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

2019年09月0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養生之道網很多人都喜歡打太極拳,但是你知道太極拳健身原理是什麼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看看吧。

太極拳是我國民族形式體育項目之一,是一種重要的健身與預防疾病的手段。

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華佗曾編選了五禽之戲作為健身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不生,人猶戶樞不朽是也。這都說明體育在防和治療中有著積極的意義。

應用體育運動來防治疾病,已經被應用到臨床工作中,並且已被公認為治療過程中必要的環節,打太極拳除增強體質外,還是輔助治療高血壓、潰瘍病、心臟病、肺結核等病的好方法,而且有一定療效。所以,太極拳能配合醫藥來治療某些疾病。

為了證明太極拳的保健作用,某研究所曾對五十到八十九歲的老年人進行了較詳細的醫學檢查。其中三十二名是經常打太極拳的,五十六名是一般正常的老年人,不論在體格方面,還是在心血管系統機能、呼吸機能、骨骼系統及代謝功能等方面,都比一般的老人的狀況好。

1、保證新陳代謝

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除通過眼、耳、鼻、口七竅和谷道排泄外,機體內分泌主要靠汗腺外排。人們生活條件改善了,冬有集中供暖,夏有空調、電扇,免受寒暑之苦的同時,卻又導致了人體皮膚保暖、散熱功能的下降。

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

由於汗毛變懶、汗遙壅塞、肌膚的通透性弱化,人體內臟分泌物、沉積物以及病毒等有害物質得不到及時排泄,新陳代謝失調,陰陽溫熱失衡,這樣那樣的疾病便會不染自生。

而太極拳作為一門內家功法,在肌膚的鍛煉上有其獨到之處。行功走架不分春夏秋冬,每每於身形的開合收放之中導引肌膚的膨縮和毛孔的張閉。比一般不練拳的人較好地保持了肌膚的純潔性和通透性。內分泌渠道暢通,病毒垃圾不易滯留,故而小病不生、大病不長。

2、神經系統敏感

人體老化,最先發於神經系統的萎縮和衰竭。如:

1面部皮膚鬆弛起皺、前額脫髮,源於細胞再生神經的功能下降;

2耳聾眼花,源於聽、視神經的老化;

3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源於分辨檢索神經的老化;

4腿腳不利索,源於中樞支配神經的老化。

任何一條神經的萎縮,都將直接導致人體某一器官功能的下降。

太極拳與其他拳種的最大區別,就在於用意不用力、重意不重形、以意念支配肉體。太極拳行功走架,全神貫注,以意導氣,所有外形變化,一招一式無法講求意在身先,意不動身不動,意動身隨,意靜形止。

3、呼吸方式科學

太極拳強調腹式呼吸,不管是用自然呼吸還是拳勢呼吸,都強調腹式呼吸。呼吸還配合意念,就是吸氣時內氣沿脊椎督脈上行,呼氣時內氣沿前胸任脈下沉,這種呼吸方式對人體是有利的。

4、防止關節老化

凡是生命力旺盛者,其肢體或肢干都具有良好的柔韌性;凡是行將死亡的有機體,都會變得僵硬,枯萎。就人體而言,老年人骨質疏鬆發脆、關節旋轉不靈、韌帶鬆弛、血管乾癟等,無不是失去柔韌性的結果。

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

欲使人體康壯不衰,就必須使週身筋骨皮保持良好的彈性。太極拳行功走架,旋指、旋腕、旋膀、旋腰,撐襠開胯,抻筋拔骨,纏繞擰翻,所有招式動作,無不在劃弧走圓中完成。這種螺旋運動的內含,其實就在於強化週身筋、骨、皮及其內臟各部器官的彈性,亦即柔韌性。

5、促進血液循環

良好的血液循環、充盈的血液供給,既是人體各部功能正常運行的基本保障,也是決定人體生命長短的根本條件。

太極拳行功走架,豎項貫頂,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以意導氣,以氣運身,內氣上至百會、下通湧泉、達於四梢,促進了血液循環,還疏通了經絡,加快了循環頻率,大動脈暢通無阻,毛細血管經久不衰,四肢百骸肌膚延緩了老化。

太極拳的健身原理是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太極拳】、【健身】、【原理】、【是什麼】【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