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練氣功的益處 | 養生知識網


 

A-A+

長期練氣功的益處

2019年07月1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Ⅰ、增強體質

練氣功可以調整陰陽、和暢氣血、疏通經絡、培益真氣,使人的生命得以旺盛,能收到使弱者強、者康、老者復壯的效果。

《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中說:“知其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

《管子·內業》中說:“人能正靜者……筋韌而骨強。”華佗則進一步指出:“動搖則谷氣得消,血脈流通,百不生。”這些論述,不僅被很多練功者所證實,而且得到了現代醫學科學實驗的證實。

一、對神經系統的作用

練功可使神經功能得到修復和調整。練功時的腦電圖呈α波振幅增大,而且集中於額部(這是和閉眼安靜枕部呈α波的主要區別),並使左右腦趨於同步,表明腦功能有序化增強。同時,還可使植物神經得到調整;使感覺功能、運動功能、思維功能強化。

二、對血液循環系統的作用

練功可使心臟、大循環以及微循環得到改善,還可使血漿雌二醇下降,提示有抗衰老作用。

三、對呼吸系統的作用

練功時耗氧量與CO2排出量都降低,可減少呼吸次數,顯著增強肺功能。

四、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練功可使唾液分泌增多,腸胃消化液增多,使腸蠕動增強,加強消化功能。

五、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

練功可使腦垂體及全身內分泌組織器官得到合理調節。如使腎上腺素與去甲腎上腺素代謝水平下降,生長素減少,血中膽固醇濃度下降等。臨床上通過練氣功已治癒了不少糖尿、甲狀腺機能亢進,閉經等與內分泌有關的病人。

這些實驗表明,練氣功對人體多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實際情況確實如此。以練智能氣功為例,不僅普遍收到強身健體和祛除疾病的顯著效果,而且健美身形的作用也很突出。如超肥者練功可減肥,在正常飲食的前提下,有人練功3個月減少體重22.5公斤,使體重趨於正常。

有人在一天之內減少體重達3公斤之多。超瘦者練功可增重,有人在3個月內增重11公斤,而使體重趨於正常。還可收到增加身高之效。

有幾個34歲至37歲的成年人,身高竟增長三四厘米之多。不僅如此,在有的人身上,還呈現了美容作用,如單眼皮變雙眼皮,面部雀斑消失,脫髮再生等等。

Ⅱ、益壽延年

氣功可使健康長壽已為眾多練功者所證明。智能氣功有很多60-70歲以上的輔導員,未練功前多是未老先衰,孱弱不支,練功後恢復了青春活力,成了推廣智能氣功的骨幹,走上了用氣功為人民服務的新崗位。科學實驗也發現了練氣功不僅可以調節性激素的分泌,而且可以延緩老化過程。

北京市氣功研究會曾對60-72歲的練功老人和不練功老人各300例進行“液化智力”試驗,共測試七個項目,結果發現練功者智力退化過程較不練功者明顯減慢,少數人甚至未發現智力退化現象。

或問何以致此?現代生物學認為生物的壽命是它的發育期的5-7倍。人的發育期到25歲,所以人的正常壽命應在125-175歲,只是由於人們違背了正常生命規律,使生命力被破壞,致使正常壽命不能體現。練氣功就是要使人學會運用生命規律,增強生命力,從而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Ⅲ、防治疾病

這是目前練氣功最突出的成效。不僅常見病、多發病收到了良好療效,即使是疑難病患者,甚至垂危病人,通過練氣功也有很多人得到了康復。全國400萬智能氣功學員中,所患疾病的種類可謂應有盡有。

僅華夏智能氣功培訓中心,從1988年11月至1994年7月接受的13萬名學員中,病員占80%以上,而且是經中西醫久治不愈的病人,病種達180種之多。

其中有各種癌症(包括肝癌)、肝硬化腹水、陳舊性癱瘓(包括截癱)、聾啞(包括先天性與藥物中毒引起的)、視網膜剝脫、股骨頭壞死、先天腦發育不良等許多醫學無法治的病。

還有萎縮性胃炎、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與低下、子宮內膜移位、肺氣腫、冠心病、頑固性高血壓、心律失常、哮喘、牛皮癬、青光眼、早期白內障、神經性耳鳴、神經性騷癢症、骨結核、腰椎間盤突出等現代醫學難治的疾病。

至於常見病則毋需例舉了。這些病人,包括不少身患多種疾病的,通過練功都收到了一定的療效,平均治癒率達15%左右。

練氣功為何能治療這麼多的病,甚至獲得了神奇效果呢?中醫學與氣功認為,人體患病是由於氣血不足或氣血運行失常而招致各種生命功能失衡。

練氣功一方面可使氣血充足。一方面可促進氣血暢通,達到“氣血流通,百病不生”、“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目的。

它與中醫針灸治病、按摩治病的機理大體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針灸通過針刺或艾灸、按摩通過手法刺激一定的經絡和穴位,調動人體正氣,使之恢復平衡,達到祛病的目的。

氣功則是通過功法的鍛煉來激發人體正氣,增強人體健康。也許有人會問,病人體內由病原微生物,如病菌如何消除呢?中醫、氣功是從氣著眼的,認為正氣充足並能正常流通,各種不正常的東西都會消除,當然細菌也不例外。

這能是事實嗎?回答是肯定的。因為很多病人鐵的事實證實了這一點。另外,現代科學實驗也發現練功後,免疫功能有了明顯改善。如白細胞數、白細胞吞噬能力、吞噬指數都有明顯增加。

外氣可使脾淋巴細胞活性E玫瑰花形成率明顯提高。不僅如此,外氣還可以殺死細菌、病毒等。這些實驗結果得到了很多科研工作者的重複證實。既然外氣可以對外發生如此顯著的作用,那麼氣在自身中發揮上述威力的道理,也就可想而知了。

氣功治病的效用,是練功後首先呈現出來的效用——可以說是最初級的效用,也可說是在練氣功的全部過程中的附帶的收穫,並以之奠定以後練功改變自己身心狀態的基礎。

嚴格說來,氣功對於病不是治療,而是調整人體功能,因而練功後常出現“雙向”變化。如血壓高者下降,低者上升;心律快者減緩,慢者加速;大便秘結者可使之暢通,便次增多者可使之減少;超肥者減肥,過瘦者長胖……都是使之趨向正常。

這裡需要指出的是,氣功治病範圍確實很廣,效果確實很好。但也不能認為氣功可以包治萬病,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必須看到,氣功和任何科學一樣,都不是絕對的,都有一定的有效範圍,而且效果的出現必須經歷一定的過程,那些認為氣功治不了 “真病”的論點是不對的,那些把氣功神化的論調,也是不符合實際的。

 

標籤:【益處】、【氣功】、【練】【長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