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回春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養生回春功

2019年05月2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太極養生回春功

 

太極養生回春功曾是屬於清代皇宮中專供帝王習練的養生功法,因1860英法聯軍攻進北京城而在大動亂中輾轉流人民間。這是一種強調在意念主導下進行自我身心鍛煉的功法。通過練習回春功可以調整精神情緒活動,引出鬆弛反應,中斷潛在性破壞作用,糾正機體某些機能異常的現象,從而起到防治疾病和強健身體的作用。

 

本書介紹的包括虛領頂勁神貫頂功、丹田內轉回春功、淋巴排毒按摩拍打功在內的八式回春功功法,在國內外均為首次公佈,苴一中有些功法的練習訣竅更屬於內功養生界幾百年來的不傳之秘,不僅是內功修煉者夢寐以求的,也有著極高的養生價值。

 

太極養生回春功功效

 

通過細、勻、深、長的腹式逆呼吸,可對五臟按摩,促使氣血流暢,增加消化液分泌,消除肝臟淤血,促進靜脈暢順,達到補肝潤肺的作用。對治療眩暈、耳鳴,改善易醒、早醒、失眠、頭脹、心悸、頭痛、急躁、神經衰弱等問題有顯著功效,對手顫及癡呆症也同樣有效。通過運動,靈活兩腿,活化馬尾神經,促使身體更加靈巧;幫助肌肉,骨骼得到血液、體液的營養供應,使之更加強壯;同時對頸椎、腰椎也有保健作用。鍛煉脊神經的反應速度,增加其靈敏度;促使大腦、小腦、左右腦半球能得到均衡發展,使人頭腦靈活、聰明智慧。可使內氣流暢,起到吐故納新、活血化淤、改善血循環、強健身心的功效,還可治療高血壓、腦動脈硬化、心動過速等疾病

 

功法

 

預備姿勢:全身直立,雙腳併攏,雙臂前伸,手心向上,水平展開呈側平舉,雙臂上引吸氣,提踵。雙臂至頭頂部合掌向下經過腹部分至體側,雙腿分開,兩腳距離與肩同寬,兩臂置於體側,雙手自然下垂,全身肌肉放鬆,目光平視,意念入靜。

第一節:深呼吸。採用腹式呼吸法,先吸氣,後呼氣。吸氣時腳跟提起,小腹鼓起,胸部展開,盡量多吸新鮮空氣,初學者可用鼻吸氣,熟練後可用口鼻同時吸,意念吸進天地之精華;呼氣時,小腹微收,兩膝順勢前屈,腳跟落地,使肺部、胃部的濁氣從嘴中排出,連續呼吸16次。

第二節:全身抖動。深呼吸後,靜立1分鐘,全身放鬆,保持正直,有垂於體側,兩膝稍屈,然後整個身體做上下彈性顫動。此時,男子陰囊在腿根空當中前後微微擺動,女子陰戶放鬆,自然啟開。手指略彎,伸直可有脹感。照此抖動1分鐘,約164次,做抖動時,雙乳、全身肌肉、牙關和體內臟腑器官皆需有震動感,方為正確。

第三節:左右轉肩。抖動後休息1分鐘,兩腳同肩寬,平行站立,身體重心放在前腳掌上,雙膝微屈,全身放鬆,嘴自然張開,兩臂下垂,頭頸正直,轉動肩頭劃圓。轉肩時,左右肩頭交替進行,肩頭的轉方向是:先左肩提起,由前向上、向後、向下劃一圓周;與此同時,右肩由後向下、向前、向上劃一圓周。左右輛兩肩交替協調轉動,每邊8次,共16次。轉肩時,要用身體帶動肩,用肩帶動臂,使上體不停地扭動,擠壓五臟六腑,以利進真氣排濁氣。

 

練功提示

 

回春功動作並不複雜,但要取得效果,必須堅持動作準確無誤。一般每天可以練2次,每次5-10分鐘,不要超過20分初練此功時,由於不習慣或未掌握要領,可能會有某種不適,但只要堅持認真練下去,掌握要領後,便會初見成效,這時會好像有一種魔力吸引你繼續練下去。因為初練功後,你會感到舒服暢快,而不覺疲勞。

 

回春功的作用在於吐故納新,歸順內臟,暢通氣血,祛扶正,增元氣,順天水。學練此功,不但為做其他功法打下了基礎,而且對治療肩背痛,胃滿腹脹,婦女痛經以至心臟功能減弱,增強體質,提高性機能,減肥健美等均有顯著功效。

標籤:【功】、【回春】、【養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