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腳曬太陽可預防四季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給腳曬太陽可預防四季感冒

2017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7 ℃ 次

中醫足底養生可以隨時隨地實行,按壓搓和敲擊的方法很容易掌握,費時不多。中醫足底養生以中醫的理論和診治經驗為基礎,具有科學性和可操作性。具體方法如下:

 

一、腳底浴光

日光浴是增進身體健康的自然療法讓有第二心臟之稱的腳底接受日光浴,可以獲得意想不到保健效果太陽中的紫外線刺激腳底,可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增強內臟器官的功能,使身體結實起來。凡是實行腳底日光浴的人,夏天不易中暑,一年四季不易感冒。天氣晴好時,每天可以在室外讓陽光直接照射腳底20~30分鐘不要隔著玻璃曬太陽,因為大部分紫外線會被玻璃所吸收。

二、雙腳晃動

全身血液循環不佳,就會發生內臟失調的現象,出現諸如頭痛、食慾不振等亞健康徵兆,簡單的腳部刺激便可促進血液循環。仰臥在床,先讓雙腳在空中晃動,然後像踏自行車一樣讓雙腳旋轉,只要持續5~6分鐘,全身血液循環就會得到改善,此法還可以使腿肚和膝蓋內側的肌肉得到伸展,徹底消除腿部疲勞。冬天怕冷的人如果在就寢前施行此法,就會感到全身溫暖,有助於改善睡眠

三、赤腳行走

此法的最大優點是使腳掌心獲得鍛煉的機會。腳掌心是保持人體平衡的重要部位,大凡身體健康的人都具有結實的腳掌心。行走時盡可能讓腳心得到刺激,也可以嘗試走走卵石路,讓5個腳趾不粘在一起,能夠自由地分離和運動,是赤腳行走的一大優點,特別是在大趾和二趾之間留有間隙,可使步履變得輕鬆起來。為了增進身體健康,在家應該盡可能讓雙腳從鞋襪中解放出來,實行赤腳行走。

 

標籤:【四季】【感冒】【預防】、【可】、【曬太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