腹瀉】【嬰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