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藥還是聽中醫的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成藥還是聽中醫的好

2017年1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中西醫結合的道路也越走越寬,不僅中醫會應用現代醫學的檢測與治療手段,西醫也會給患者開一些中成藥,但是有時中成藥卻沒起什麼作用,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跟用藥不當有很大的關係。

名相同,辨證不同,用藥不同;症狀不同,辨證一致,用藥相同。因此,用藥前一定要請醫生辨證,切不可自行用藥。

錯誤一 根據西醫的診斷使用中成藥

臨床情景再現一:

人翻開目前治療盆腔炎、附件炎等的常用中成藥的說明書,發現說明書中往往有“用於盆腔炎、附件炎引起的帶下多、腰腹痛”等字樣,作用多是清熱利濕、涼血消腫,看到這些藥物治療的是婦科炎症,與自己的診斷相符,便毫不猶豫地服用。

臨床情景再現二:

某些醫生由於受現代醫學思維模式的影響,對於已診斷炎症的患者,容易產生片面的認識,把這些所謂的“炎症”統統歸為濕熱下注、氣血淤滯,處方自然都是些清熱利濕、行氣活血的藥物。

正解:實際上,中醫原本是沒有盆腔炎、附件炎的診斷和概念的,由於與現代醫學的廣泛結合,越來越多的疾病名稱趨於統一。這雖然有利於中醫中藥走向世界,但其弊端也不容忽視。如果完全用傳統中醫對這些患者進行診斷,應歸於“帶下症”、“婦人腹痛”、“腰痛”等等範疇。但重要的是診斷之後的辨證施治,這才是中醫的特色和精髓。相同的疾病存在不同的辨證,應用的藥物自然會有差異。女性患盆腔炎出現的腰腹疼痛,中醫診斷可能是濕熱下注、氣血失和引起,也可能是寒濕阻滯、脈絡不暢導致,更可能是腎虛失養、沖任不充而成。其辨證或熱或寒,或實或虛,相差甚遠。如果不遵照中醫的辨證論治,單純憑西醫的診斷服用中成藥,怎麼可能個個見效呢?

錯誤二 治療範圍被說明書所局限

臨床情景再現一:醫生給患有盆腔炎的病人開了知柏地黃丸,可病人看到知柏地黃丸的說明書裡沒有提該藥可以治療盆腔炎,便要求醫生換藥。

正解:知柏地黃丸是一種滋補肝腎、養陰清熱的中成藥,用於治療陰虛內熱引起的潮熱盜汗、耳鳴遺精、口乾咽燥等症狀。從其說明書中,找不到任何可以治療盆腔炎的字眼,但在臨床上,對於因肝腎不足、虛熱內擾、氣血失和而致的女性腰腹酸墜不適的病症,知柏地黃丸確有明顯的治療效果,而這類病人經西醫檢查往往診斷為盆腔炎。

臨床情景再現二:經常有婦科病人在拿了醫生開的五子衍宗丸後,返回來詢問為什麼給她吃治療男性病的藥。因為其說明書上寫著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腰膝疼痛、陽痿早洩、尿後餘瀝等病症,明顯是男性用藥。

正解:患者只注意了後面症狀的描述,而忽略了“肝腎陰虛”這四個字的含義。不同的病症只要它的辨證相同,就可以使用一種藥物治療。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的道理。藥品說明書是有一定局限的,一定要靈活運用,用藥時最好請醫生予以指導。

專家提醒 用藥前應先辨證

相同的病名,如果辨證不同,那治療的藥物肯定會有區別;反之,雖然症狀千差萬別,但只要辨證一致,就完全可以用相同的藥物治療。這正是中醫辨證施治的特色所在,既具有個性化的治療,又在多樣性中體現了統一性。

隨著醫療改革的不斷深入,很多病人在醫院檢查診斷以後,往往是自己到藥店購藥。這其中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疾病的名稱和藥物的說明書並不能成為購藥的唯一依據,尤其是中成藥。在不清楚辨證類型的情況下服用中成藥,有可能導致藥物的不合理應用。這需要引起廣大患者和社會的高度重視,否則藥品和經濟上的浪費不說,還可能延誤患者的治療,甚至加重病情。

標籤:【好】、【中醫】、【聽】、【還是】、【中成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