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健身機理探索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健身機理探索

2019年07月13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太極拳文化是中華傳統的科學哲理和健身瑰寶,隨著我國建設事業的 業的深入而蓬勃發展,已馳名世界。在中關村科學城,太極拳已經成為廣大群眾喜愛的每日不可或缺的生活內容。

為揭開生命科學之迷,弄清楚太極拳抗衰老的作用和機理,我們系統地對人體心電、血脂、微循環、心肺功能及代謝功能、腦電、液態智能、心理、經絡等進行了大量的測試和研究,並對人體微量元素、內分泌、松果體、免疫系統、人體冷光等繼續進行探索,用現代科學實驗闡明東方古老的文化哲理,揭開生命的奧秘,服務社會,造福人類。

據 1983 - 1986 年對知識分子 1 萬多人的調查,發現( 1 )、在職的患人數占 61% ;( 2 )、平均壽命為 58 歲,比當時我國的平均壽命低 10 歲左右;而 90 年代中期所做的幾次抽樣調查,知識分子的平均壽命進一步下降為 53 歲,而同期我國人均壽命為 73 歲,差距拉得更大了。

“生命在於自身節律的調節平衡”,太極拳要求“松、靜、柔、勻”,它調節精神,增強體質,解除疾病、恢復健康,且效果顯著,符合知識分子和中老年人健身需要。

 

挑戰頭號殺手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研究表明,心腦血管疾病肆虐人類:

1、心血管病每年奪走 1 , 250 萬人的生命。占世界人口總死亡的 1/4 ,居各種死因首位,成為人類生命頭號殺手。

2、中國高血壓患者達 1 、 2 億,每年新增人數超過 300 萬人。成為當前最主要、最常見的心血管病

3、我國現有600 萬腦卒中者,75% 喪失勞動力,40% 重度致殘。

4、我國冠心患者 1,000 萬人,心肌梗塞達 200 萬人。

高血壓、冠心病、腦中風正一次次將人類寶貴的生命損於掌股之間,一次次將越來越多的健康美夢撕成碎片。不僅讓我們經受失去親人的悲痛,整個社會也為此付出了更大的代價,帶來無限的苦難。

高血脂、冠心病、血管粥樣硬化是造成心、腦血管的三大基礎病因。

血脂是血液中脂質的總稱,主要包括膽固醇、甘油三脂、磷脂等。高血脂症是人體脂肪代謝紊亂的臨床表現。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的罪魁禍首是動脈粥樣硬化,而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因素是高血脂,即血液中總膽固醇濃度升高造成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引髮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即冠心病。

高血壓是指收縮壓或舒張壓升高的一組臨床症候群,血壓升高與冠心病,腎功能障礙,高血壓心臟病及高血壓並發腦卒中的發生存在明顯的因果關係。

通過人體心電測試研究得出:練太級拳 30 分鐘後心臟機動改進有效率達 86.6% ,長期堅持的效果顯著。初學練拳者也有改善,達 62 。5%。此外,練太級拳對功能性病變、傳導功能、供血及代償功能、心律都有改進;對器質性病變有心臟損傷史的也有好轉,供血明顯改進,心臟功能、功率譜得到改進,具體表現為呼吸深勻,心跳平穩,毛細血管血液流量增加,微循環改進。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症患者也越來越多,引發腦血栓和心肌梗塞。通過有關調查,我國科技人員中高血脂症的占69.9%,高於其他人員的平均水平48、4%;而練太級拳的科技人員中有高血脂症的僅佔25%。這是由於長期堅持太極拳鍛煉,大腦經常進入覺醒狀態,容易消除精神緊張狀態,直接影響血液中有關激素水平的改變,並且控制在正常水平,使血脂水平降低,減緩了低密度脂蛋白在動脈壁上的沉積,防止了動脈粥樣硬化。

調動“第二心臟”

人體是一個複雜又奇妙的機體,我們知道血液遍佈全身是從心臟通過舒張、收縮到動脈中去,然後再從靜脈回流到心臟,這就叫主循環。可是怎麼從動脈過渡到靜脈,而又如何使血液將養料和氧氣帶到每個細胞,並將CO2和廢料帶出來的呢?這就要說到微循環了。所謂微循環也就是微動脈和微靜脈之間微血管中體液(血液、淋巴液、組織液)的循環,它實現著血液和組織細胞間的物質交換,一方面給細胞運送氧氣和養料;另一方面排出廢物,這也就是人體新陳代謝的內環境,是生命機體最基本的保證,因此被譽為生命的源泉。

為了保證微循環實現組織細胞間的物質交換,需要三個基本條件(1)、體液的流動;(2)、微血管壁、 毛細淋巴管對交換物質的通透性;(3)、微血管的數量和管徑。

全身微血管長度達96,555公里,足可以繞地球一周半,僅靠心臟的收縮力難以將血液輸送到每個細胞組織,還必須靠微血管自身的節律運動。這種運動與心跳並不同步,起到了第二項調節供血的輔助作用,成為“第二心臟”。

正常情況下,微循環血流量與人體組織器官的代謝水平相適應,使人體內各器官生理功能得以正常進行。微循環功能良好的人就健康長壽。微循環功能如果發生障礙,就難以滿足組織氧化代謝的需要,造成組織器官功能的不全或衰竭,這是許多疾病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原因。現代醫學證明,人體的衰老、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許多心、腦血管疾病都與微循環有密切關係。微循環的功能正常與否是人體健康狀態的重要標誌。

從臨床觀察中有許多部位、多系列的測試辦法,其中常用的是甲襞微循環觀察法和多點溫度測量法,手指甲襞是觀察微循環的良好部位,通過40-100倍的顯微鏡,觀測從微血管形態、血流動態及血管周圍狀態三方面進行。

標籤:【探索】、【機理】、【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