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對老年人的健身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對老年人的健身作用

2019年11月1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俗語:“人老先從腿上老。”到了老年,骨骼的含鈣量減少了,骨質疏鬆,腰酸腿疼,行動遲緩。堅持太極拳練習,它要求立身端正,步法穩健,關節屈伸靈活,會使人養成良好的體型,鍛煉出有力的下肢,培養靈活、柔韌、協調的素質,對防止衰老有積極的良好作用。

一、增強抵抗能力

人體健康,首先需要抵抗力和免疫力。人生存於自然界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不利於健康物質的侵襲,比如:冬季的寒流,夏季的熱浪,體弱者遇冷感冒,遇熱中暑,人到老年抵抗力更弱。但如果能堅持太極拳鍛煉,那輕靈、柔和、連貫的各勢的動作可以使身體的各部位得到充分的鍛煉;深長的腹式呼吸,“氣沉丹田”的運作,可加強膈肌運動,促進心、肺、腸、胃等內臟器官的機能活動;以及用意不用力的意念引導,能使人精神集中,不起雜念,能使中樞神經系統進行更好的調節。實驗證明,經常堅持打太極拳的老人,血管彈性增高,神經穩定性增強,更能適應外界刺激。一位在新聞戰線工作了40多年的老編輯告訴筆者,他35歲時患了高血壓、冠心、關節炎、慢性氣管炎、坐骨神經痛等6種疾病,自1988年結緣太極拳以後,不知不覺中把6種疾病“打丟了”。現在精神煥發,步履矯健,吃得好,睡得香,雖退休多年,仍受聘從事編輯工作,還當場表演了武當劍裡跳起刺劍轉身270℃馬步藏劍的難度動作加以證明。

二、延緩衰老期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在當前老年人的歸類中,除了毒性疾病、心理障礙性疾病外,就是老年性退化性疾病。人到老年,生理機能和軀體形態都會自然衰退。人的一生,就像分明的四季,春之生長,夏之蓬勃,秋之蕭索,冬之調零。但是人們可以認識規律、掌握規律、運用規律,通過科學鍛煉和恰當的自我調整,是可以延緩衰老期的。

 

有關專家對3000多名長壽老人進行調查證明,科學用腦能延緩衰老,懶惰的人會導致早衰。習練太極拳對大腦有保護和開發作用,因打拳時思想高度集中,以意導氣使大腦皮層進入保護性抑制狀態。通過太極拳鍛煉可以消除大腦神經的緊張疲勞,清醒頭腦,活躍情緒,修復神經系統的平衡。

 

三、減除老年抑鬱症

老年人離退休了,在崗時的熱熱鬧鬧、說說笑笑的環境沒有了,伴隨而來的是失落、孤獨;離退休的老幹部,在職時受人尊敬,離崗後受到一些“冷落”,引起心理上的不平衡。長期的焦慮、憂虎會由心理障礙引發抑鬱症,是藥物難以奏效的。可參加太極拳活動的老人,在練習場上可以結識許多新朋友,大家來自各行各業,聚在一起談天說地,互幫互學,溫馨的環境、舒暢的心情,再沒有孤獨、失落之感。許多老年朋友認為到太極拳場地進行晨練是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刻。

實踐證明,人生存於社會,離不開社會,與社會距離愈遠,患病率與死亡率就愈高。專家們指出孤寂憂鬱不單單只是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它還具有相當大的殺傷力。參加太極拳活動,身臨優美的環境,呼吸新鮮的空氣,傾聽古樸的音樂,伴之行雲流水般的動作,恍若步入仙境。此時此刻,極有利於消除人的煩悶、焦慮、孤獨和憂鬱,地治療心理障礙病症是一服千金難買的良藥。

 

標籤:【作用】【健身】【老年人】、【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