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螺旋藻的功效與作用

2017年11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9 ℃ 次

螺旋藻功效

    減輕癌症放療、化療的毒副反應;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血脂。主癌症的輔助治療;高脂血症;缺鐵性貧血;糖尿;營養不良;後體虛;用作保健食品。

螺旋藻的藥理作用:
1、抗輻射損傷作用:放射照射前、後給小鼠口服螺旋藻,均能提高小鼠存活率,有效劑量為每隻3.75-15mg(156-625mg/kg體重,服用次數2-5次)。螺旋藻預防給藥3次,經7.5Gy照射後第9天,對受照射動物敏感器官的觀察表明,螺旋藻可使照射小鼠的胸腺重量、骨髓DNA含量高於對照組,這表明螺旋藻對免疫器官和造血組織有保護作用,這可能是螺旋藻抗輻射損傷作用的機制之一。
2、抗菌作用:鈍頂螺旋藻對革蘭陽性菌有抑菌作用,含脂質和三萜類化合物的鈍頂螺旋藻的乙醇提取物抑菌活性最強,含甾醇的提取物也有抑菌作用,但作用較弱。鈍頂螺旋藻對革蘭陰性菌無抑製作用。
3、抗癌作用:螺旋藻對短期一次注射和長期多次注射1,2-二甲肼誘導的NIH小鼠和標準差大鼠大腸變性隱窩的形成有抑製作用。螺旋藻多糖對體內腹水型肝癌細胞有顯著的抑制率,治療組為54.0%,防治組達91.4%,對癌細胞DNA、RNA和蛋白質的抑製作用均隨作用時間延長而加強。
4、光敏作用:用含0.25mg/ml的藻藍蛋白(藻青素)處理培養的小鼠骨髓瘤細胞,再經514nm激光輻照300J/cm2,發現癌細胞存活率僅15%;而單純採用激光輻照或藻藍蛋白處理,細胞存活率為69%和71%。人大腸癌細胞株HR8348培養後分別用100μg,50μg,25μg的鈍頂螺旋藻的藻藍蛋白處理,經光波為630nm的銅激光輻照12J/cm2,用MTT法檢測培養癌細胞存活率分別為22.2%,37.6%和89.7%,顯示良好的劑量效應。對肉瘤S180小鼠,分別給予藻藍蛋白注射2mg或口服20mg後,經銅激光輻照瘤體15天後,有效率分別為50%和53%,與對照組相比,具顯著差異。體內外試驗證實藻藍蛋白確有光敏作用,且無毒副反應,是一種理想的光敏劑。
5、對免疫系統的作用:螺旋藻多糖可使小鼠的血清溶血素提高39.5%-98.0%,腹腔巨噬細胞的吞噬率提高32.5%-51.5%,吞噬指數提高0.9-1.8倍,T淋巴細胞數提高46.8%-87.7%,脾臟白髓淋巴細胞排列密集,紅髓內巨噬細胞明顯增多,酸性α-乙酸萘酯酯酶(ANAE)陽性淋巴細胞增加7.3%-12.8%。
6、降低膽固醇:將30位高膽固醇、輕度高血脂的男性,分為兩組,A組每日服螺旋藻4.2g,持續8星期,血清總膽固醇在4星期內從6.3mmol/L(244mg/dl)降至6.1mmol/L(233mg/dl),降幅達4.5%。B組服4星期便停止,總血清膽固醇降低,後恢復到最初的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4星期內顯著降低達6.1%,原來高膽固醇水平的人,血清膽固醇降幅更大。
7、提高鐵的生物有效性和調理貧血症:選純種Wistar大鼠,用低鐵飲食法複製缺鐵性貧血模型,用螺旋藻進行恢復試驗,以硫酸亞鐵為陽性對照組,以低鐵飼料為陰性對照組,按螺旋藻含量由小到大分為3個實驗組,含量分別為1%,8%,15%。結果:實驗2組和實驗3組體重高於陽性對照組,實驗1組體重與陽性對照組接近,陽性對照組體重高於陰性對照組。提示單純性缺鐵可影響大鼠生長,致大鼠體重增長緩慢,而螺旋藻有加速大鼠體重增長的作用,對大鼠缺鐵性貧血恢復效果顯著。另一項在日本進行的試驗是,對8名青年婦女較長期限制她們的飲食,顯現次長期貧血症--血紅蛋白低於正常水平,然後在每頓飯後食用4g螺旋藻,服用80天後,血紅蛋白提高21%,從109g/L上升為132g/L,不再貧血。
8、幫助建造健康的乳酸桿菌群:餵飼螺旋藻的老鼠,體內乳酸桿菌含量比對照組增加了3倍。在老鼠飲食中加5%的螺旋藻,飼喂100天,結果為:盲腸的重量增加13%,乳酸桿菌增加327%,盲腸內維生素B1增加43%。螺旋藻沒提供這額外的維生素B1,而是改善了整個維生素B1的吸收。說明食用螺旋藻使體內的乳酸桿菌增多,並使機體從飲食中吸收維生素B1和其他維生素的效率提高。
9、對胃的保護作用:鈍頂螺旋藻灌胃250-500mg/kg,對吲哚美辛(消炎痛)型、無水乙醇型實驗性大鼠胃潰瘍模型有明顯保護作用;可降低幽門結紮型大鼠潰瘍模型的發生率和減少潰瘍數,對胃液分泌也有一定的抑製作用;可加速慢性醋酸型大鼠胃潰瘍的癒合。
10、減輕汞及藥物對腎的毒性:給老鼠注射配製好的高濃度有機汞藥物後,表明腎毒性的血液尿素氮(BUN)增加310%,血清肌酸增高198%,在飲食中添加30%的螺旋藻後,BUN下降20%,血清肌酸降低157%,有2例降至最初水平。在給老鼠用了普通藥物後,也能觀察到類似現象,如鎮痛劑、抗生素、抗癌藥等。
11、其他作用:用含鈍頂螺旋藻的飼料餵養小雞,能使小雞體重增加80%,這是由於鈍頂螺旋藻內含碘化合物的存在,如T4、T3,這些含碘化合物刺激了小雞的生長。此外,螺旋藻能使血糖降低,抑制血壓上升。

標籤:【作用】【功效】、【螺旋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