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太極拳的腰襠勁 | 養生知識網


 

A-A+

談太極拳的腰襠勁

2019年11月1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眾所周知,練太極拳十分重視腰襠勁。因為腰襠跨居於人體中間部位,上下轉關連接樞紐,也是調整人體中心,發人致勝的關鍵。所以拳論才有“上下九節動,節節腰中發”之說。

 

然而有些人練習太極拳多年,卻不知道用腰,更不懂得腰襠結合的妙用。所以練起動作來,只是一味的比手劃腳,自己也感到枯燥無味,或者用腰過度,扭腰晃肩,身法不穩,身體各處不丟即頂;與人交手更是處處受制,難以取勝。正如拳論所云:“有不得機不得勢處,身便散亂,必致偏倚,其必於腰腿求之。”每一轉動,或左或右都是有意圖、有目的的。在太極拳練習中,腰的轉動是有規律的,動作欲向左則腰向右轉,欲右則腰先向左,只有這樣掌握了規律,練習太極拳的腰勁就不難了。另外,旋轉關節換勁時,不能單獨地去轉腰,否則會造成身體搖擺,下盤不穩,只有結合兩跨放鬆,襠勁撐圓,才能使腰跨左右轉換輕靈圓活,形成旋婉轉膀,旋踝轉膝,旋腰轉背的立體螺旋纏絲動作,整套動作練起來才能圓轉自如,順其自然。

 

另外,在練拳走架中,腰一定要直起來,身法要做到立身中正,不偏不倚。不能出現前俯後仰,左右傾斜的不良姿勢。而腰部的左右旋轉和腿部的虛實轉換,是靠跨關節的松活來完成的,如果兩個跨關節不松活,死頂住盆骨,腰也就難以起到車軸的作用,所以,鬆垮活襠是腰勁訓練的關鍵。太極拳對於襠部的要求是:圓虛松活。即兩跨根與兩膝蓋撐開撐圓,又要有虛虛相合之意,襠虛元則下盤有力,支撐八面;兩跨放鬆則襠可松活,虛實轉換也就輕靈快捷。要避免出現尖襠、塌襠和死襠的毛。尖襠即人字襠,是動作虛實不分,兩膝不開;塌襠是臀部低於膝蓋,膝關節有了死彎,犯了轉關不靈的毛病;

 

 

       死襠是不結合腰勁,不鬆垮,使上下之勁不能相隨。腰勁與襠勁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繫,不能顧此失彼,要相互結合,協調一致。腰與襠的結合,在練拳過程中表現為,每個動作定勢要做到塌腰、合襠,可使動作氣沉丹田,下盤穩固;在運勁走勢過程中要做到活腰、鬆垮,可使動作流暢連貫,輕靈自然;在發勁放勁時要做到擰腰、扣襠,腰勁旋擰,襠勁扣住,可使發勁快猛迅疾,力達梢節。

 

在太極推手中腰襠勁的配合尤為重要。在推手時通過腰襠配合來維持和調節自身中心平衡,同時破壞對方中心平衡,引起彼力,發出腰襠勁而使自己一擊奏效,克敵於腰襠轉化的一瞬間。

 

綜上所述,腰襠勁在太極拳中的重要位置是顯而易見的,是其它勁別不能相提並論的,所以,腰襠勁的訓練不可忽視

標籤:【勁】、【腰襠】、【太極拳】、【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