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

2017年1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乳腺增生久治不愈會惡化為乳腺癌,所以千萬不要輕視了這個症。其實可以通過按摩的方法治療乳腺增生,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按摩方法是有講究的,下面就來看下。

防治乳腺增生,除了疏通腳上的渠道外,胸部的渠道也得疏通,首推膻中穴(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可以用拇指旋轉按揉膻中穴,具體操作可按個人習慣進行。再就是對包塊部位的按摩,按揉、點壓均可。每天堅持,持之以恆,就會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認為乳腺增生主要是氣血不暢通造成的,與女性的心理、生活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可以通過按摩肝、膽這些經絡的穴位,消除身體的積滯,促進氣血的通暢,讓乳腺增生在按摩中得到改善和根除。

按摩的穴位有淵腋、輒筋、三陰交、太沖。其中淵腋、輒筋是膽經的要穴,按摩時使用大拇指由淵腋向輒筋方面輕推,這個部位比較在乳房的斜上方,比較敏感,開始可能會有些酸痛感覺,這正說明此處經絡有堵塞,輕推81次,然後用手的拇指外四個指頭再輕揉一下推按的這兩個穴位之間的區域,手法可以輕柔一些。三陰交對於女性作用很大,太沖是肝經的原穴,這兩個穴位對於疏通經絡很有益處,按摩時每個穴位點按180下,以感覺到酸麻為度。如果有時間再搓一下兩肋,可以進一步促進治療效果。

如果是輕度的時間不長的增生,一般按摩當天可以感覺到增生減輕或者疼痛消失,一周到半個月會將增生完全的消除,如果增生嚴重和時間過長,就需要堅持按摩一段時間,並且在飲食和心理上都要注意調節,綜合治療,肯定會達到理想的效果。

乳腺相關的穴位

乳腺增生的相關穴位:

1、膻中穴:位於兩乳頭連線的中點,屬於任脈,是心包的募穴。本穴位居胸腺的部位,三焦與胸腺相絡,可參加機體的細胞免疫,為衛氣的表現形式之一。常揉按膻中穴可起到寬胸理氣、活血通絡、清肺止喘、舒暢心胸等功能,可預防心臟病,預防乳腺疾病及有一定的豐胸效果。

2、乳根穴:該穴位於人體的胸部,當乳頭直下,乳房根部,第5肋間隙。該穴名意指本穴為乳房發育充實的根本,對乳上部的肌肉物質有承托作用,是乳部肌肉承固的根本。常按此穴,可起到緩解減輕乳脹、乳痛的現象。

3、庫房穴:位於人體的胸部,乳頭直上,第1肋間隙,距前正中線4寸。常按此穴即可預防治療咳嗽、氣喘、咳唾膿血等呼吸系統疾病,又可緩解胸肋脹痛,預防治療乳腺疾病。另外,庫房與乳根為調節乳肌的二個重要穴道,若單純為胃氣不足所致的乳房扁平細小或乳房下墜,取此二穴作隆胸治療有奇效。

4、期門:該穴位於胸部,當乳頭直下,第6肋間隙,為肝經募穴。常按此穴可以疏肝利膽,解郁開胸,預防治療乳癰。

患有乳腺增生的患者,如果能夠每天堅持推拿,一般在經過2~3個月的時間,便可以改善乳腺增生症狀,腫塊變小直至消失。

中醫推拿按摩治療乳腺增生手法:

1、將左前臂外展與身體呈一線展開,用右手來回大力捏揉左乳外側上部,方向不論,大約5分鐘。因為這個部位包括了胃經以及衝脈,而胃經上有“屋翳”、“膺窗”等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

2、左手指尖向後捂左耳,將左前臂向前與身體呈垂直狀態,用右手來回捏揉左肋背闊肌邊緣上側突起之肌肉,方向不論,力度如前,捏揉大約5分鐘。

3、左手仍然是指尖向後捂左耳,將左前臂斜向展開與身體呈大致135度角,用右手來回捏揉腋下突起部分,方向不論,力度如前。捏揉大約5分鐘。

4、左側做完,換過手來,以同樣的步驟做右側一遍。全程下來,大約半個小時。

古方中醫專業人士提醒:此套動作手法簡單,容易掌握,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隨時可以做。只要每天堅持,可令你遠離乳腺增生。首次嘗試者,建議在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以求好的療效。

乳房機構

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按摩揉法、捏法:

1、揉法

(1)指揉法:用指端著力於一定的部位,做輕柔緩和的環旋活動。

(2)掌揉法:用掌著力於一定的部位,做輕柔緩和的環旋活動。

(3)魚際揉法:用大魚際或小魚際著力於一定的部位或穴位,做輕柔緩和的環旋活動。

(4)掌根揉法:用掌根著力於一定的部位,做輕柔緩和的環旋活動;亦可雙掌重疊,以掌根著力於一定部位,左右方向地用力按揉。

(5)前臂揉法:用前臂的尺側著力於一定的部位,用力做環旋揉動或左右揉動。

(6)肘揉法:用尺骨鷹嘴著力於一定的部位,用力做環旋揉動或左右揉動。

2、捏法

(1)三指捏法:兩手腕關節略背伸,拇指橫抵於皮膚,食中兩指置於拇指前方的皮膚處,以三指捏拿肌膚,兩手邊捏邊交替前進。

(2)二指捏法:兩手腕關節略尺偏,食指中節橈側橫抵於皮膚,拇指置於食指前方的皮膚處,以拇指、食指捏拿皮膚,邊捏邊交替前進。

以上是對於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敘述,跟多有關乳腺增生的穴位按摩方法等方面的內容,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針灸推拿頻道。

標籤:【治療乳腺增生的穴位】、【乳腺增生穴位】、【按摩治療乳腺增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