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春拳創始人是誰 | 養生知識網


 

A-A+

詠春拳創始人是誰

2019年09月2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詠春拳是中國著名的拳種之一,特別是其中的寸拳更是集合至簡、至靈、至威、至猛的特點。詠春拳創始人是誰?有些人認為葉問是詠春拳的創始人,其實詠春拳是廣東福建的嚴詠春祖師所創建的,而嚴詠春的師父是五枚師太。

詠春拳

當葉問之子葉準準備召開一場“證詠春之根、斥武林之恥”的新聞發佈會時,幾位“不速之客”卻突然殺出。“准叔,好久不見了。”在眾弟子的簇擁下,不速之客落座後,向葉准問了聲好,葉准也揮手回應。

在現場所有人的注視下,不速之客在發佈會現場宣稱自己為詠春正宗……新聞發佈會在中斷半小時後宣佈取消易址。

這一幕像極了港台武俠劇中的踢館片段,但這卻是於詠春拳發祥地佛山真實上演的一幕。

以詠春拳派宗師葉問的長子葉准為首的世界詠春聯會準備在佛山世紀蓮體育場召開一場“證詠春之根,斥武林之恥”的新聞發佈會,以宣佈解除張卓慶和梁旭輝兩人在聯會內的職務。不料,在發佈會開始前,梁旭輝帶人大鬧會場,一時間秩序大亂,葉准中途離場,發佈會隨後改在順德財神酒店進行。

欲清理門戶反遭鬧場

按照計劃,10月9日的發佈會原本是葉准和世界詠春聯會一次“清理門戶”的行動,將張卓慶、梁旭輝師徒從會內解職。而正當發佈會即將開始的時候,梁旭輝帶人闖入會場。

梁旭輝高聲質疑此次發佈會的公信力,說:“我們也是聯會的人,開發佈會為何要避開我們?這裡寫著有‘佛山市體育局’的字樣,請問體育局的人在哪裡?”隨後,梁旭輝等人宣稱自己為詠春正宗,所做一切都是為了讓詠春拳能夠發揚光大,並無私心。跟梁旭輝一起來的阮祖棠拿出一張香港的《星島日報》,以證明己方的確是詠春拳派的正宗血脈。

由於發佈會很難再繼續進行下去,90歲的葉准一言未發,選擇中途離場。

葉問

爭執源於在少林寺立碑

葉准和世界詠春聯會之所以要“清理門戶”,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是否將詠春“認祖歸宗”。張卓慶、梁旭輝意圖將詠春拳和少林武學聯繫在一起,並在嵩山少林寺附近專門立了一塊象徵著詠春拳的石碑。石碑上的刻文內容是聯會十分不滿的地方。

據稱,石碑共刻上了葉問五個徒弟的姓名,但包括李小龍在內的其中3位已經過世,而在世的兩位是張卓慶和梁文樂,並無葉問長子葉准的名號,葉準被列入了“其他弟子”中。

梁旭輝是張卓慶的弟子,按照張卓慶、梁旭輝師徒設定的規則,其他人若也想在石碑上刻上姓名,須向其繳納1000美元的“刻銘費”,若是詠春門下的小門派想在石碑上“刻銘”,則需繳納2000美元。

按照葉准的說法,他不認為詠春拳和少林武術有何淵源,且贊成各門各派的武功自行發展,他說:“詠春屬於大家,並非只有一個或者兩個正宗詠春。”“將我父親列為詠春正宗,把父親的姓名刻在石碑上,我都不知道這些事。以前,要拍關於我父親的電影,都需要經過我和家人同意的。而且,我反對將其商業化,刻名字要錢是一種商業行為。”

張卓慶、梁旭輝等人原定於11月9日在少林寺對詠春石碑進行開碑儀式,此舉遭到了聯會的強烈抗議,在和少林寺方丈釋永信交涉之後,明確表態對詠春拳“回歸”少林一事持保留意見,聯會稱少林寺並未做出回應,故而決定在10月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

聯會表示,用立碑和刻字的形式“自詡正宗”屬於“妄自尊大、欺師滅祖”的行為,並不是在客觀地推廣詠春拳。佛山精武會詠春拳研究會副會長陸柏衡說起此事同樣很不解:“武術是個多元化的技藝,詠春並不屬於某個人或者某個團體,石碑並不能代表整個詠春拳界。”

詠春拳教學

詠春拳起源的傳說

關於詠春拳的起源,有多個版本的傳奇說法,但大都與嚴詠春相關,嚴詠春是傳說中詠春拳的創始者之一。

據詠春拳一代名師葉問所述:清康熙年間,廣東人嚴二因事被誣告,面臨牢獄之災。其時嚴妻已經亡故,遂攜女嚴詠春遠徙四川大涼山山底,以賣豆腐為生。詠春年十五時,有當地土豪垂涎其姿色,前來逼婚。然詠春自幼即許配福建鹽商梁博儔,其父深以為憂。

附近大涼山白鶴觀有河南嵩山少林寺武僧出身之五枚法師避居於此,得知此事後,乃攜詠春返山,授之以武藝。詠春日夜苦練,技成後返家約土霸比武,將其擊倒。其後五枚法師雲遊四方,臨行前告誡詠春待婚後應發揚武術,同佐反清復明大業。詠春婚後乃將武藝傳予夫婿梁博儔,並逐漸流轉開來。

外界看法

武術圈內人士談“內訌”:這是詠春內部問題,很正常

像這樣的事件,算不算“內訌”?一位不願意透露名字的廣東省武術圈的知名人士表示:“這樣的糾紛避免不了。”因為詠春現在太出名了,門派也很多,以前的內部紛爭就很容易暴露出來。“這是詠春內部的問題,很正常”。

這位圈內人表示,像這樣的大鬧會場其實還算平和了,其他門派還有“大打出手”的情況。對於誰是“正宗”的爭論,這位人士表示:“嚴詠春才是詠春拳的正宗。除了嚴詠春,其他人都是傳承。這樣來看,現在哪有誰是正宗誰不是正宗的區別。”

詠春拳手法

武術研究學者談正統之爭:傳統是財富也可能是包袱

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老師、對武術頗有研究的學者泰然認為,一方面,各種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積極申報使我們感到傳統文化復興在望;另一方面,各種文化“名分”、“正統”的爭論也使我們感到困惑。究竟我們要復興什麼樣的文化?

近日有關“詠春”的事件,似乎又是滿城風雨。有爭論,在一定意義上說是好事。但是如果到最後,爭論得不出結果,不能推動事情往好的方面發展,人們為其所付出的努力就會浪費,甚至適得其反。關於“詠春”,當事雙方自然會有自己的說法。作為局外人,很難置喙。

不過更要注意的是,這類事情的發生並不是偶然的,現在有,過去也有,將來還會有,而且還會有不少。因此更有必要舉一反三,使這些爭論最終能推動中國傳統功夫走向世界。

所以,傳統是財富,但也可能是包袱。在為了傳統文化的本來面目爭論時,要首先知道,任何一種傳統都不可能在原地起死回生。它需要在新的環境下創新,才能繼續成長。

我們要想真正守住傳統的根,就要面向世界,面向時代,虛懷若谷。以向前的發展,維持傳統的長青。不然,若是被“傳統”的名義絆住了腳,傳統的模樣看似回來了,卻還需要招魂。

標籤:【詠春拳創始人】、【詠春拳是誰創立的】、【詠春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