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秘境,基本功與氣功並存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秘境,基本功與氣功並存

2019年07月2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太極拳是較為著名的中國武術,不但可以鍛煉身體,更加可以調節心緒。太極拳秘境,是基本功氣功並存的,有些人認為太極拳不需要根基,這是對太極拳的錯誤瞭解,練好太極拳基本功,才能熟能生巧,巧能生變化。

太極拳秘境

第一、練好基本功

(1)采氣:1、捧氣通身;2、拉氣進身;3、合氣沉丹田;4、提氣上丹田

(2)站樁、轉丹田、靜坐

(3)基本纏絲功法:1、正面纏絲;2、穿掌纏絲;3、側面纏絲;4、橫開步;5、前進步;6、倒步;7、獨立步;8、小纏絲。

第二、套路

練好了基本功就好比蓋大樓打好了地基,地基以上的部分就按照地基的框架去建造就是了。

當吃透了套路中的勁路,真正體現出輕靈圓活時,就可以加大套路練習的遍數,練習器械、抖大桿和推手乃至散手。

第三、基本纏絲功是練好太極拳的根基

基本纏絲功指的是太極拳的單式練習,是太極拳的基本功之一。

太極拳的基本功包括:采氣、站樁和一整套基本纏絲功法。

陳氏太極拳的傳統練法是一個單式,一個單式地練,這個單式練不好就不能練下一個單式,最後才練套路。今天正宗的陳式太極拳還是以站樁和一個單式的訓練為基礎的,只要這個單式裡面的問題解決好了,套路中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當今社會上練太極拳的人很少有人練習單式,或只是把單式作為發勁動作來練習,很少有人練習基本功,只練套路;甚至有不少人不知道太極拳還有基本功。然而世界的上任何事物都是由初級到高級逐級發展的,沒有任何事物和任何人可以逾越的,基礎的東西就是最根本的東西,無論任何事物、任何武術拳種都不能例外。

太極拳的懂勁過程細緻入微,拳架和推手練習都少不了,但首先是練好基本功。必須吃透“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以及順逆纏絲勁的運動規律;腳要有蹬地的感覺、身上要有節節貫串,螺旋走弧線的感覺,內勁催動的感覺,由下而上,由上而下傳遞,一絲一毫都不能含糊。

俗話說:“腰襠膝,發動機。”你能感覺到嗎?就是采氣、站樁,看似簡單,要想站好也不容易。基本功與套路的關係就好比製造一輛高級轎車,高級轎車的特點是速度快、噪音低、乘坐舒適。怎麼生產出來的呢?那就必須有精密、高檔的零件和一流的生產線。零件加工不精確、材質不高,就不可能生產出高質量的名牌轎車。

當你有了基礎以後,套路中的問題就可以去粗求精,通過推手就可以去偽存真,我們就可以加大練習的強度,練器械、練炮捶(二路)、抖大桿,你的功夫會蒸蒸日上,向著太極的最高峰攀登。

任何事物都是要經過由簡單到複雜這個過程的,練太極拳更要一步一步地走,要一層一層地練,沒有牢固基礎的奠定,沒有每天持之以恆的數量,就沒有正確質量的飛躍,這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我們必須遵循這個規律。

萬丈高樓平地起,打好根基是前題;

 

想太極練成功,纏絲一手最為靈。

太極拳秘境

第四、練太極拳心理上(思想上)的要求可概括為“五字訣”,靜、輕、慢、切、恆五個方面。

靜:思想要高度集中,不能有雜念。但是人的思維是複雜的,要使中樞神經系統高度集中,處於單一的興奮狀態,實在不易。那麼,怎樣才能使思想集中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自己的動作盡量做得正確。換句話說,就是動中求靜,適樣比較容易見效。久而久之,即可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的境界。

輕:太極拳中的“輕”,不能因單純不用力來解釋。輕是相對於重而言的。太極經中說:“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虛”,輕就是不能用“暴發力”,其次是避免雙重。輕也可作“柔”的解釋,“極柔軟然後極堅剛”適就是說明輕的靈活性,輕也不是鬆懈,鬆懈和暴發力均為太極拳大忌。

輕是有力不用,所以說“似松非松將展未展”為太極勁。太極拳的動作,手、眼、身法、步法,都介於有力無力之間,呈現將展未展之勢,虛實宜分清楚,才能構成“太極勁”,懂得這個勁,則是練太極拳高級階段,只有在長期鍛煉中,默識揣摩,才能從心所欲。 慢:練太極拳要慢,但不是停頓。慢是相對快而言,慢的原則是要求“貫串”,不能有斷績。

太極經中說:“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所以練太極拳時、要求動作前後要街接,所謂“往復須有折迭,進退須有轉換”,使全套動作連綿不斷,節節貫串,動作之間不能有意拖延。一般來說,一套拳大約應控制在25-50分鐘之間為適宜。鍛煉有素的人,每次打完整套拳的時間,基本相同,這就是功夫深的具體表現。

切:即是認真的意思。練太極拳需要切切實實地下功夫,不可草率行車,無論哪個招式,都要做到準確。虛實要分清楚,動作避免欠缺,立身須中正安舒,“邁步如貓行,運勁如抽絲”。切的另一個意義是研究,練拳時不研究,練後要回憶,哪個拳式練錯了,今後再練時要更正。這就是切、磋、琢、磨的工夫,如此下工夫則進步快矣。

恆:就是“定時”、“定量”,首先是持之以恆,無論是嚴寒或酷暑都不能間斷;其次是定量,根據各人體質和時間,制訂相應的時間和運動量。時間輿運動和量均需逐步加強,才能逐漸提高水平。

 

總之,靜、輕、慢、切、恆五個方面的要求,是相互制約,相輔相成的。在練太極拳時,只能並存, 不能偏廢。

太極拳秘境

第五、練太極拳生理上身體上的要求

練太極舉生理上的要求和和心理上的要求,構成一個統一的整體,心理上的要求屬於精神方面:生理上的要求則要落實到身體各部位。

(一)虛領頂勁,(頂頭懸)十三勢行功心解中說“精神能提得起,則無遲重之虞,所謂頂頭懸也”。練太極拳時要求頭部正直,下頜稍向內收,但不能用力收,否則僵硬,頸部要靈活,但不能晃動。這三項要領構成“虛領頂勁”。無論身如何轉動,這個姿勢不能變動。

(二)涵胸拔背:涵是向內收斂之意。練習太極拳時尤忌挺胸,挺胸易於導致軀幹僵直,影響氣的上升,壓胸易使閉氣,此二者皆不合太極拳的練氣方法。涵胸是胸微微沉下,肺則向下開張,肺活量自然加大,氣則沉丹田矣。拔即向上提的意思,拔背是用頭將背微微提起,有了虛領頂勁,背部自然提起,使脊柱垂直,則中樞神經安定,所以,涵胸與拔背是相連的。作好虛領勁和涵胸拔背。則滿身輕利矣。

(三)沉肩墜肘:沉肩垂肘與涵胸拔背都是互相關聯的。肩不沉,則胸廓以上皆受束縛。墜肘也是重要的,肘不墜肘則動作遲滯,力不能長,兩脅失去保護。

(四)鬆腰垂臀:練太極拳腰部是重要的,故有“命意源頭在腰隙”之說。鬆腰就是要求腰部要輕鬆,使身體動作運轉輕靈。因為太極拳的運動變化皆繫於腰。

腰松關係著身體的下部著力,不致有頭重腳輕之弊。垂臀就是臀部不能突出,突臀會造成鬆腰的障礙。

(五)裹襠含腚:裹是包起之意,裹襠是大腿肌肉由外面向襄面包裹,臀部不翹,肛門自然向上提,稱為含腚。

(六)尾閭中正:是頂頭懸的延續動作,只要頂頭懸做好了,脊柱自然會正直。做到了虛領頂勁與尾合中正,就能使全身處一種興奮狀態。

 

(七)氣沉丹田:氣沉丹田就是使橫膈膜下沉,成腹式呼吸。這種呼吸方法能促使呼吸飽滿,精神振奮,有利於動作順遂。

太極拳秘境

第六、行氣法

練太極拳要求練心、練氣、練身、三結合。十三勢行功心解所講“以心行氣,務令沉著,乃能收斂入骨。以氣運身,務令順遂,乃能便利從心”。這裡所說的心,不是血肉之心而是指大腦皮層的思維活動,近似於通常講的“以意領氣之意”,但心和意還有區別,拳諺講的“心動意動”說明心和意之間是主從關係,心為主導,意隨心動,致於以心行氣的“氣”也可以分為二種,一種是有形的呼吸氣體,一種是無形的元氣。

適二種氣也有關聯,練拳時首先要呼吸平穩。要保持常時呼吸的次數和呼吸的深度,久之自然成為深呼吸,是練太極拳的自然發展,而不是故意造成的。元氣是人身的元陽之氣,也就是“以心行氧”之氣。元氣充足。則人的精神飽滿,聲音洪亮,體格強健,年老不衰;元氣消耗過多,則人精神不振,聲音瘖啞,體格衰弱;元氣耗盡,人即危矣。

中醫所謂調和氣血,這個氣就指的是元氣,元氣衰了,用藥滋補就難以奏效。太極拳的特點是由動中生靜,靜中養心,以意行氣,而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練氣的要求,首先是使呼吸平穩,由平穩而達到深呼吸,不可故意改變平穩的呼吸方式,用靜、輕、慢、切、恆的方法練習太極拳的功架,久而久之,動作自然配合呼吸。十三勢行功心解上講的“能呼吸然後能靈活”,能呼吸自然能養元氣,元氣自然沉到丹田,達到增強元氣的目的,自然能運到週身,也就是“氣遍週身不少滯”的目的達到。以上各節都有關聯,要深加體會,自然貫通,達到延年益壽,非作枝梗之末也。

 

標籤:【太極拳秘境】、【太極秘境】、【太極拳基本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