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喝茶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的喝茶養生之道

2017年12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7 ℃ 次

 除了對症,適量也很重要。有些人聽說喝茶能去,能保持身材,就巴不得每天杯不離手,其實這是另一種誤解。量的多少,同樣要根據個人身體狀況而定。喝茶過濃過多,也會適得其反,甚至降低食慾。一般來說,對於有喝茶習慣的健康人,每日用可在12克左右,分3~4次沖泡較合適。對於體力勞動量大、消耗多的人,尤其是高溫環境、接觸毒害物質較多的人,每日用可多一些,但最好也不要超過20克。

身體虛弱之人不宜多喝和常喝茶,特別是患有胃潰瘍的人,茶葉中的茶鹼會影響胃壁細胞就會分泌過多的胃酸,影響潰瘍的癒合,從而加重情。同樣,便秘的人也不宜飲茶,因為茶中的鞣酸和咖啡因等物質能減少胃腸道消化液的分泌,相反,腹瀉者飲濃茶有一定的止瀉效果。而有失眠症的人,午後特別是晚上不要喝茶,以免加重症狀。另外,吃藥後一小時內不要飲茶,因為茶葉的化學成分能中和某些藥力,特別是吃治貧血病的藥一定不要喝茶。

此外,兒童和孕產婦不太適宜喝茶。因為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它能與人體中的鈣、鐵、鋅等結合成不溶性物質,可能影響身體對上述元素的吸收,並妨礙胃腸道對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鞣酸同樣也會影響孕產婦對食物中鐵的吸收,可能導致貧血或營養不良,使乳汁減少。

中醫教你辨“症”喝茶

如何辨“症”喝茶喝出健康?專家給出簡單的指引,但不同的人身體情況千差萬別,對於平時好茶而身體有特殊病痛者,最好的辦法仍是找醫師咨詢,遵醫囑為宜。

綠茶:茶干色綠,清湯綠葉,具清香或熟栗香、甜花香,滋味鮮醇。過敏體質喝綠茶易嘔吐。綠茶營養成分較之其他類高,但葉綠素含量也較多,對腸胃刺激較大,胃潰瘍病患者不能喝綠茶。

紅茶:紅湯紅葉,色澤烏黑油潤,沖泡後具有甜花香或蜜糖香。有較強的防治心梗效用。紅茶可以幫助胃腸消化,促進食慾,可利尿、消除水腫,並強壯心肌功能。紅茶還具有很強的抗感染能力,用紅茶漱口可防濾過性病毒引起的感冒,並預防蛀牙與食物中毒,降低血糖值與高血壓。

鐵觀觀:外形條索圓結,呈螺旋狀,顆粒重實,色澤砂綠,茶湯金黃,花香明顯,滋味入口微苦後轉甘,耐沖泡。空腹不能喝。鐵觀音消脂促消化功能突出。但空腹喝鐵觀音,易醉茶。

烏龍茶:外形條索粗壯,色澤青灰有光,茶湯金黃,香氣馥郁芬芳,花香明顯,葉底綠葉紅鑲邊。因茶葉較粗老,須用100℃開水沖泡,適合大多數人飲用。同樣也有較好的降血脂、降低膽固醇、助消化的功效外,它的提神效果更為明顯。

普洱茶:色澤黑褐,湯色橙黃至暗褐色,有松煙香。性溫和醇厚,有暖胃、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長期飲用對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血管疾病有效。

老年人體質多偏於陰虛內熱,當注意養陰清熱。比如,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中風、失眠等病,多為真陰虧虛、虛火內熾所致。即使是慢性支氣管炎、冠心病,屬陰虛內熱的也為數不少。而茶葉正是清熱之品,常喝自然有幫助。

雨前茶(如龍井)對老年人最為適宜,因為它甘寒無毒,香味鮮醇,“得先春之氣,寒而不烈,消而不峻”。故若有規律地適量飲之,不少虛熱病症就能在品茗談笑中消失,對祛病延年將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以下幾種茶療養生方,不同的人可以根據各自的需求進行選擇。

1.醋茶:茶葉5克,水沖泡5分鐘,滴入陳醋1毫升。可和胃止痢、活血化淤,治牙痛、傷痛等症。

2.糖茶:茶葉2克、紅糖10克,用開水沖泡5分鐘,飯後飲。有補中益氣、和胃消食之功效,也治大便不通、小腹冷痛、痛經等。

3.鹽茶:茶葉3克,食鹽1克,開水沖泡7分鐘後飲。有明目消炎、化痰降火、利咽功效,可治傷風微咳、咽喉腫痛、牙齦發炎、雙目紅腫等。

4.蜜茶:茶葉3克,水沖泡5分鐘,微溫時沖蜂蜜5毫升,飯後飲。具有止渴養血、潤肺益腎之功效,也可治虛弱、精神差、脾胃功能差及便秘等。

5.奶茶:在煮沸的牛奶中加入少許白糖,按1勺牛奶、2勺茶汁比例飲用。能健脾和胃、明目提神,適宜體弱、消化不良、大病久病者食用。

6.菊茶:茶葉、杭菊各2克,以沸水沖泡。具有清肝明目、清熱解毒之功效,久服聰耳明目、抗衰老,能治乾咳、咽痛。

7.棗茶:茶葉5克,沸水沖泡7分鐘後,加入10枚紅棗搗爛的棗泥。有健脾補虛的作用,尤其適用於小兒夜尿、不思飲食。

8.銀茶:茶葉2克,金銀花1克,沸水沖泡後飲。可清熱解毒、防暑止渴,對暑天發熱、癤腫、腸炎有效。

9.橘紅茶:橘紅3—6克、綠茶5克,用開水沖泡再放鍋內隔水蒸20分鐘後服用,每日1劑,隨時飲用。有潤肺消痰、理氣止咳之功,適用於咳嗽痰多之症。

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性格”: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綠茶性寒可清熱,烏龍茶潤喉生津,花茶養肝利膽。從中醫養生的角度講,喝茶也有治病防病的功效,但是不同的茶有不同的“適應症”,每個人都應該對症選擇適合自己飲用的品種。

干舌燥求助烏龍

烏龍茶屬半發酵茶,介於綠、紅茶之間,色澤青褐,因此又得名“青茶”。在味道上,烏龍茶既有綠茶的清香和天然花香,又有紅茶醇厚的滋味,不寒不熱,溫熱適中,因此有潤膚、潤喉、生津、清除體內積熱的作用,可以讓機體適應自然環境的變化。冬季室內空氣乾燥,人們容易口乾舌燥、嘴唇乾裂,這時泡上一杯烏龍茶,可以緩解乾燥的苦惱。此外,烏龍茶對蛋白質及脂肪有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肝臟脂肪堆積。

抑鬱不妨品花茶

花茶包括茉莉花茶、玉蘭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是以綠茶為茶坯加入不同香花熏制而成。一般來說,花茶可以養肝利膽、強健四肢、疏通經脈。以茉莉花茶為例,可以清熱解暑、健脾安神,對治療痢疾和防止胃痛有良好效果。而金銀花茶則可以清熱解毒、提神解渴,並對咽喉腫痛等有較為理想的療效,對預防流感效果亦佳。尤其是女性在更年期及經期前後容易心情抑鬱、性情煩躁,不妨用喝花茶的方法來消解鬱悶。

上火找綠茶幫忙

冬天氣候乾燥,加上人們喜歡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上火就成了困擾許多人的健康問題,同時帶來便秘、口乾舌燥甚至口舌生瘡等後果,這個時候就可以求助於綠茶。綠茶是未發酵茶,性寒,可清熱,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對輕度胃潰瘍還有加速癒合的作用,並且能降血脂、預防血管硬化。因此容易上火的、平常愛抽煙喝酒的,還有體形較胖的人都比較適合飲用綠茶,而腸胃虛寒的人則不宜服用綠茶。

喝紅茶預防流感

冬天喝茶以紅茶為上品。紅茶甘溫,可養人體陽氣;紅茶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糖,可生熱暖腹,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還可助消化、去油膩。

研究發現紅茶可以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發病率,而中風和心臟病正是冬季高發的疾病,因此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在冬季經常泡上一杯暖暖的紅茶,不但可以暖身體,還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此外,常用紅茶漱口或直接飲用還有預防流感的作用。喝紅茶對於預防骨質疏鬆、降低皮膚癌的發病也有獨到的作用。

標籤:【養生之道】【喝茶】【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