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20穴 | 養生知識網


 

A-A+

救急20穴

2017年1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合谷 
 
    大腸經穴。位於手背,在第1、2掌骨間,約平第二掌骨中點處。用於緩解中風、中暑、虛脫、癲癇、癔等原因引起的暈厥,以拇指切按。
 
    太陽 
 
    經外奇穴。位於頭面部,在眉梢與目外眥之間向後約1寸凹陷中。功用同合谷穴,以拇指揉按。
 
    承漿
 
    任脈穴。位於頭面部,在頦唇溝的中央。用於緩解牙痛,以拇指向裡按壓,並不停地上下擺動。
 
    人中 
 
    也叫水溝,督脈穴。位於頭面部,在鼻下人中溝的上1/3與下2/3交點處。功用同合谷穴,以拇指朝鼻的方向用力切按。
中沖  心包經穴。位於手指,在中指尖端的中央,主要緩解暈厥,以拇指切按。
 
    百會 
 
    督脈穴。位於頭頂,在頭正中線上,後髮際上7寸。或兩耳尖連線與頭正中線的交點處。用於緩解中暑、虛脫,以拇指揉按。
 
    湧泉 
 
    腎經穴。位於足底,在腳掌前1/3與後2/3交界處,足趾跖屈時呈凹陷。功用同合谷穴,以拇指重力旋轉按壓。
 
    勞宮 
 
    心包經穴。位於掌心,在第2、3掌骨之間,握拳時,中指尖下即是。用於緩解心絞痛、癲狂、抽搐及血壓驟升。以拇指切按。
 
    至陽 
 
    督脈穴。位於背部,在第7胸椎棘突下,俯臥取穴。用於緩解心絞痛。以拇指指甲切按,或用硬幣邊緣按壓。
 
    膻中 
 
    任脈穴。位於胸部,在前正中線上,兩乳頭之間。用於緩解心絞痛、哮喘。以拇指揉按。
 
    內關 
 
    心包經穴。位於前臂,在腕橫紋上2寸,橈側腕屈肌腱與掌長肌腱之間,仰掌取穴。用於緩解中暑、暈車船,以拇指揉按。

    足三里 
 
    胃經穴。位於下肢膝蓋下,在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脊外側一橫指處。用於緩解胃痛,以拇指重力揉按。
 
    卻門
 
    心包經穴。位於前臂,在腕橫紋上5寸,橈側腕屈肌腱與掌長肌腱之間,仰掌取穴。用於緩解心絞痛,以拇指揉按。
 
    尺澤 
 
    肺經穴。位於肘部,仰掌微曲肘,在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腱橈側凹陷中。功用同合谷穴,以拇指重力揉按。
 
    委中
 
    膀胱經穴。位於膕窩,在膕橫紋中央。功用同合谷穴,以拇指重力揉按。
 
    曲池 
 
    大腸經穴。位於肘部,屈肘,在肘橫紋橈側端與肱骨外上髁連線的中點。用於緩解血壓驟升、中暑,以拇指揉按。
 
    隱白 
 
    脾經穴。位於足趾,在拇趾內側端,距趾甲角1分許。用於緩解出血症,以拇指切按。
 
    三陰交
 
     脾經穴。位於下肢,在內踝高點上3寸,脛骨內側面的後緣處。用於緩解腎絞痛,以拇指揉按。
 
    陽陵泉 
 
    膽經穴。位於下肢,在腓骨下頭前下方凹陷中。用於緩解膽絞痛。以拇指重力揉按。
 
    崑崙 
 
    膀胱經穴。位於足部,在外踝後方,當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用於緩解頭暈及胸悶、氣短,以拇指揉按。
 

標籤:【孕婦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合谷穴位位置圖】、【合谷穴】、【血壓低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