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後溪穴巧治麥粒腫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後溪穴巧治麥粒腫

2018年0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我們的眼部不定時得出現麥粒腫,這是為眼科常見疾病之一,中醫本稱謂頗多,如針眼、眼丹、偷針、土疳、實熱生瘡等。患部位均在上下眼瞼,多數患處在眼瞼外部,少數在眼瞼內部,俗稱裡偷針。小編從權威的針灸方面的介紹得到以下這個方法。現分享給大家:



操作方法:

1.取穴方法:後溪穴,握拳,掌心向上,在第五掌指關節後尺側,橫紋頭赤白肉際凹陷中取之。

2.施灸方法:用艾絨捏成麥粒大的艾炷,取左灸右,取右灸左之法,在穴位上行直接灸,待艾炷燒為灰燼,再加一炷、二炷,連續灸至三壯為止。

3.治療效果:經上方法施灸後,如未成膿的麥粒腫可自行消退,不會再成膿;如已成膿的麥粒腫,在施灸後第三天開始潰膿,三天後膿排清,局部不留疤痕。一般患者,施灸一次可愈;如反覆發作的患者,施灸兩次後可根治。

後溪穴”是手太陽小腸經所注為“輸”之穴,亦是八脈交會穴之一。《靈樞·經脈篇》說:“小腸手太陽之脈,起於小指之端,循手外側,上腕,出踝中。”目之上下眼瞼,不僅是手太陽小腸經脈之所過,也是十四經脈之所聚也,尤其是與陽明經脈的關係密切。今選取後溪穴是按“經脈所通、主治所及”的原則。



養生之道網提醒:艾灸法者,因艾絨具有溫經散寒、活血祛風、除濕止痛的作用,可起瀉實補虛之效。故凡對反覆發作的患者,每多因余邪未清,或體質虛弱,衛外不固,易感風毒,尤為適宜。

標籤:【艾灸】、【後溪穴】、【麥粒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