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本質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本質是什麼

2019年10月3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太極拳是“太極”的一種派生事物,不等於是“太極”。太極拳的動靜,只是“太極”動靜的一種,不是“太極”的其他動靜或全部。

太極拳是有形有質,是形質相成的體育運動項目。所以太極拳的傳授不能只講形,不講質。既要講形又講質,做到形質兼備。這個問題要從歷史上對太極拳最早立論概括說起。

太極拳宗師王宗岳在其《太極拳論》開篇說:“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動之則分(開),靜之則合”。這段話有多層含義。其中“動之則開,靜之則合”,是太極拳最早最高的精闢概括,對這兩句話要辯證地理解。

太極拳的本質

對“動之則開,靜之則合”,辯證地理解,即動與靜,開與合及其變化,都是對立統一的。即“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是平衡統一的。開合體現動靜,“開中有合”,“合中有開”,開合平衡統一。而動靜的實體,“動是實”,“靜是虛”,也是“實中有虛”,“虛中有實”,實虛平衡統一(以下對動靜,實虛,開合,皆要如此理解)。只有虛實的動靜才能平衡統一,統一的虛實互相轉化,才能互相銜接,多次循環往復,成為一套太極拳過程。先輩拳家說:“實虛開合是為拳經”,“經是經入不變的”。按《矛盾論》的觀點,“虛實開合”是太極拳區別於其他有共同點事物的“特殊點”,即“特殊本質”。太極拳是“太極”的派生事物,不等於太極。太極拳的“動靜”是“太極”動靜的一種,不是“太極”動靜的全部。解讀演繹太極拳時,不要忘記太極拳的這個“特殊本質”。

太極拳的動法

“用意不用力”(用意:即用神經感覺和想像),緩慢均勻,節節貫串,“意動形隨”,即是太極拳的動法。這動法,是動靜開合及其變化,和“動之則開”,“靜之則合”,成為一套太極拳的決定性條件。沒有這個條件,就沒有太極拳。

太極拳形質是相成的

“動之則開”與“靜之則合”,互相銜接(動與靜銜接,開與合銜接),多次循環往復過程中,開合成為“掤捋擠按,采捺肘靠,進退顧盼定”等一套太極拳開合兩種姿勢動作。這就是太極拳形質相成的過程。具體過程如下,動靜開合是以“腰脊為主宰”。1“用意不用力”,由腰脊內部動起,意氣鼓蕩,向外動去,緩慢均勻,節節貫串,“意動形隨”,動到週身和四肢末梢,是開。上肢則弧形分展開或伸展。同時下肢進步、退步,或一腳揚起,皆是開的“定勢”。24式拳的起勢,野馬分鬃,掤捋擠按中的掤按等皆是開的“定勢”。“定勢”之間,則是合、開或再開、合等動作。這是“動之則開”成為開的姿勢動作過程。這動是由內到外,由裡及表,週身上下左右,皆動、皆開、皆實。以掌指為例,即掌指微微舒平,不硬不僵,即是實,“實中有虛”,週身如此。2“用意不用力”,由週身和四肢末梢靜起(靜中有動,靜也動),意氣松沉,緩慢均勻,節節貫串,“意動形隨”,靜回到腰脊內部,是合。上肢則弧形由外向內回合,同時下肢收腳,跟步,揚起的腳下落,皆是合的“定勢”。24式拳中的手揮琵琶,雙峰貫耳,掤捋擠按中的捋擠等,皆是合的“定勢”。“定勢”之間。則是開、合或再合、開等動作。這是“靜之則合”,成為合的姿勢動作過程。這靜是由外到內,由表及裡,週身上下左右,皆靜、皆合、皆虛,以指掌為例,指掌稍稍鬆屈,不軟不懈,即是虛,“虛中有實,週身如此”。“動之則開”與“靜之則合”,就是這樣組成太極拳的,24式、88式等太極拳,都是如此,只是過程長短,開合姿勢動作多少不同而已。

太極拳是動靜平衡統一的

太極拳的動靜,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平衡統一。開合體現動靜,是“開中有合”,“合中有開”,開合平衡統一(實虛也是如此)。掤捋擠按等全部姿勢動作,皆是開合組成,勢勢皆是“開中有合”,“合中有開”,開合平衡統一,勢勢體現“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靜平衡統一。這動靜平衡統一遂成為太極拳規律。這規律貫穿在太極拳過程的始終,直至一套拳的結束。規律,是實踐的準則,懂規律則知所以,姿勢動作的正誤優劣,知所適從,規範到位。質行兼備,才能收太極拳祛強身,“延年益壽不老春”應有的神奇功效。學練太極拳做到形質相成,動靜平衡統一,則升堂入室,進入太極拳殿堂矣。

標籤:【什麼】、【本質】、【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