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期間如何服藥全攻略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期間如何服藥全攻略

2017年1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感冒了,大家都知道去藥店買點感冒藥來吃,但是您知道如何選感冒藥嗎?這些藥物適合什麼時候吃?

感冒初發

薑醋茶或板藍根

感冒發很急,可能只是睡了一覺,醒來鼻子就塞住了,也可能只是一個小時的時間你就開始噴嚏不止。打噴嚏是最常見的徵兆,因為打噴嚏或者噴嚏前的鼻癢是毒進入呼吸道的反應。

這種情況下,你適合喝點薑醋茶,或一大杯板藍根。悶上被子睡一大覺,多半第二天早上就好了。

症狀暴發

白加黑配合感冒清熱沖劑

如果症狀沒有緩解,就會發展成普通感冒,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傷風,會有咽干、喉癢或灼熱感,發病同時或數小時後可有打噴嚏、鼻塞、流清水樣鼻涕等一系列症狀。普通感冒我們不需要立刻服用抗病毒藥,只要吃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就可以了,建議去藥店買盒白加黑,配合感冒清熱沖劑。

流行性感冒是別人傳給你的,症狀與傷風不大一樣。畏寒、發熱,體溫可高達39℃~40℃,同時患者感到頭痛、全身酸痛、軟弱無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輕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噴嚏、流涕、鼻塞。有時可見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如果你要是忽然發生了這一系列的症狀,請千萬注意,這就是流感,可適當服用抗病毒藥,市場上最常見的是抗病毒膠囊/顆粒、清開靈口服液、感康等。

感冒第三天,無論是普通感冒還是流感,其症狀都已經達到了高潮。如果是普通感冒就要繼續堅持服用感冒藥,但是要記住,不要因為症狀加重而換藥,感冒藥是要吃到痊癒的,不可以隨便亂吃亂換,還有服用的劑量也不要隨著病症的加重而增加,該吃多少就吃多少。

因為此時人體免疫力比較弱,容易並發細菌感染。咳黃痰是細菌感染的證據,一旦查出有感染性炎症,必須遵醫囑按時服用抗生素。

症狀減輕

是否流鼻涕是重要標誌

普通感冒在第四天,基本症狀已經消失了,甚至鼻塞現象也會緩解,但是鼻涕會繼續流,所以判斷感冒是否痊癒,是否流鼻涕是一個重要的指標。鼻涕會伴隨你的感冒始終。只要還流鼻涕,你就是沒痊癒。流感此時基本已經退燒了,胃腸道症狀將徹底消除。但其他症狀依然在繼續中,接著吃藥,別停。

痊癒和後續問題

一般到了第七天,普通感冒基本已經痊癒了,藥吃到今天也可以停了。流感要看今天過後是否還有乏力症狀,如果沒有了就可以停藥了,如果有此症狀可能會拖延幾天,不過已無大礙了。

在自我藥療一周後如病情仍未好轉或者病情加重,應迅速去醫院治療。

標籤:【全攻略】、【服藥】、【如何】、【期間】【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