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與身體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與身體健康

2019年10月3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從世界醫學文獻中,以太極(Tai Chi)為字彙查詢至2002年6月,共有80篇文章,沒有一篇提到太極拳對於身體有害,不像其它運動都會有一定的運動傷害。文獻所強調的是對於健康者的保健患的復健。一般而言太極拳架式的演練,大約是20-30分鐘運動量為最大氧氣消耗量的35-55%,是屬於中度運動量。而且血中乳酸含量為3.8mM(厘摩爾),約略是血中乳酸堆積的開始,因此太極拳也屬於“有氧運動”。台大復健系有一系列的研究,發現長期練太極者,心肺功能較好、體脂肪比率較低、身體柔軟度高,其它研究也顯現練拳者,皮下微血管流量較好、骨胳肌肉功能佳、姿勢平衡感好,可以防止老年人摔跤。練拳架的通氣需求量也較低,對於慢性患的復健,例如心臟、慢性肺氣腫、氣喘、類風濕性關節炎、中風等,都有一定的功效。

 

至於太極拳為什么對於身體健康有用?是有很多說法,以西醫的論點,如前所言太極拳是中度運動量,而且是“有氧運動”,可以消耗多餘的脂肪、防止血管硬化阻塞、增加氣體交換、氧氣供應充足、血流通暢、活化細胞防止病變。而以中醫“氣”的觀點,自然是如拳經所言,太極拳以心行氣、以氣運身、以八法為基礎 - 氣沉丹田、含胸拔背、鬆肩垂肘、虛領頂勁、尾閭中正。並強調“一舉動週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氣宜鼓蕩,神宜內斂”。因此練拳時,先要全身放鬆,呼吸調勻,心無雜念,在天人合一之時,由內激活,配合湧泉丹田夾脊,在神志清醒、鎮定輕鬆之下,做全身合諧協調的動作(一動無有不動,一靜無有不靜)。表面上是做全身協調性的運動,其實是由內而外,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行於手指,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發之全身,因此身體自然是松的,如鄭師爺所言 “體如能松,則百病不得上身,因體能松,則氣血流暢,筋脈和同,五臟始得平衡,上中下三焦,了無阻礙,則病何能侵其體也”, “茍能得其健康,便是袪病,能袪病,即能延年”。

只是西醫雜誌,目前仍未承認有氣或經絡之說,所以沒有任何醫療報導。而我們也曾依吳老師的想法,嘗試去瞭解甚么是“氣”,特別是太極的“氣”是甚么?當然“氣”的解釋很多,可能是能量,電磁波、阿爾發(α)波……,結論卻莫衷一是。而我們試圖以李嗣岑教授的理論來探討,他認為氣是α波,是8-12赫芝(Herz)的波長,可能與分子間氫鍵有關,正常人在閉眼或入睡前,腦電波會出現α波,而禪定的高人在入定後,腦電波會由後腦向額葉形成協調式的整波,以α波出現。我們以為太極拳是動的禪,在精神專注之下,借用身體作協調的活動,使得中樞神經系統作一次協調性的整合。因此在一定的活動之後,高手的腦電波應該有可能出現α波。可惜的是,經過八位師兄及老師的測試,不論是在拳架連續動作或推手,甚至發勁,都未見α波的出現。只是在做內功心法時,所有的師兄都閉眼,也都有α波,而在張眼時就消失。但是吳老師在閉眼時,反倒沒有α波,在張眼自由思考時α波會出現,目前這個現象沒辦法解釋,但是太極拳的行氣發勁與α波是無關的。

 

可是太極拳對於身體健康確實是有用的,多少名師多高齡仙壽,吳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不只筋骨鬆軟身體健康,連以前年輕的脊椎舊傷、肝炎都能控制得很好,而且腦筋清楚、記憶力驚人,年歲已入古稀,卻毫無老態。所以我們想從防老化及保健康的角度切入探討太極拳的功效,老化與氧化過氧化有關,過氧化會產生過氧化物質,如氧游離根,對於器官的傷害是很明顯,臨床上發炎反應就是如此。另外保健方面,可以偵測心跳變異度,做為副交感神經系統活動性的指針,正常健康者心跳變異度大;重病病危者心跳變異度變小;睡覺以右側臥姿勢者(獅子王座),心跳變異度大;平臥心跳變異度變小;孕婦左側臥姿勢舒服,心跳變異度大;右側臥姿勢舒服心跳,變異度變小。我們今年預定以拳架連續動作與履帶運動試驗,來做過氧化及心跳變異度的偵測,以回答慢速的太極拳運動與短時間快速的運動,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是否會有區別。

標籤:【身體健康】、【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