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錳酸鉀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高錳酸鉀的作用和功效

2018年0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8 ℃ 次

 

      高錳酸鉀,又叫過錳酸鉀,俗稱灰錳氧、PP粉。由於其較強的氧化性,常用作消毒藥物,尤其是在婦科方面。但高錳酸鉀在使用過程中也應該有所禁忌。外觀呈黑紫色固體小顆粒,易溶於水,水溶液為玫瑰紅色。高錳酸鉀消毒它是一種強氧化劑,可以殺滅細菌,為家庭必備的常用消毒藥。 
高錳酸鉀粉的功效: 
高錳酸鉀粉的主要功效有四種: 
首先,治療感染創面。傷口發生化膿,長了癤腫、褥瘡等,可用1︰1000的高錳酸鉀粉清洗,還有肛門疾患如肛瘺、肛裂、痔瘡者,可坐浴或外擦患處,具有預防感染、收斂止痛、止癢和消炎的作用。 
第二,高錳酸鉀粉能用於婦科炎症。患有細菌性陰道炎、宮頸糜爛或引產術、尖銳濕疣激光術及其他陰部手術後,使用1︰5000—1︰10000的高錳酸鉀粉外洗或坐浴,有助於控制感染,促進癒合。該方法同樣適用於男性患者外生殖器部位感染。此外,新婚女性用1︰2000的水溶液清洗外陰,可以預防蜜月期膀胱炎。 
第三,祛除腋臭和腳臭。用濃度為1︰5000的高錳酸鉀粉外洗有助於減輕腋臭散發的不雅氣味;腳氣患者也可用此濃度的溶液泡腳,可止癢、減輕腳臭。 
第四,消毒蔬果和餐具。消毒器具,可採用1︰1000的高錳酸鉀粉浸泡15分鐘,再用流水沖洗乾淨即可。瓜果蔬菜細菌污染後,用此濃度的溶液浸泡5分鐘即可殺菌,而不改變果菜的色澤和味道。

高錳酸鉀的作用: 
1、生火: 
根據高錳酸鉀與有機物接觸、摩擦、碰撞,產生熱量放出氧會引起燃燒的原理,用一份砂糖兩份高錳酸鉀混合後,在干木片中間研磨,如果天氣乾燥,木片很快就能燃燒,時間短、效果好。據報道,在報紙上倒一小勺高錳酸鉀,再滴上幾滴汽車防凍液,把報紙揉成一團,30秒內就會著火。 
2、淨化水: 
高錳酸鉀是自來水廠淨化水用的常規添加劑。在野外取水時,1升水中加三四粒高錳酸鉀,30分鐘即可飲用。 
3、消炎: 
高錳酸鉀為強氧化劑,遇有機物即放出新生態氧,有殺滅細菌作用。其殺菌力極強,臨床上常用濃度為1:2000—1:5000的溶液沖洗皮膚創傷、潰瘍、鵝口瘡、膿腫等。溶液漱口用於去除口臭及口腔消毒。注意的是,溶液的濃度要掌握準確,過高的濃度會造成局部腐蝕潰爛。在配置溶液時要考慮時間,高錳酸鉀放出氧的速度慢,浸泡時間一定要達到5分鐘才能殺死細菌。配製溶液要用涼開水,用熱水會失效。 
4、洗胃: 
在野外誤服植物中毒時,要盡快洗胃,減少毒性物質吸收,簡單的方法就是用1:1000—1:4000濃度的高錳酸鉀溶液洗胃。檢驗此濃度的簡易方法是直視溶液呈淡紫色或淺紅色即可,如果溶液呈紫色、深紫色時,其濃度已達1:100—1:200,這種極高濃度的高錳酸鉀液可引起胃粘膜的潰爛,絕對不能用它洗胃。誤服極高濃度的高錳酸鉀液會造成中毒,所以要注意安全使用。 
5、戶外求生做標記: 
雪地迷路時,可將高錳酸鉀顆粒撒在雪地上,產生的紫色可以給救援者引路。不過,顏色通常只能保存兩小時左右。 
6、防治蔬菜害: 
錳是作物所需的中微量元素之一,農作物缺錳時,少量施用高錳酸鉀有防止缺錳的作用,但用量不能太大,錳多了農作物會受到毒害。鉀是作物所需要的三大營養元素之一,少量施用高錳酸鉀,於補鉀沒有多少意義。 
高錳酸鉀是一種強氧化劑,對多種致真菌、細菌、毒等都有殺滅效果。在畜牧、水產生產上常用於器械消毒。 
據報道,高錳酸鉀可以在瓜菜類蔬菜上用於防治猝倒病、枯萎病、白粉病、霜霉病、軟腐病等病害。

標籤:【功效】【作用】、【高錳酸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