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可以幫你瘦身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可以幫你瘦身

2019年12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太極拳是我國傳統的健身運動項目,具有健身和延年益壽的功效,對防治慢性疾病有較好的效果,太極拳雖然動作舒緩柔和,但實為靜中有動,柔中帶剛,遲緩中含有爆發,靈活中藏有力量,因而能大大強化中老年人的雙腿能力和自穩力。眾所周知,中老年人就是怕摔倒,輕者骨折,重者中風。經常參加太極拳練習,可以防止摔倒,防止骨折,令人延年益壽。而且,常練太極拳還有助於心腦血管系統、呼吸系統及消化系統的健康,這大概也是太極拳深受歡迎的重要原因。因此,是非常適合於中老年人的一種鍛煉項目。

首先,打太極拳時全神貫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隨手轉,步隨身換,動作圓滑、連貫、穩健、協調,動中取靜,有利於大腦的休息;其次,有助於延緩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關節的靈活性;第三,太極拳動作緩慢柔和,柔中有剛,肌肉有節奏地舒縮,對調節大腦皮質和自主神經系統功能具有獨特的作用;第四,可治療多種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神經衰弱、潰瘍、肺結核、肝炎恢復期、骨關節等,具有祛病延年的功效。

練拳要選在地面平坦、環境幽靜、空氣新鮮的室外或室內進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鍛煉。清晨練拳可使身體各器官活動起來,為進入工作和生活做好準備;傍晚練拳有助於消除疲勞。練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打太極拳時要調整好呼吸,做動作時呼吸要穩定深長,有利於鍛煉呼吸肌和增進食慾。根據個人的體力來調節練拳時間、次數、架子高低和動作快慢,最好是每日早、晚各練1次,每次10-15分鐘。

雖然,太極拳運動強度小,動作慢,但標準的動作是保持半蹲位,身體重心較低。中老年人的動作太標準,會使膝關節的負荷過大,引起關節軟骨軟化症、滑膜炎、脂肪墊炎等關節炎,重者可引起骨質增生,影響鍛煉和日常生活。所以打太極拳時,應“偷點兒懶”,提高身體重心,保持直立位運動。這樣,可減少膝關節負荷,減少疾發生。

標籤:【瘦身】【幫你】【可以】、【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