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出水痘別用激素類軟膏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出水痘別用激素類軟膏

2017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水痘水痘帶狀皰疹毒引起,多發於冬季,是常見的急性傳染,傳染性極強,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播,此外,如果接觸水痘毒污染的衣服、玩具、用具等也會被傳染。

而且,水痘的患者主要是學齡前兒童,尤其是嬰幼兒比較多,集體生活的兒童也容易患病。從其危害來看,水痘病毒可波及多臟器,還可並發皮膚感染、肺炎、腦炎等。

常先發燒再出疹子

專家指出,水痘發病初期會出現微熱、全身不適。而且水痘患兒一般是先發燒一天,有厭食、哭鬧、煩躁不安或咳嗽等症狀。發熱的同時或一兩日後,頭皮、軀幹、四肢皮膚出現皮疹,並迅速發展為斑疹、丘疹、皰疹或結痂。而且皮疹呈向心性分佈,並很快形成圓形或橢圓形水皰,水皰極易破裂。

出水痘別亂用藥

專家還提醒家長,孩子出水痘後不必過於恐慌,因為水痘雖然是全身皰疹,但一般3到5天後水皰漸漸乾燥然後結痂,兩周以內結痂會完全脫落、痊癒,很少會留痕跡。對於水痘患兒關鍵是對症治療,使用抗病毒感染藥物來預防感染。為避免孩子抓撓後留疤,可在幼兒的手上套上布袋。如果孩子將皰疹抓破,可以塗抹紫藥水。

另外,千萬不要給患兒使用“膚輕鬆”、“強的松”等含激素的軟膏,因為水痘患兒往往免疫力低,不宜使用激素。

感冒患兒留神皮疹

專家提醒家長,要預防水痘,除了接種水痘疫苗外,關鍵是培養孩子良好的衛生習慣,讓孩子勤洗手,居室要經常開窗通風,盡量別讓孩子到人多的地方。

另外,水痘的早期症狀和感冒很相似,因此,如果孩子出現感冒症狀,最好按時給孩子服用治感冒的藥。一旦發現孩子有出水痘的跡象,要盡快帶孩子到醫院就診。

 

標籤:【小孩長水痘怎麼辦】、【水痘的症狀和治療】、【水痘疫苗有必要打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