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女人養顏健身的完美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女人養顏健身的完美運動

2019年09月1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太極拳作為一種老少皆宜,內涵豐富的養生健身之術,已從中國走向世界。但是,廣大習練太極拳的愛好者,尤其是初學者,對於太極拳的定義和內涵,大都處於一種茫然的狀態。本文從“什麼是太極拳?”“為什麼要練太極拳?”“怎樣練好太極拳?”三個角度出發與廣大太極拳愛好者共同探討太極拳的真諦,尋求一條練好太極拳的捷徑。

什麼是太極拳?

“拳”是中國傳統武術中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名詞,它表示了人體運動的一種形式。“拳”這種運動形式有其兩方面的功能:一是健身,二是技擊。古人把技擊放在第一。中國的傳統拳術種類繁多,大約有幾百種甚至上千種。其名稱有以動物形象命名如:黑虎拳、蛇拳、鴨拳等;有以歷史人物命名如:太祖拳、燕青拳;有以演練特點命名如:戳拳、地趟拳、醉拳等。唯有“太極拳”是以中國傳統道教的精義“太極”兩字來命名。那麼什麼是“太極”呢?“太極是陰陽之母”。中國傳統的道家哲學認為世界上任何物質都是由“陰、陽”兩個方面組成的。並且陰、陽兩個方面必須是協調的。世界上萬事萬物就是在這種不斷的尋求協調、平衡的過程中求得前進和發展。以“太極”命名的“拳”就是貫穿這種尋求協調、平衡的原理,去練習拳術,研究拳理。通過尋求人體自身的協調、平衡達到健身長壽;通過打亂對方的協調、平衡達到制人取勝;通過尋求人與自然界,社會的平衡達到“天人合一”,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因此,太極拳可以定義為“是一種按照中國傳統道教陰陽學說的理論,通過柔和緩慢的形體動作修身養性,去尋求人體自身的協調、人與自然的協調、個體與社會的協調的運動形式”。

為什麼要練太極拳?

當今社會五彩繽紛,各種健身方法很多,光各種拳術就有幾百種,我們為什麼要提倡練習太極拳呢?上面談到了“太極拳是一種按照中國傳統道教陰陽學說的理論,通過柔和緩慢的形體動作修身養性,去尋求人體自身的協調、人與自然的協調、個體與社會的協調的運動形式”。這個定義就把太極拳與其它形式的健身術、拳術區別開來了。尤其作為拳術,太極拳與其它拳術有本質的區別。因為其它拳術大都是為了訓練技擊的效能。然而,人與人之間的差別有多大呢?每個人都長著相同的兩隻手、兩隻腳,一個人要想絕對有把握地打敗另一個人,就必須進行超常的訓練,承受常人所不願承受的痛苦,因此也就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有的甚至留下難以治癒的隱患。造成了人體自身的不協調。要想獲得超常的功能,還必須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中承受磨練,結果違反了人類順應自然生存的常規,形成了人與自然的不協調。當這些超常的訓練到一定程度後會成為練習者的資本,去到處炫耀爭鬥,形成了個體與社會的不協調。但練習太極拳則不然,因為練太極拳是在不斷追求人體本身、人與自然、個體與社會的協調,在這個在這個追求的過程中要不斷開闊自己的胸懷,平衡自己的心態,開發自己的智慧,提高自身的修養,強健自己的體魄。這是其它任何一種拳術、健身術所不能比擬的。所以,練習太極拳是現代人應該掌握的一種最好的健身運動方式。

怎樣練好太極拳?

要想練好太極拳首先要有信心,有恆心,不能半途而廢。因為太極拳確實比其它拳術、健身術難度大,複雜得多。其次還要有一位好老師。這個老師不一定是名師,但一定要是明師,要能明示拳理,明擺拳架。三是要鑽研理論。太極拳是文化拳,不明拳理,只求形式是難於登峰造極的。

 

 

另外練好太極拳還要經過五個階段:

一是學拳。

現代各式太極拳的套路都很多,要想學會一個套路必須扎扎實實,一式一式去學習,這個階段對初學者非常重要。

二是修拳。

一個套路學完了並不等於學會了。還需要經老師一個式一個式的糾正動作,使之達到標準。現在許多練拳者不重視修拳,學完後就自己去練,往往練走了樣,結果造成了動作不標準,勁路不通暢。養成一些壞毛後還不好再糾正。所謂“學拳容易改拳難”就是指此。所以修拳是練好太極拳的關鍵階段。

 

三是練拳。

在前兩個階段的基礎上,一套拳已經熟練掌握並基本合乎規矩,達到標準,接下來就需要個人去苦練,俗語講“功夫不是教出來的,而是練出來的”,“拳打萬遍自然精”。

四是內外合一。

學會了套路,依樣畫葫蘆地打拳是太極拳的初級階段,只有內外合一即內勁,呼吸和形體動作有機的結合起來,才進入太極拳的“懂勁”即中級階段。這個階段要把動作的開合、伸縮、起落和呼吸結合起來,讓丹田、腰脊發出的力達到四梢。使練拳者由“著熟”昇華到“懂勁”。

五是隨心所欲也就是“神明”階段。

這個階段進入了太極拳的高層次,一套拳不僅從外形上打的舒展、漂亮,而且從內勁、呼吸上暢通無阻、一氣呵成。使人感覺如春風楊柳、行雲流水。

以上講的五個階段只是筆者人為的劃分,在實際練習過程中,分界線並不十分明顯,而且每個階段需要的時間也需因人而定。過去講“太極十年不出門”可能有些誇張。然而由於過去人們的普遍素質較低,信息量少,又加上封建保守意識嚴重,學習太極拳要想達到高層次、高水平是要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現在時代不同了,各門派的太極拳老師大多拋棄了過去的封建思想,而且各種太極拳書箱、刊物和太極拳界舉辦的活動越來越多,人們可以通過廣泛的交流和書、報、刊獲得大量信息,筆者認為本文所說的五個階段是可以通過五年的時間來實現的。

標籤:【完美】【運動】【健身】【養顏】【女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