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漸行漸熱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漸行漸熱

2017年10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門診預約火爆

膏方養生受熱捧

溫州市中醫院膏方門診開始接受電話預約,雖然時間比去年又有所提早,但是,預約依舊火爆,短短幾天內,有的專家膏方門診已經報滿。

“今年特別推出了膏方養生節。”市中醫院呼吸科主任劉剛介紹,與普通的冬日進補不同,中醫膏方並非一個簡單的“補”字,而是治和防相結合,調理和滋補相結合,一人一方,針對性更強。如今年推出的“哮喘激素膏方”,就特別針對哮喘患者,在冬日給患者進補,增強機體抵抗力的同時,還起到了輔助治療的作用。

中醫藥在防治慢性病、疑難雜症、亞健康狀態調節等方面往往具有獨特優勢。冬令膏方則具有對慢性病調治效果好,服用方便,口感佳,易於保存,適合長期服用等優點。

劉醫生坦言,隨著市民保健養生意識的增強,各種中醫傳統治療方法,如冬病夏治、冬令膏方將會越來越獲認可,人們關注中醫養生也發展成為一種趨勢。

膏方滋補

適宜人群更廣泛

“從冬病夏治到冬令膏方,可以視為中醫養生的延續。”據劉醫生介紹,中醫養生可從夏天一直延續到秋冬季節。許多人是在接受“冬病夏治”後,取得了良好效果,開始關注冬令滋補膏方的治療。

中醫認為人體要順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的變化來養生。冬天是人體貯藏精微營養物質的季節,這時進補,容易為人體所吸收和儲藏,能增強體質,增加耐受力,提高抗病能力。

據劉醫生介紹,冬病夏治主要針對“冬病”,以預防其復發,或減輕其症狀。治療手法主要有穴位貼灸、隔姜灸、熱敏灸、熏蒸、敷貼等。

膏方則對“人”,強調冬日進補。在中醫理論裡,膏方是一種具有高級營養滋補和治療預防綜合作用的成藥,能補虛扶弱、抗衰延年、糾正亞健康狀態防病治病,增強抵抗力。所以,其適用人群更加廣泛。

如慢性病患者,男女老少都可接受膏方治療。膏方可提高免疫力,減少慢性病的發生,或減輕發作的症狀。

對於一些大病初癒或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則可通過膏方進行調理,使其早日康復。

如今亞健康者越來越普遍,尤其中青年人群比例在不斷上升,通常表現為容易疲勞、緊張、失眠、胃口不好等不適症狀,通過膏方,可以幫助減輕或消除這些不適。

近年來,女性通過膏方來調理的群體上升最快,這部分人則更注重中醫的養生作用。

因時因人因地

開膏方不必捨近求遠

前幾年,每到秋冬季節,溫州的一些市民都會跑去上海、杭州、廣州等地的大醫院,開冬令滋補膏方來治病調養。

自2006年市中醫院在溫州地區首次開展膏方門診後,我市膏方的門診量逐年攀升,一些原本去外地就診開膏方的群體,也逐漸回歸本地。

究其原因,一是近年來我市中醫膏方門診日漸成熟,能夠滿足這部分群體的需求。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開膏方還要充分考慮到當地的氣候、水土,以及當地人群的體質特徵。

“其實,開膏方大可不必捨近求遠。溫州的氣候條件,與其他城市有所不同,膏方要充分考慮這些因素。”劉醫生解釋,中醫講究“因時因人因地,辨證施治”。膏方不僅根據病人的病情、體質,同時還要順應季節、氣候、地理條件等因素,做到因人、因時、因地制宜。

劉醫生特別提醒,如果你在服用膏方期間,要去氣候差異比較大的其他城市居住,則要向開膏方的醫生說明,這樣,膏方的服用週期、配藥方面,都可能會做一些調整。

對於一些所謂能“通補”的保健品,專家表示,有些人的體質也不一定就適合“通補”,輕則沒有效果,重則起到反作用,最好能先咨詢中醫師,瞭解自身的體質和適應證,不要盲目進補。

另外,兒童一般不建議服用滋補膏方,要注意避免進補過度,防止性早熟。只有針對某種疾病,才需要去正規的大醫院找經驗豐富的中醫開膏方。

同時,進補膏方期間,如遇感冒、消化不良、胃痛、腹痛時,則暫時停服數日,以免邪氣留於體內。並忌食蘿蔔、濃茶葉,以免影響療效。

標籤:【漸熱】、【漸行】、【養生】【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