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濕熱「秋老虎」 中醫7寶幫你防秋燥 | 養生知識網


 

A-A+

高溫濕熱「秋老虎」 中醫7寶幫你防秋燥

2017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秋老虎是夏秋兩季的銜接階段。氣候時冷時熱加之抵抗力弱,就會出現受涼感冒的現象。這就是涼燥。你會出現怕冷、發熱、頭疼、無汗、鼻塞、咽干唇燥甚至裂口出血等症狀。

一、生薑

俗話說:“常吃生薑,不怕風霜”。生薑對大腦皮層、心臟、延髓的呼吸中樞和血管運動中樞均有興奮作用,著涼感冒時喝熱薑湯或者可樂生薑湯,散熱止痛效果極佳。

不想做“藥罐子”的朋友可以到超市的冷藏櫃選一份朝鮮族桔梗拌菜,洗去上面附著的辣椒之後吃下它。它一樣是真材實料的潤燥高手,對音啞、胸悶不暢、咽痛喉癢很有效。

二、蘇葉

風寒感冒很有效。秋季可以採到新鮮的紫蘇葉,直接吃是最簡單的潤燥辦法,也可用熱水焯過後倒入調料醃製成泡菜

每天吃6-15克,補氣安神,養血養心,可預防涼燥引起的脾虛食少,體倦乏力,傷津口渴。

三、陳皮

最常見也是健脾燥濕最具功效的藥材。每天用3-10克陳皮泡水喝,潤燥同時還可養顏。另外陳皮在試管內可抑制葡萄球菌、卡他奈氏菌、溶血性嗜血菌的生長,所以還有抗菌抗毒的作用。

可以清熱、降氣化痰。可治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配紫蘇、生薑等中藥就可治風寒感冒。我們的身體剛從夏季過來還不能適應秋天的氣候,面對“秋老虎”的燥脾氣,身體機能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進補,滋潤臟腑。秋燥是由秋天的燥氣而成,分為涼燥與溫燥。

四、貝母

又叫川貝母,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陰虛勞咳、咳痰帶血。貝母燉梨對天氣亢燥、體質火旺、聲音不揚有食療功效。

具有疏散風熱、清肝明目的療效。可治療外感風熱的發熱咳嗽、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等症狀。

用於陰虛肺熱乾咳、骨蒸勞熱、肌膚枯燥、口苦煩渴。尤其發熱後未完全平復、出現煩躁心悸、入夜後更明顯者,飲用沙參甜棗茶效果立竿見影

五、杏仁

又名杏實,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鐵等營養成分,可降氣止咳平喘,用於咳嗽氣喘、胸滿痰多、血虛津枯、腸燥便秘。有小毒,不可生吃,可以嘗試自製杏仁豆腐。杏仁粉沖水喝也可以潤燥。

六、豆豉

解表除煩,宣郁祛毒。 治傷寒熱、寒熱、頭痛、煩躁、胸悶、煩躁滿悶。

可作為烹調輔料。

七、菊花

散風清熱,平肝明目,能治外感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等。

“桑葉菊花飲”桑葉和菊花用沸水泡後蓋上蓋子燜15分鐘即可,每天堅持,應對秋燥意想不到的效果。

TIPS: 對付秋燥的6大原則

1、既要營養滋補又要易於消化吸收。多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2、少辛增酸。適量吃蔥、蒜、辣椒等,多吃水果蔬菜,以酸味為主。

3、甘淡滋潤。蜂蜜、芝麻等食物及滋補脾胃有養肺潤腸之功用。

4、早上喝粥。沙參粥,杏仁粥都是潤燥的粥品。

5、平衡營養很重要。雖然秋季以甘、淡、酸、潤的食物為主,也不要忽略了其他食物的補充。

6、應忌苦忌燥,以防助燥傷津。

 

 

 

 

標籤:【幫你】【防秋】【燥】【寶】、【7】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