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妙招讓你告別冰山美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妙招讓你告別冰山美人

2017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前面我們曾經說過,三焦是人體健康的總指揮,是統管和協調五臟六腑的大總管,人體氣血熱量的生產和加工都在三焦這個“車間”裡面進行。我們大家可能都有過這種體會,當進行一番身體活動或吃飯喝熱水後體溫會升高,這其實就是因為上焦的心肺和中焦的脾胃發揮了作用,加快了氣血循環,生產出了新的熱量;相反,排尿後,我們有時候會輕微地打個哆嗦,特別是男士,這又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下焦的腎臟和膀胱是主管排泄的,排尿的過程放出了熱量,所以身體會有發冷打哆嗦的反應。而我們刺激陽池穴,是為了加快氣血的生產和活動,這樣就可以為身體增加熱量,緩解四肢發涼的“燃眉之急”。

而且,“三焦主氣”,它是我們人體元氣運行的主要通道。中醫講,氣屬陽,血屬陰,元陽之氣是人體的根本。我們通過艾灸三焦經之原穴陽池,增強了身體的元氣,使元氣的運行更加順暢,輸布更為有力,可以有效到達四肢末端,從而對手腳起到很好的溫煦作用。這樣,冰冷的手腳就像在寒冬之後接受到明媚的春光,自然會溫暖起來了!

其實,顧名思義,僅從陽池穴這個名字上我們也能得知它的主要功能。陽池,陽就是太陽,就是陽氣、熱量;而池,就是水池、池塘,就是儲存水的地方,合起來理解,陽池就是儲存陽氣的“池塘”,就是陽氣的源泉。而它又是三焦經的原穴,三焦經主元氣,它是原穴,亦為“主中之主”,就是最直接的調理元氣的閥門。這樣,當我們身體陽氣虛弱不足的時候,調一調它這個閥門,把火開大點兒就好了。

通過陽池穴調陽氣的方法很多,針灸、按摩、艾灸都可以,但補益陽氣效果最好而又最適合我們一般人操作的那就要數艾灸了。什麼是艾灸呢?有的朋友可能還不太熟悉,我這裡就再給大家囉嗦兩句。所謂艾灸就是用艾葉製成的艾柱點燃之後來炙烤,給穴位以熱刺激,同時又取艾葉之特殊藥性,實現“藥穴”聯合!瞭解一些中醫知識的朋友知道,艾葉本身就是一味很好的辛溫性質的中藥,它一般採摘於北半球天地陽氣最旺的端午節前後,入肝、脾、腎經。要知道,這三髒可都是人體氣血生化的根本所在,效果自然非同一般。再加上你是用火把艾柱點著之後來烤,火是熱性的,這樣溫陽的作用就更勝一籌。所以艾灸陽池,乃是最能提升陽氣之策。尤其是對於手腳發涼這種情況,那更是無出其二。因為陽池穴本身就在手上,距離最近,傳導最快,你這裡一灸,陽氣一起來,就會往手指上跑,效果又快又明顯。而中醫上講,四肢是兩兩對應的,也就是說手與腳是對應的,你手上氣血順暢,暖和起來了,腳上的氣血也就到位了。

艾灸是一種非常好的治療疾和養生保健的方法,我們平時所說的“針灸”,針就是指針刺,灸就是指艾灸。《莊子》中記載聖人孔子所言“無而自灸也”;《孟子·離婁上》也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記述。並且我們用這個方法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它提升陽氣而不會造成陽亢、“上火”,因為它是從體表,從四肢的末端,陽氣最弱的地方入手,補的是真正虛弱的地方,是你最需要的,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更不會是火上澆油。而且你灸完就睡覺,而睡覺是最好的養陰之法,這樣就能做到陰陽的協調平衡,手熱心暖,青春常在。

不過,會用艾灸陽池穴的辦法來調陽氣,只能算是知其一,要想獲得最佳的調養效果,還有一個要領你必須掌握,那就是治療時機的把握。艾灸陽池穴的最佳時間是在晚上臨睡前,也就是亥時(晚上21點到23點之間)。這時候人體氣血之洪流正好流注三焦經,此時三焦經的氣血最旺,功能最強,調理它所產生的效果自然也最好。因為當氣血流注一條經絡的時候,經絡本身就在努力解決自己的問題,增強自身的能量,衝撞瘀滯不暢的地方,你再在後面推它一把,助它一臂之力,效果當然會比平時好得多。這就好比是我們幫助一個人,如果他自己不主動、不努力,你費半天勁也是白搭;相反,如果他自己本身就非常積極主動,你再給他一點鼓勵和支持,他必然會“突飛猛進”。有句俗話叫“來得好不如來得巧”,做事情也是一樣,做得好不如做得巧,你瞅準了時機,就能事半功倍。三焦經上的穴位,你在亥時刺激它,效果就是最好的。

這裡再送給大家一個更簡單的防治手腳發涼的好方法,就是睡前(亥時)用熱水泡腳。有朋友可能要說了,不就泡腳嘛,誰不會?你可別說,我說的泡腳方法與一般的泡腳還真不一樣,其中有很多的竅門需要你掌握。首先,泡腳的水要用“姜水(每次往水中加入四五片乾薑燒開)”或“艾水(往水中加入10克左右艾葉燒開)”;第二,泡腳不要用一般的盆,而要用至少1尺高的桶,並且在泡的過程中身邊要準備一壺開水,不斷往桶裡加,使水溫始終保持在有點燙腳的感覺;第三,每次至少要泡15分鐘以上,至頭上微微出汗效果最好;第四,每次泡完腳之後最好在10分鐘內上床睡覺,並且要注意腳部的保暖;還有一個就是必須要每天堅持,至少連續1個月以上,不可淺嘗輒止,也不要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如果你把這五個要領都做到了,那你的泡腳效果必然比一般的泡法要好得多!

當然,若能將此泡腳之法與艾灸陽池穴結合起來用,每天晚上先灸陽池,再泡腳,完成任務即上床睡覺,那這真是強身健體之絕招了,別說什麼手腳冰涼、畏寒怕冷之類的小毛病,任何陽虛體弱、氣血瘀滯、寒濕凝結之證都逃不過這“連環三招”。而且這“連環三招”老少皆宜,男女通用,特別是那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陽虛體衰的老年朋友,如果您能每天貫徹執行此“連環三招”,那麼您的健康煩惱必將省去大半,在悠然自得中即能活到天年!

除了灸陽池外,還可以配合灸列缺,照海兩個穴。因為八脈交會穴,能溝通任脈的氣血到到肺經,而肺經是掌管血脈流通,所以灸列缺能促進血液的流通,從而起到溫陽經脈的作用。照海與陰蹺脈是相通的,陰蹺脈主陰氣,司下肢運動,所以灸照海可以促進下肢血液的循環。

標籤:【冰山】、【美人】【告別】、【你】、【妙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