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健身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健身作用

2019年07月0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太極拳是我國民族形式體育項目之一,很早以前就在我國民間有所流傳。幾世紀以來,經過實踐,證明太極拳是一種重要的健身與預防疾病的手段。近年來,許多人認為、並且也有人記載過,打太極拳增強體質外,是輔助治療高血壓、潰瘍、心臟、肺結核……的好方法,而且有一定療效。因為過去一直被我們忽略的重要治療方法--應用體育運動來防治疾病,已經被應用到臨床工作中,並且已被公認為治療過程中必要的環節,所以,太極拳之能配合醫藥來治療某些疾病,則是應無疑義的了。事實證明,我國是最早應用體育健身和防治疾病的國家。在我國最老的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曾這樣提過:"其病多痿厥寒熱,其治宜導引。"(按:"導引"是一種體操活動)不僅如此,我國的古代科學家們還進一步用科學的理論,解釋了"體育"能夠健身治病的道理。一千八百多年以前,華佗曾編選了"五禽之戲"作為健身運動,他的理論是:"人身常動搖則谷氣消,血脈通,病不生,人猶戶樞不朽是也。"這都說明"體育"在防病和治療中有著積極的意義。練習太極拳除全身各個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均勻的深呼吸與橫膈運動,並且特別要求人們在打拳時,盡量做到"心靜",精神貫注。這樣,主對中樞神經系統起了良好的影響,從而給其他系統與器官機能的活動與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為了證明太極拳的保健作用,北京運動醫學研究所曾對五十到八十九歲的老年人進行了較詳細的醫學檢查。其中三十二名是經常打太極拳的,五十六名是一般正常的老年人,不論在體格方面,還是在心血管系統機能、呼吸機能、骨骼系統及代謝功能等方面,都比一般的老人的狀況好。為了解釋方便起見,現按太極拳對人體各主要系統的生理影響,分述於下。

(一)打太極拳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根據近年來生理學的發展,特別是許多生理學家對中樞神經的研究,使我們更進一步地認識了中樞神經系統對人體的重要作用。我們知道,神經系統,尤其是它的高級部分,是調節與支配所有系統與器官活動的樞紐。人類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通過條件反射與條件反射),以適應於外界環境並改造外界環境。人依靠神經系統的活動,使體內各個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按照需要統一起來。因此,任何一種鍛煉方法,如果能增強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對全身來說就有很好的保健意義。太極拳的優越之點就在於此。

練習太極拳,要求"心靜",注意力集中,並且講究"用意",這些都對大腦活動有良好的訓練作用。此外,從動作上來講也是如此,練習太極拳時,動作需要"完整一氣",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照顧毫不散亂,前後連貫,綿綿不斷,同時由於動作的某些部分比較複雜,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因此需要大腦在緊張的活動下完成,這也間接地對中樞神經系統起著訓練的作用,從而提高了中樞神經系統緊張度,活躍其他系統與器官的機能活動,加強了大腦方面的調節作用。

太極拳是一種很有興趣的運動,經常練習的人都有這樣一種感覺:練架子的時候,週身感覺舒適,精神煥發;練"推手"的時候,週身感覺活潑,反應靈敏。這些都有是練拳的人情緒提高與興趣濃厚的證明。情緒的提高在生理上是有重要的意義的?quot;情緒"提高,可以使各種生理機制活躍起來。許多試驗都證明,做一種運動裡用體力之前,僅僅是精神的影響就可以使血液的動力過程、氣體代謝等發生改變。對患難與共某些慢性病的人來講,"情緒"的提高更為重要。經不僅可以活躍各種生理機制,同時能夠使病人脫離病態心理。這對治療功效來講很重要。以上例子都充分說明,練習太極拳對中樞神經系統有著良好作用。
 

標籤:【作用】【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