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人類」的太極拳 | 養生知識網


 

A-A+

「新新人類」的太極拳

2019年11月0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太極拳這項運動似乎聽起來是年老一族的運動,但是如果你這麼想那就大錯特錯了,如今練習太極拳已經不再是年老一族的專利,現代年輕一代其實也可以潮練太極拳,這不但讓你變得更有魅力,還能舒展筋骨。

 

與其他在動作中表現力道的拳法不同,看似徐柔和緩的太極拳動作的原則是“松、柔、靜、美”,在出拳時,必須時刻注意放鬆身體的肌肉,才能真正藉由拳法達成促進身心的健康的功效。

那麼,什麼是‘松、柔、靜、美’呢?

 

“松”就是放鬆身體與心情。

“柔”就是動作與呼吸都要柔和,但是又要做到柔中有力有規矩。

“靜”就是心情要能平靜,專心一致,這樣子氣自然就能周流於全身。

“美”就是當你達到‘松、柔、靜’這三個原則時,你的舉手投足自然變得協調完美。

要達到這些要求,有一些動作要領必須瞭解,太極拳的基本姿勢大概有以下六點:

一、虛領(靈)頂勁

是說脖子與肩膀要放鬆;虛領是指頸椎要一節一節頂起來,頸椎放鬆,虛靈是指頭腦思緒不可以雜念紛飛,而頭頂像是有一根細絲,將頭部往上懸吊起來。脖子不放鬆,頭部轉動也就不靈活,進而影響全身的動作與協調度。如果頭頸的頂勁不能領起,那麼身體就會鬆垮塌陷,全身架構不能建立。虛靈頂勁能幫助動作正確地做到頭正頸直,而且又要不能僵硬或歪斜。

練習的時候雙眼平視,而下巴略收,下巴一收,則頸椎自然伸直,全身的血脈舒暢,並促進血液循環。頭上仰或頭下傾都是不可以的。

 

二、涵胸拔背

涵胸拔背可不是凹胸駝背。當初太極拳提出這個觀念的意義,是見其他家拳法姿勢多為挺胸塌腰,因此提出涵胸拔背的說法來調整。不刻意挺胸就是所謂的涵胸,如此一來呼吸自然順暢、空氣並可輕易的到達腹部,而不是郁滯胸口,造成呼吸不順;所謂拔背,並非把背脊拱起來,人體胸椎本來就是略微後曲,這使生理上保持身體的彈性張力,涵胸拔背的要求是前後相對應,讓身體充實飽滿,胸腔自然舒展,並且能練習通背之勁。

 

三、沉肩墜肘

沉肩是肩膀自然放鬆下沉,不須刻意用力,不聳肩,一聳肩就容易造成緊張、僵硬。‘墜肘’是指彎曲手肘,太極拳中除了少數動作之外,其餘的動作,手肘都不會外開上翻,而是保持肘尖放鬆下垂的狀態,聳肩翻肘手肘一往外翻,肩膀就容易聳起,反而造成兩腋下的空門,一方面容易被攻擊、制服,一方面帶給肩膀壓力。

 

四、氣沉丹田

指左右的地方。而‘丹田’的意思,‘丹’指的是能量精華,‘田’是生產中心。一般所稱的丹田是指‘下丹田’,‘中丹田’位於心口膻中穴處,‘上丹田’在兩眉心之間。前段介紹的腹式呼吸法,就是在吸氣時將空氣下壓引入丹田,讓丹田自然鼓出;直到呼氣時再緩緩的將丹田之氣吐出,使腹部自然收回。丹田隨呼吸吐納張縮的同時,將呼氣體下壓至丹田的動作帶動膈膜,能夠一起按摩肝臟、胰臟等器官,同時腹腔、盆腔的收縮運動也能夠促進大小腸的蠕動與體內的淋巴循環。

 

五、鬆腰活胯

腰為上下身的連接處,是上身與下半身協調的關鍵,也是勁力轉換發送的樞紐。胯是指人體前面大腿與骨盆腔接處,腰是指人體背後脊椎十四到十六椎處,前後要求動作能一致協調就是腰胯合一。古人說‘腰如車輪’,是說腰要像車輪一樣靈活轉動,不可以死板僵硬。腰要活,同樣也要松,而且要注意胯,腰胯是一體的,胯會影響到下半身的運作,腿部行走的靈活度,‘鬆腰活胯’能夠強化腎臟功能,使你做出來的是一連串流暢的動作,走路不會像機器人一樣僵硬。

 

六、虛實分明

練習太極拳,動作要虛實分明,說簡單一點就是重心的轉換要明確,太極拳在練習時,要求動作快慢相間,陰陽配合,這時候腳步的轉換很重要,要邁步如貓行,把重心明確的落在左腳或右腳,這樣子對於人體的平衡感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對於膝蓋以及腿肌都有強化的功效,防止老化及強化肌耐力都很有幫助。

標籤:【太極拳】、【新新人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