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內功修煉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內功修煉

2019年12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張三豐太極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踐的結晶。張三豐太極功是張三豐繼承和發揚了前人的思想、理論、實踐而加以總結,從而比較系統地留給我們的道家精粹、中華瑰寶。

張三豐太極功的宗旨是通過內外兼修、凝真養性的途徑,而達發人潛能、開人智慧,亦即證悟大道之目的。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一生達其極頂。但是修煉張三豐太極功,卻可以有一分實踐就有一份收穫,各得其所。

張三豐太極功是由密不可分的兩部分組成:一是靜功,即相對靜止的內功修煉;二是動功,就是世人皆知的武當三豐太極拳。兩者的關係,張三豐總結為:“必須功拳並練,蓋功屬柔,而拳屬剛,拳屬動而功屬靜,剛柔相濟,動靜相間,始成太極之象,相輔而行,方足致用”。

因為太極拳法世上多有著述,所以,這裡就不再涉及,僅就一直在道門秘傳、世上少知的內功修煉之法披露一些張三豐的著述,以饗讀者。以期有緣人循著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還虛合道的路線,修煉精、氣、神。壯其體魄、充其精神、發其智慧。達“能為人所不能、能及人皆莫及”之境。

當然,內功修煉,一路景象萬千,真修煉者不可不察。網站祝福你真能放捨身心、不執不著,在為社會大眾服務的生活實踐中充實生活的意義。

1、太極行功法

太極行功,功在調合陰陽,交合神氣,打坐即為第一步下手功夫。

行功之先,猶應治髒,使內臟清虛,不著渣滓,則神斂氣聚,其息自調。

進而吐納,使陰陽交感,渾然成為太極之象,然後再行運各處功夫。

冥心兀坐,息思慮,絕情慾,保守真元,此心功也。

盤膝曲股,足跟緊抵命門,以固精氣,此身功也。

兩手緊掩耳門,疊指背彈耳根骨,以祛風池邪氣,此首功也。

兩手擦面待其熱,更用唾沫偏摩之,以治外侵,此面功也。

兩手按耳輪,一上一下摩擦之,以清其火,此耳功也。

緊合其睫,睛珠內轉,左右互行,以明神室,此目功也。

大張其口,以舌攪口,以手鳴天鼓,以治其熱,此口功也。

舌抵上顎,津液自生,鼓漱咽之,以潤其內,此舌功也。

叩齒三十六,閉緊齒關,可集元神,此齒功也。

兩手大指擦熱摺鼻,左右三十六,以鎮其中,此鼻功也。

即得此行功奧竅,還須正心誠意,冥心絕欲,從頭做去,始能逐步升登,證悟大道。長生不老之基,即胎於此。若才得此太極拳法,不知行功之奧妙,挈置不顧,此無異煉丹不採藥,採藥不煉丹。莫道不能登長生大道,即外面功夫,亦絕不能成就。必須功拳並練,蓋功屬柔而拳屬剛,拳屬動而功屬靜,剛柔互濟,動靜相間,始成太極之象,相輔而行,方足致用。此練太極拳者所以必先知行功之妙用,行功者所以必先明太極之妙道也。

2、太極行功歌

兩氣未分時,渾然一無極。陰陽位即定,始有太極出。人身要虛靈,行功主呼吸。呵、噓、呼、
 

春噓明目木滋肝,夏至呵心火自閉。秋哂定知金肺潤,冬吹惟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除煩熱,四季長呼脾化食。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命丹。

肝若虛時目睜睛,肺知哂氣手雙擎。心呵頂上連叉手,吹腎還知抱膝平。脾症呼時須撮口,三焦客熱莫生驚。仙人嘻字真玄秘,日日行功體漸寧。

肝本青龍旺在春,來還覺好酸辛。眼中赤色兼多淚,噓法行功效若神。肺生咳嗽作痰誕,胃膈煩焦喉舌干。卻急行哂字訣,上焦火降肺安然。心神煩躁急須呵,此法通靈更莫過。喉口瘡並熱痛,行之漸覺體安和。腎為水府是生門,保命藏精養蒂根。眉蹙耳鳴兼黑瘦,吹之精氣返崑崙。脾家屬土太倉名,飲食成痰濕熱生。瀉痢脾鳴兼吐水,調和四季得和平。三焦火症報君知,靜坐蒲團須用嘻。此法通玄傳上古,清涼三部是良醫.

標籤:【修煉】、【內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