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推拿診斷法之望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推拿診斷法之望診

2018年0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望診在診斷上佔有重要的地位,所謂“望而知之謂之神”。望診的主要內容是觀察人體的神、色、形、態,以推斷體內的變化。祖國醫學的長期實踐證明:人體外部和五臟六腑有著密切的關係,特別是面部、舌部和臟腑的關係更為密切。因此通過對外部的觀察,可以瞭解整體的變,誠如《靈樞·本髒篇》所說:“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藏,則知所矣。”

1.全身望診

首先望面部的精神氣色、舌苔和舌質,然後望全身與局部損傷後所出現的各種形態。

1 望神色精神鎮靜自然,面色滋潤者傷勢較輕;精神萎頓,面容憔悴,表情痛苦,面色不華,傷勢較重。五色對損傷主病為:白色主失血、虛證;青色主瘀血氣閉,氣血運行受阻;赤色主損傷發熱;黃色主脾虛濕重,濕熱阻滯;黑色主腎虛,或經脈失於溫養。

2 望體態《靈樞·寒熱病》云:“身有所傷血出多,及中風寒,若有所墮墜,四肢懈惰不收,名曰體惰。”指出肢體損傷及受風寒均可導致肢體活動不利,稱之為體惰。注意觀察體態,可為診斷提供重要依據。骨骼及筋脈損傷,或因感受風寒致痺、致痿,可出現肢體活動喪失及各種保護性體態。如小兒橈骨小頭半脫位呈前臂旋前,肘半屈曲狀態;腰椎間盤突出症可使脊柱代償性側彎。望體態是骨傷科診斷疾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內容,應予重視。

2. 局部望診

1 望膚色

主要是視皮膚的色澤與外型變化。新傷出血者,膚色青紫,腫脹範圍比較集中;陳舊損傷出血時間較長,膚色變黃,腫脹範圍比較廣泛;損傷後膚色青紫不斷加深加大,為內部滲血不止的現象,應注意進一步檢查或採取措施。青紫而紅應防止繼發感染,膚色失去紅潤而變白者,為血虛或血循受阻;損傷部位膚色紫黑,應防組織壞死。

2 望畸形

嚴重的骨折、脫位及其他損傷,肢體或軀幹可呈現出各種畸形。如肩關節脫位的方肩畸形;髖關節脫位的下肢外展或內收畸形;類風濕脊柱炎的後突強直畸形;腰椎間盤突出的脊柱側彎畸形等。

3 望腫脹

《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要訣·癰疽總論歌》云:“人之氣血,周流不息,稍有壅滯,即作腫矣。”損傷後經脈壅滯即出現腫脹。腫脹嚴重,明顯可見青紫者,可能有骨折或筋斷存在;腫脹較輕,稍有青紫或無青紫者多屬輕傷。

 

標籤:【診】、【之望】、【診斷法】、【推拿】【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