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過度會打出骨關節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過度會打出骨關節炎

2019年07月1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年逾六旬的方先生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後一直覺得悶得慌,便在朋友們的推薦下,加入了太極拳發燒友小圈子。剛接觸太極拳時,方先生就被它剛柔相濟、婉轉靈活、行雲流水、連綿不絕的運動特點迷住了,於是他每天從早到晚刻苦練習。為增加腿腳力量,盡早達到“足下生根”的境界,他還特意苦練“樁功”。可沒想到,一個月後,他的腳下非但沒有穩如泰山,膝蓋卻疼得鑽心,嚴重時竟然打起了“軟膝”。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因為長時間的站樁導致他的膝關節患上了骨關節炎,這讓方先生懊悔不已。

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學等多學科的研究證明,太極拳對防治老年人摔跤、高血壓、心臟、肺部疾病關節、胃腸病、神經衰弱等慢性病的確有很好的效果,但凡事需講究度。鍛煉身體循序漸進,即便太極拳這一運動很適合老年人,初學者也要掌握進度。過度使用膝關節就像無休止地讓軸承轉動,最終只能導致關節磨損而“報廢”。

一個司空見慣的現象是,老年人在鍛煉時喜歡負重蹦、跳、上下坡或樓梯,這樣會增加髕骨的壓力。在爬樓梯時,髕骨承受的負荷是走平地的7倍,如果再負重的話,後果可想而知。患有膝關節炎的人,不適合跑步和登山,而最適宜的運動是游泳和散步。後者能增強機體的耐力,增強日常活動能力,消除抑鬱和焦慮,減輕對膝關節的“載荷”。這裡需要強調的是,不同的患者應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如有頸椎、腰椎骨關節炎的人,應經常進行頸、腰旋轉和屈伸動作;手骨關節炎者,適宜經常進行抓、握等活動。

在影響女性健康的疾病排行榜中,骨關節炎列居第四位;而在影響男性健康的疾病排行榜中,骨關節炎則排序第八。目前,全球人口中大約有3億人罹患骨關節炎。在亞洲,每6人中就有1人被骨關節炎折磨。老年人是骨關節炎的高發人群,其中相當一部分人是缺乏鍛煉或盲目鍛煉所致的關節組織病變。

標籤:【骨】【關節炎】、【打出】、【會】【過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