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截拳道的進攻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李小龍截拳道的進攻原則

2019年09月1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李小龍作為我國著名的武術大師,其開創的李小龍截拳道的進攻原則是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李小龍截拳道的進攻原則和其他知識,看看吧。

什麼是李小龍截拳道

截:截斷對方攻擊,視為防守。拳:主動出拳,視為攻擊。

截拳道李小龍宗師生前創立的一類現代武術體系,融合世界各國拳術以詠春拳、拳擊與擊劍作為技術骨幹,以中國道家思想為主創立的實戰格鬥體系,也是一種全新的思想體系。

截拳道是建立在詠春拳的基礎上的一種新式街頭技擊和拳法流派。最大優勢是以最短的出拳距離和最快的時間進行防守反擊、直接反擊、防禦和攻截的拳道實戰與搏擊,以詠春拳為基礎。

截拳道也可以用來作為“反拳法”使用,它可以破解、找出並互補其它各種拳法、技藝和武術的弱點和缺陷,如勾漏手就是李小龍的防守反擊方法之一。

截拳道的進攻原則

1、先打後擋

截拳道有很多“反傳統”的武術創意,例如先打後擋。從來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先擋敵人的攻擊後,才可以還擊敵人的。

如果觀察力夠敏銳,反應和速度夠快,拳腳攻擊路線夠短,為何不可以在敵人的攻擊“將出未出”或“拳在中途”之際,搶先攻擊呢?並同時以護手預先放在將受攻擊位置上以作防禦嗎?

這就是截拳道的“先打後擋”的打法,當然要久經鍛煉才能達到理想效果。

2、不消而打

李小龍說過,看準對方來勢,快捷地一閃以避其鋒,同時拳近則拳起,腳近則腳起。截拳道追求的武術最高境界--“不招不架,只是一下”的“不消而打”打法。

反擊敵人有三種途徑,一是先擋後打,二是消打同時,三是不消而打。而三種方法以“不消而打”最難掌握,它要求“身法活便,手法便利,腳法輕固,進退得宜”。為其難者,自然境界最高。

3、唯一站樁

截拳道只有一種站樁,並且要求學員於進攻和防守後盡快返回原來的站樁姿勢。因為截拳道站樁可說擁有盡可能多的優點與盡可能少的缺點,充分發揮出進攻的效率以及防守時的嚴謹。

截拳道站樁採用半屈膝姿勢,體重平均分佈兩腿,兩腿之間距離要有良好平衡及舒展感覺。後腳跟微蹺以便有較強的靈活性。前腳和腿稍內扣,使前腳與軀幹成一直線。

倚重後手防衛,抬高後手肘和前臂,並靠近身體以作保護。前手握拳準備隨時發動攻擊,但要與肩臂同樣保持輕鬆自如(練習一段時間後,前手可放低一點)。

1進攻方面

截拳道一般把強手、強腳放在前面(通常是右手右腳),而八成的攻擊是由前手前腳(即強手強腳)發出,故此打擊的力量必然較強,同時前手前腳與敵人距離最近,進攻的路線亦必然最短(即進攻速度可達到最快)。截拳道站樁的後腳跟微微中蹺起,效果就如一個彈弓,隨時可啟動攻擊,並且可加強衝力(即增加打擊力量)。

2防守方面

前後腳差不多成一直線的站樁,把自己的“被攻擊面”盡量收窄,從一個平面差不多變為一條直線,被擊中的機會可大大減少。側身對敵的站樁,把身體要害移到後手(通常是左手)已可大部分防衛消擋範圍內,“進攻手”和“防衛手”各司其職,容易而有效。此外,前腳和腿微向內扣可起保護襠部要害之保用。

李小龍截拳道的進攻原則,看了以上養生之道網的介紹,你清楚了嗎?

標籤:【李小龍】、【截拳道】、【進攻】、【原則】【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