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便秘注意日常飲食調理 改善習慣性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便秘注意日常飲食調理 改善習慣性便秘

2017年11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1 ℃ 次

  便秘是門診中患者常常抱怨的症狀之一,臨床表現包括排便次數減少,經常3、5天或6、7天,甚至更久才能大便1次。或者雖然次數不減,但是排出量少、質太乾燥、堅硬。少數患者,雖有便意,大便並不乾硬,但就是經常排便困難、不順暢。

從大家的飲食習慣來看,現今的食物普遍太過精緻,肉類吃太多,富含纖維素的水果、蔬菜吃太少,使腸內容物對腸壁的機械性刺激不足,蠕動相對變差。再加上現代人因為壓力大、生活焦慮緊張、常熬夜,沒有固定上廁所的習慣,日子一久想便也便不出來。

便秘從體質上可以簡單分成實熱型便秘、氣滯型便秘、虛寒型便秘三類。通常實熱型便秘兼有煩熱,口臭口乾、口舌生瘡、小便短黃等症狀,多半因為飲食不節制、辛辣燒烤厚味吃太多導致。

氣滯型便秘表現為便不甚干結,但排便困難不暢,多半與情緒因素或平時久坐少動有關。老年人或體質較弱、氣血虧虛的患者,由於大腸傳送功能不佳,也可能會出現怕冷、四肢冰冷,有便意但排便困難這類虛寒型便秘。

便秘養生茶飲

◆ 木耳蜂蜜湯

材料:木耳120克、蜂蜜30g

作法:先將木耳以水500c.c.煮沸至200c.c.,趁熱加入蜂蜜即可服用

適用:腸燥陰虛之便秘

◆ 芝麻桑椹飲

材料:鮮桑椹100克、黑芝麻30g

作法:取新鮮桑椹搗碎搾汁後濾去渣,再加入黑芝麻,即可飲用

適用:老年人氣血不足的便秘

便秘患者平時要注意飲食起居調攝,進食和水分都要適量。在日常飲食物中,常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粗米、蔬菜,水果、豆類,保持情緒安定心情舒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這些都對習慣性便秘有改善作用。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慢性或習慣性便秘患者,不應該養成服藥通便的依賴思想。因為常服瀉藥通便,使腸壁經常受到刺激,反而容易導致腸蠕動反應減低。

中醫治療習慣性便秘,並非一味地單用通下的方式,而是依照個人體質不同,選擇相應的治療方式。建議有習慣性便秘的患者可以找中醫師診斷,針對體質調理,才能真正遠離便秘,有‘便’才無礙。

 

標籤:【便秘】【調理】【改善】【飲食】【習慣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