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有哪些類型,各有何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人格障礙有哪些類型,各有何表現?

2017年1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人格障礙的種類及其表現有:

(1)偏執型人格:這種人敏感多疑,心胸狹窄,對誰都不信任,無同情心,傲慢,妒嫉心強,看問題主觀片面,同時又自我估計過高,對於工作上的不順利、事業上的挫折和失敗,從不反省自己有何缺點與過失,而總是歸咎於別人有意與他作對所致。他們習慣於將功勞歸於自己,將錯誤推給別人,聽不進任何批評意見,總感到受人欺負,別人對他不忠實。為了個人利益,他們到處申訴,甚至寫控告信,有不達到目的決不罷休的堅強意志。

(2)分裂型人格:這種人行為怪僻而偏執,為人孤獨,不合群。對人缺乏起碼的溫和與愛心,沒有知心朋友,沒有社會往來,別人對他的評價毫無感觸。他們沉默好靜,與世無爭,對任何事情均興味索然。但一般尚能認知現實。有繁多的白日夢或幻想,但一般未脫離現實。他們在表達攻擊或仇恨上顯得無力,在面對緊張情況或災難時,顯得漠不關心,無動於衷。

(3)癔症型人格:這種人好感情用事,表面上顯得熱情、討人喜歡,但缺乏真誠,易變而幼稚。行為特點是自吹自擂,裝腔作勢。他們希望自己的言行能引起他人的關注,虛榮心強,自我中心,自我放縱,常對區區小事情緒反應過於強烈,有時無端發脾氣。他們的要求特別多,依賴性強,總希望得到別人的照顧,而很少為別人著想。他們的生活,有時就如戲劇一般,尋求刺激,暗示性強。

(4)強迫型人格:他們過分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正常,舉止是否恰當,因此表現得特別死板。如走路時有數路旁電線桿的習慣,鎖上門後反覆查看。他們疑慮過分,自信心不足,總有一種不完善之感,過分謹慎小心,遇事循規蹈矩,墨守成規,很少標新立異或獨創。由於他們事事都追求盡善盡美和完整精確,因此,不論做什麼事都要反覆檢查核對、怕出差錯。他們還常要求別人根據自己的思維方式和習慣行事,有時妨礙他人的自由。

(5)邊緣型人格:以反覆無常的情緒變化和行為不穩定為主要特點。這種人不能控制自己的感情,常發怒鬧脾氣。他們一會兒可以跟人好得不得了,一會兒則翻臉不認人。因此,常與周圍人發生矛盾,以致人際關係緊張。他們時而情緒反常,時而恢復正常。常做出一些衝動行為,無法預料的破壞行為。他們不能正確地對待自己、判斷自己,常感到孤獨、抑鬱及害怕獨處。他們的不少行為類似於精神的早期表現。

(6)反社會型人格:其最明顯的行為特徵是行為不符合社會規範,妨礙了公眾利益,不負責任,撒謊、欺騙、傷害他人則習以為常,在做了違法亂紀的事情之後,缺乏內疚、罪責感,也無羞恥之心,卻強詞奪理,為自己的錯誤辯解。對人冷酷、粗暴、不誠實。有時挑起事端,鬥毆、攻擊別人。他們不能吸取教訓,包括懲罰在內,都難以悔改。他們的智力一般正常,不少人表現得有見識、有才能,能贏得別人的好感和信任。在一個集體中他們人數極少,但危害性極大。

(7)暴髮型人格:這種人情緒極不穩定,易激惹,好爭吵,常為小事暴跳如雷,不可自控,甚至對人使用暴力攻擊。

(8)依賴型人格:主要特點是極度依賴他人。他們雖然有較好的工作能力,但由於缺乏自信心,缺乏獨立能力,遇事沒有主見,事事依賴別人。自以為愚笨,對別人的意見從不反駁,對長輩和上級馴如綿羊,對配偶也是百依百順。生活中的大事,比如選擇職業、找對象等,總是依靠別人來替他作出決策或指出方向。

(9)自戀型人格:這種人主要表現為過份地自我關心、自誇自尊。比如自以為是了不起的人物,誇大自己的成就、能力與外貌。往往想入非非,沉湎於幻想之中。平時好出風頭,喜歡得到別人的注意和稱讚。不能接受別人的建議和批評,從不考慮別人的利益,要求別人都按自己的意願去做,不擇手段地佔別人的便宜,從不考慮對自己名聲有何影響。對人對事不能辯證地看,不是將人說得好似一朵花,就是將人說得一無是處。不能替別人著想,不理解別人的難處和苦衷。8(`文)章)來R源R:8『8養`生R主)』8www.yangshengzhu.com`)`

(10)環性人格:其特點是好交往,富有同情心,多動而少幻想,對外界事物興趣廣泛,有時開朗熱情、思維敏捷、積極進取、喜悅樂觀,有時則鬱鬱寡歡、情緒消沉。環性人格者可無端地突然抑鬱或興高采烈,歷時數日至數周不等。很多躁狂抑鬱症人具有這種環性人格特證,而且此種人格易患躁狂抑鬱症。

 

(11)焦慮性人格:特點是懦弱膽怯,這種人一般從童年起就表現膽小、怕事,易驚恐,敏感怕羞,對任何事都表現惴惴不安,在新的情況下易發生焦慮反應,這種人易患焦慮症。

以上是各種人格障礙的表現特徵,可供在識別診時參考。
 

標籤:【九型人格】、【人格分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