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如何預防心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人如何預防心臟病

2017年1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2 ℃ 次

    秋冬季隨著天氣變冷,心臟疾病的高峰期也即將隨之到來,據資料顯示,有七成的心肌梗死發作於天氣轉冷的換季之時。如何保持自己心臟的健康,成了大多數中老年人關心的話題。以下8種生活方式對中老年朋友保持心臟健康將會很有益處。中老年人冬季如何預防心臟病

 

 1、每天至少睡7個小時

每天至少睡七個小時,如果需要可以達到8個小時。睡眠過少可以起代謝變化進而增加肥胖和糖尿風險,這兩種情況下的心臟風險也會隨之增加。而且最近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成人每晚睡眠時間過少,將會導致動脈內鈣沉著增加。

 2、瞭解自己的血壓

我們知道高血壓是心腦血管疾病罪魁禍首。我們通常認為血壓保持在120/80至130/85 mmHg的範圍就已屬正常了。事實上,如果能夠把血壓從130/85降至115/76,就意味著是自己的身體年輕了10歲。目前沒有數據顯示服用藥物降壓可以達到使人年輕的作用。現在還是推薦鍛煉、減少體重和減輕壓力,而且體育活動的益處往往是立竿見影的。

   在入冬前最好作一次全面檢查。全面的體檢是為了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別是重要臟器功能做到心中有數。中老年人在入冬前充分瞭解自身心臟狀況,做好相應的預防保健,減少發病率。患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老人要堅持服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平時服用的藥物進行必要的調整,積極控制各種慢性病復發。

 3、避免接觸二手煙

不要讓其他人在你的房間吸煙,被動吸煙一小時相當於吸2至4支煙。

 4、適量運動每天散步半個小時

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鍛煉一個小時,將會使壽命增加兩個小時。每天有規律地鍛煉有助於心臟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適量運動保持活力。要進行適量的戶外活動。如慢走、打太極拳等,增強自身的抗病能力,增加血管的耐受力和保持已有的彈性。但晨煉不要太早,應在太陽出來後再出去活動。

 5、每週吃3次魚

提倡多吃魚並不僅僅是因為魚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於心臟和動脈,大量的動物研究顯示,魚肉中的蛋白亦對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歡海鮮類,那麼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樣可以為身體提供ω-3脂肪酸。

 6、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減半

最近幾年的大量研究顯示低劑量的阿司匹林有助於預防女性心臟病和癌症,但是最具說服力的證明是阿司匹林可降低卒中的發生。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推薦每天服用150毫克,在服藥前後各飲用半杯水,以減少藥物對胃的刺激。

 7、保持平和的心態,減少生活壓力

慢性壓力不僅影響到睡眠,而且還不益於心血管健康,因此學會給自己減壓至關重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保持淡泊寧靜、樂觀自信的情緒,避免過於激動和感情上的大喜大悲。節假日,也不要過於激動。

 8、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增加刺激機體對抗出血進而導致心臟病發作風險增加。慢性口腔感染性疾病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素之一。

9、不貪吃

   防止“病從口入” 為抵禦冬季的風寒,人們需要攝取更多的熱量,於是餐桌上各種肉類食品明顯增多,比如涮鍋、烤肉等,這就會增加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性。在這裡提請中老年人注意,冬季進補應注意合理搭配,餐桌上除增補肉類食物外,每日水果和蔬菜不可少。還要給那些偏愛火鍋的中老年人提個醒,特別是那些體形偏胖或是已經發現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粥樣硬化的老年人,餐館裡的火鍋配料偏鹹,餐後因大量飲水很容易使血容量增加,加重高血壓。所以,在食用時不要過分追求口感,應少用調料。另外,吃涮鍋後,血脂在短時間內增加,血液的黏稠度隨之增加,可誘發急性腦梗死,故應少選用肥牛、肥羊、肥腸等,可多選擇魚類等海產品。 

10、多飲水

   減低血液黏稠度,增加飲水量,尤其不應過度控制睡前水的攝入量。有研究表明,腦梗死最易發生在天亮將起床時和剛剛起床後,因為此時血液黏滯度大,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有些老人為了減少起夜次數、睡好覺,晚飯後就開始控制飲水量,從而增加了血液黏滯度。冬季是一年中比較乾燥的季節,再加上冬季供暖,房間內空氣濕度不夠,限制飲水會使血液中的水分更顯不足,增加卒中發生機會。所以,老年人晚上8時前不宜過分限水。對於那些確實夜尿多,或次日晨起時有顏面水腫而不宜在晚上喝水的人,也可以採用減慢起床動作和晨起後先喝一杯溫開水的措施。需要提醒的是,睡前飲水並不包括飲茶或咖啡之類,因其有利尿作用,會促使水分的排出,增加血液黏滯度。另外,如果洗浴,應在沐浴前後各喝一杯水,以補充體內因沐浴而丟失的水分。 

11、注意保暖

   醒來時不要立刻離開被窩,在被窩中活動一下身體。尤其是老年人一般夜尿較多,夜間起床上衛生間時要注意穿衣服,防止著涼。洗臉、刷牙要用溫水,洗澡前應先讓浴室充滿熱氣,等浴室溫度上升後再脫衣服。外出時要戴手套、帽子、圍巾、大衣等,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12、腸胃通暢,防止便秘。

   有高血壓、冠心病的老人要特別防止便秘。以清淡的飲食為主,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如青菜、水果等,少吃油膩食物,禁忌煙酒,膳食總體上要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要多喝水,晚上睡覺前和早晨起床後最好喝一杯白開水,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心梗。預防心臟病突發,老年人應留心天氣變化,注意防寒;堅持適量運動,避免劇烈活動;飲食上,不宜多吃油膩食物,可以多攝入植物蛋白,如堅果、大豆等。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特別指出,優質植物蛋白的來源主要是豆類和堅果。堅果類食品含維生素E極多,還含有鐵、鋅、銅、鈣、錳等微量元素。其中,中國北方特產的小杏仁含蛋白質高達25%,而且富含核黃素和大量的膳食纖維,其中的活性物質還有潤肺、抗腫瘤、降血糖、抗炎鎮痛等功效。 

 

標籤:【心臟病】【預防】、【如何】、【中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