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腸胃病 夏季要當心 | 養生知識網


 

A-A+

6種腸胃病 夏季要當心

2017年12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腸胃病,是夏季高發之一,雖然都是腸胃引起的毛,然而也分為不同的種類,冷飲、啤酒、吃不乾淨食物、暴飲暴食等都易引發腸胃疾病,以下這7種腸胃病夏季一定要當心啦!

1、細菌性痢疾有血便

細菌性痢疾在60年代是造成死亡的常見病,雖然現在有下降的趨勢,但急診中仍然很多見。這種病症狀表現為發燒、腹瀉等,有的時候有膿血便,病人會有排便排不乾淨的感覺,身體太好或者太差的人可能不會發燒。細菌性痢疾會通過病人吃剩的食物、手接觸和污染過的食具、物品等傳染給其他人,所以,也要及時就醫,這樣有利於盡早確診。

2、嘔吐時小心藥效受影響

急性腸胃炎的原因較多,可以由不潔食物、水和著涼引起,夏天人常在空調房子裡生活,身體抵抗力會變弱,這時感染的可能性就會增加。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包括水樣大便式的腹瀉,不停地腹瀉會造成身體脫水,出現危險,所以也應該及時就診,用輸液來調整電解質。

平時就容易腹瀉的人應該在天氣變化時,尤其是室溫和外界溫度差大時增加衣服,在溫度低的室內預先放長袖的衣服御寒。冰箱裡放的冷飲、水果都要吃得有節制,少喝冰啤酒,吃室溫的東西更安全。

體弱和高齡的人在出現腸胃炎症狀時尤其應該注意,要及時就醫吃藥,因為有時腸胃炎伴隨嘔吐,吃了藥後也會吐,實際藥物沒起到作用。如果再怕麻煩不去醫院治療,只是吃點黃連素很容易耽誤病情。

3、副傷寒最怕耽誤

夏天是腸胃病高發期,在整個夏季裡,如果不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就很容易被腸胃病困擾。在所有的胃腸道疾病裡首先要小心傳染性疾病,因為這類疾病影響很大,主要包括傷寒、副傷寒,尤其以副傷寒更多見。副傷寒可以通過消化道傳染,在飲食不衛生、吃了污染,的食物時會出現。另外夏季天氣較熱,消化液被大量的水分稀釋,容易造成抵抗力下降,身體更“脆弱”。副傷寒的表現主要包括:拉稀、發燒、在服用退燒藥物後仍然沒有好轉、白細胞下降等。所以,在有腹瀉、高燒時應該考慮一下是不是有副傷寒的可能。不要自己用藥對付,免得耽誤病情,因為傳染性疾病在發作的時候還是比較嚴重的。

4、黴菌性腸炎要找對原因

在夏天,食物容易腐敗,再加上喝水多,消化道裡正常的消化液被稀釋,所以腸道和食管中黴菌滋長,有腫瘤的患者抵抗力弱也容易並發這種疾病。

黴菌性食管炎、腸炎症狀很特殊,像胸口痛、吞嚥困難,很容易被考慮成其他疾病,但是只要一個很簡單的胃鏡,就可以發現食管裡是不是黴菌而引發的問題。如果用抗黴菌的藥物一周就好,但是如果沒有對症治療的話就很麻煩。醫生再次重申,夏天一定要注意,剩飯不是不能吃,而是一定要熱透。

5、食物中毒對老人很危險

食物中毒也是常見腸胃病中的一種,它發病一般很突然,而且易在群體中發病,尤其是在食堂、飯館等,每年都有這樣的事件,而且一次中毒都會有好幾十個病人。

夏季常見的食物腐敗、沙門氏菌和肉毒素都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而且來的比較突然,患者會上吐下瀉、發高燒。在出現症狀時可以通過向周圍一同進過餐的人詢問是否出現同樣的問題,如果有,要及時就診,同時向醫生報告以尋找病源。食物中毒對年紀大的人有危險,因為來的快,如果不良食物吃得多,就有可能出現休克,需要馬上就診。醫生提醒在吃飯時要選擇條件較好的飯館,不要隨便在街邊攤點吃東西,接受送餐也要選擇正規的公司。剩下的食物一定選擇熱透再吃,腐敗的食物,尤其是水果不要吃。

6、在外夜宵別吃太多

急性胰腺炎在炎熱的夏天也比較容易出現,因為夏天白天變長,人更喜歡在夜晚聚餐、燒烤,喝啤酒或是喝大量的飲料,高脂肪飲食增加胰腺的負擔,有時會出現急性胰腺炎,發作的時候像刀割一樣疼痛,嘔吐、腹瀉,急性胰腺炎非常危險,在夜間急診裡也很常見。

 

 

標籤:【寶寶拉肚子怎麼辦】【上吐下瀉怎麼辦】【上吐下瀉是怎麼回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