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石患者要合理補鈣 | 養生知識網


 

A-A+

結石患者要合理補鈣

2018年01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鈣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佔人體總重量的1.5%~2.%,即一般成年人體內約含鈣1200克以上。其中99%的鈣組成骨骼和牙齒,1%的鈣分佈在血液中,與骨鈣維持著動態平衡。人體缺鈣可導致骨骼發育不全、骨質疏鬆、關節疼痛和軟弱無力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應終生補鈣,尤其是小兒、老人、絕經期後的婦女以及結石患者

結石是中老年人的常見。因鈣和草酸是結石的主要成分,故傳統理論認為,患者應減少鈣的攝入。近年來,這一理論受到質疑,美國權威實驗結果表明:補鈣多者比少者反而不易患結石。研究證實,結石症並非攝入鈣過多,而是體內鈣代謝紊亂所致。鈣代謝紊亂導致鈣的異常遷徙,即骨質中的鈣大量流失到血液中,使血管平滑肌收縮力加強,導致全身小血管痙攣,最終導致老年性高血壓。而血液中過量的鈣則沉積形成膽、腎結石。研究指出:結石的形成因素十分複雜,主要有遺傳、內分泌、多種疾病、肥胖、寄生蟲、飲食嗜好和血鈣含量等,限制鈣的攝入並不能阻止結石的形成。故結石患者仍然需要合理補鈣,最好是飲食補鈣。那麼如何補鈣呢?

飲食補鈣。結石患者平時可多吃些含鈣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豆腐、奶製品、魚蝦類、骨頭湯、蝦皮和海產品等。這些食物性鈣源不但吸收率高,而且它們結構疏鬆,不易形成結晶。

藥物補鈣缺鈣明顯的,在飲食補鈣的基礎上,加服各種生物活性鈣片,如珍珠鈣、巨能鈣、鈣爾奇d和神怡活性鈣粉,並同時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腸道對鈣的吸收利用。而葡萄糖酸鈣和碳酸鈣等的吸收率很差,原因為生物活性鈣的鈣離子吸收後,其酸根在排泄過程中結合將要形成結石的其他鈣鎂離子,生成不溶性物質而排出體外。

並行補鈣機體吸收鈣,必須有適量磷幫助,鈣磷比例為3?2才合適。含磷豐富的食物為:奶、蛋、肉、魚和豆類等。另外,補鈣期間不宜飲酒和咖啡。

每天鈣攝入量應為1~1.5克,這樣不但不會加重結石症狀,而且會改善骨質疏鬆的症。

注意事項平時適量多飲水,這可增加尿液排泄,帶出代謝廢物(如草酸鈣,這是尿道結石的主要成分),從而有效地預防結石。不吃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草莓、莧菜、茭白、甜菜以及紅茶、巧克力、筍乾和酸菜等;如要吃,應先用水焯一下,這可把大部分草酸除去。

最後告誡補鈣要適量,一般人每天不得超過2克,否則多餘的鈣可能會沉積在腎臟中加重腎結石。 
 

標籤:【補鈣】【合理】【患者】【結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