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礙有哪些共同特點 | 養生知識網


 

A-A+

人格障礙有哪些共同特點

2017年1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人格障礙種類較多,表現各異,但各種類型都有一些共同特點

( 1)一般始於青春期:人格障礙的特徵往往從兒童期初露端倪,但由於這時人格的可塑性較大,一般到青春期才變得顯著。

(2)他們都有紊亂不定的心理特點和難以相處的人際關係:這是各類人格障礙最主要的行為特徵。他們多表現為偏執、懷疑他人、被動或主動地侵犯他人等,給他人造成極大的麻煩甚至帶來禍害。

(3)他們把遇到的任何困難都歸咎於命運或別人的過錯:因此,多不能認識到自己的缺點,或需要改正什麼。他們常將社會或外界的一切看成是荒謬的,不該如此。

(4)他們認為自己對別人無任何責任:如對不道德的行為無罪惡感,傷害別人不後悔,並對自己的所做所為都能做出自以為是的辯護。

(5)他們走到哪裡,就把自己的猜疑、仇視和固有的看法帶到哪裡:任何新的環境、新的氣氛、新的人際關係都不能改變其行為特點。

(6)他們的行為後果常傷及別人,危害社會,而他們自己卻泰然自若。

(7)總是由別人的埋怨或先發使他們的不良行為得以暴露,而不是他們自己感到有什麼痛,心情不安。

人格障礙的行為問題表現程度不同,最輕者可以完全正常地生活,只有與他們接觸較多的人才會發現他的怪僻,覺得他們無事生非,難以相處。嚴重者事事都違反社會習俗,難以適應正常的社會生活。

標籤:【九型人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