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通背拳的優點 | 養生知識網


 

A-A+

五行通背拳的優點

2019年06月02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童年時常聽老人們講:長壽及健身的秘訣在於經常運動。此話很有科學道理。體育運動的方式方法多樣,但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健康。武術作為一項高智商體育運動也在此列,而從筆者多年習練的五行通背拳來看,體育健身益智效果比較顯著。

五行通背拳具有濃郁的地方特點,是由縱橫武林的通背大師修劍癡在20世紀初創建於大連,距今已有百年歷史,是深受大連人民喜愛的一項體育運動,目前在國內外也有較大的影響。

筆者從小愛好體育運動,像跑步、爬山、打球等,少年時拜修劍癡的再傳弟子葛太然為師,學習五行通背拳械,葛太然所傳晚期五行通背風格、內容新穎,有創新,即追求“守中打中”的實用性,強調“練中動(打)、動中練、動中變”,一招制敵。初練時只注重搏擊技巧,追求如何勝人,在健身方面體會不深,練久方悟出強身增智之奧妙。

通背顧名思義,通即通達之意,背乃人體脊背,力始於足通過腰背發勁,節節摧送貫於掌指(鞭梢)按此拳理需要循序漸進,先練乾坤樁15種劈掌,通過在運行軌道“一直一圓”、“三點一線”中找出勁力,練習時應全身放鬆,氣沉丹田,呼吸自然,意念集中,兩臂伸直高拔貼耳邊運動,動作應松柔靈活,不用一絲一毫的僵勁。

如此練久之,就可打出通背放長擊遠、九柔一剛的皮鞭勁,鞭勁練出後,可進入中部功16大總操法及拳路、器械、散手等練習。

五行通背單操要求手法、身法、步法、呼吸同步進行,動作勁力瞬間整體爆發完成,它必須做到以意催氣,以氣催力,氣力合一貫於掌指(鞭稍),達到氣隨形動、氣為形用。

如此內外兼修,既能舒筋活血,增氣補力,溫經通絡,堅固內臟,促進新陳代謝,又能全面鍛煉身體各部肌肉群,減少脂肪,增加肌肉,尤其對肩部、頸椎、腿部、失眠、記憶力減退等具有獨到的健身祛作用。

通背拳108操法在運動中可千變萬化,有虎蹲猿躍、鶴落鷹揚之勢。大到大鵬展翼,小到猿猴入洞。這項運動對下肢長骨(如股骨、脛骨、腓骨)的壓力是促其生長的一種良好的機械刺激,從而對抻筋拔骨加大鞭勁促進人體增高起重大作用(摔、拍、穿、劈、鑽)五行掌運動不僅可使臂長擊遠,還可促進人體形態均衡發展(形體更修長、苗條),並且對提高人體的思維能力、智力發展也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大腦是人體器官的總指揮,只有腦運動才能調節全身各部位運動,一旦大腦衰老,必然會導致各個器官衰老。因此只有勤用腦,延緩腦組織的退化,從而使全身各器官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旺盛,才能達到精神飽滿,延年益壽的目的。組合操法在練習時要求肩腕胯肘膝、心力氣血膽要處處相合。形神兼備,即動作出手快,虛實變化快,完成消失快。它是以思想意識支配動作。經常練習組合操法,可使大腦皮層在運動中處於有規律的興奮狀態,可提高大腦的靈活性、判斷力以及應變能力,較大的改善大腦皮質各中樞神經間的協調關係,使大腦神經得到充分休整。

筆者練五行通背近30年,曾在國內、國際各種武術(徵文)大賽中獲獎牌30餘枚,武術刊物上發表50餘篇論文,並榮獲全國“十大中國當代武術文化創新人才榮譽”, 個人拳學思想被選載入首部《中國當代思想經典》巨著中,中華武術展現工程為我錄製了《五行通背拳械》VCD、DVD系列光碟,已由人民體育音像出版社向海內外發行。

雖然有所成績,但強身增智的作用對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影響卻受益匪淺,如今已進入中年的我,形體均勻,耐力較強,身體各部位協調性、靈敏度較高,頭腦清新、思維敏捷,由於工作是職業司機,每天在道路上行駛,能夠果斷及時的處理各種突發情況,工作一天不知疲倦,精神非常飽滿。參加工作28年,沒有感冒生,吃過藥打過針,請過假,這都是通背拳運動的結果,去年單位組織員工體檢,醫生對我身體內臟器官檢查後感到驚奇,問道:你是做什麼工作的?沒等我回答,身邊同事說:他是業餘武術運動員。醫生笑道:看來還需長久運動啊,你有一顆20歲的心臟!

今天的人們身處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環境,在各種職業病、富貴病、神經性疾病的侵擾下,很多人都處在亞健康狀態

因此,選擇一種合適的康復體育運動是必要的,當然健身並不是非練五行通背拳不可,運動無處不在,但五行通背拳健身益智的獨特功效是實實在在、立竿見影的。另外,通背拳不受時間、天氣、場地、器材的限制,運動時很簡便,武術有句行話叫:“拳打臥牛之地”。渴望健康又喜歡健身運動的朋友們,您若有興趣可不妨一試

 

 

標籤:【優點】、【拳】、【通背拳】、【五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