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比賽7大創傷處理流程 | 養生知識網


 

A-A+

拳擊比賽7大創傷處理流程

2019年05月16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拳擊比賽的激烈程度決定了參與者受傷的高概率,拳擊比賽中最容易受哪些傷,拳擊比賽創傷處理流程是怎樣的呢?下面養生之道為您總結了7大拳擊比賽創傷處理流程,看看吧。

1、腦震盪

頭部創傷是最嚴重的創傷,正確的救護和治療有重大意義。在拳擊比賽中,當運動員被擊打到鼻樑、太陽穴或擊昏後摔倒而頭部撞擊地面時,由於大腦神經細胞和神經纖維受到強烈的外力震盪進而引起的意識和機能暫時障礙,會立即發生了意識喪失(昏迷)所引起的腦損傷(腦震盪、腦挫傷)。

腦震盪的典型症狀是突然神志暈迷,皮膚蒼白,脈搏細弱,呼吸緩慢、淺表,肌肉鬆弛,瞳孔放大對稱,可能有嘔吐。清醒後,傷員有逆行性健忘症,即忘記與外傷有關的事情,並有不同程度的頭昏、頭痛、噁心等。此時應使傷員平臥位,安靜,頭部冷敷,身體保暖。還應注意觀察傷員的表情,對神志不清者可刺激人中,百會等穴使其復甦,對呼吸發生障礙的傷員,可行人工呼吸。對重傷員應迅速送醫院處理,要絕對保持安靜,對無嚴重徵象,短時間內意識恢復的輕傷員,也要盡可能使其仰臥送回房間內休息。一般應臥床休息至症狀(頭痛、頭暈等)完全消除,但不宜過早參加拳擊訓練或比賽,否則會留頭痛後遺症。

輕型和中型腦震盪,腦組織無明顯的理解剖變化,昏迷時間不超過半小時,清醒後可有頭痛、頭昏、耳鳴等自覺症狀,昏迷的時間越長,傷情越重。

重型腦震盪時心臟及呼吸活動漸漸衰竭,出現尿便失禁,也可能死亡。急救辦法:必須將傷員置於擔架上運至醫院,傷員取仰臥位,頭部兩側用衣物墊起固定,搬運時應避免顛簸震動。

由於腦震盪可與顱內血腫或挫傷等並存,腦挫傷時除有上述腦震盪所特有的症狀以外,還有症灶症狀:在創傷的對側出現肌肉痙攣、麻痺和各種感覺障礙。這時主要採用保守療法,至少需要20日左右的臥床休息。因此,教練員在運動員參加拳擊比賽時,應掌握每個運動員的身體狀態,凡有任何頭部創傷,只要伴有意識喪失,即使很短暫也必須住院治療,痊癒後,可用“閉目舉臂單腿站立平衡試驗”來決定是否可以進行訓練,能保持平衡後,才能參加拳擊訓練。

2、擊昏休克

在拳擊比賽中,往往會出現運動員被擊昏而摔倒導致失敗的場面,這是運動員受了最後一次打擊以後,在10秒鐘或更多的時間內不能起立重新比賽時,就稱為“被擊昏”,即休克現象。休克時,整個有機體受到嚴重的障礙,血壓降低,脈弱而急,呼吸淺,其特點是定向力喪失,面色蒼白,神志完全或部分喪失。

當運動員倒地時,不可去拉或立即叫醒他,應叫他安靜地仰躺著,觀察一、二分鐘,如自己不能恢復神志,必須在防震保暖的情況下速送醫院急診。但大多數被擊昏的運動員,不需要特殊處理即可恢復。當然,擊昏本身不僅僅是身體上的創傷,而且也是精神創傷,因此非常需要安靜和醫生、教練員及隊友們的言語和安慰。

拳擊運動員顳部受擊出現的擊昏,是大腦受了機械刺激的結果。

下頜部受擊而發生的擊昏,很少由於腦震盪所引起。這是由於分佈在內耳的大感受器受到強烈刺激的結果,是小腦及腦幹(紅核)的反射現象。由於機能的破壞,拳擊運動員失去定向力,摔倒並失去知覺。

頸部兩側受擊而發生的擊昏,很明顯是由於頸動脈竇受擊,反射性地引起了腦血液循環的一時性障礙所致,可引起腦血管供血不足,產生昏迷休克。運動員被拳擊多是沒有保持基本姿勢,下頜過高,兩拳過低的情況下發生的。尤其是新運動員頸肌明顯無力(尤其是胸鎖乳突肌),防守姿勢和動作有明顯錯誤發生率較高。

左右肋部受擊時也可能出現擊昏,這是由於相當於該部的內臟器官(肝脾)的內感覺器受累,引起明顯的一時性血液動力過程破壞的緣故。左右肋部受擊倒地多為上勾拳或直拳擊打助部所致。

軀幹受擊中尤以腹部太陽神經叢部受擊時,更容易發生擊昏。上腹部受擊倒地或被擊昏多為平勾拳擊打所致。主要原因是由於刺激傳到迷走神經中樞,可使心臟活動大為減慢,甚至停止心跳,呼吸也明顯變慢。有時刺激頸交感神經,可引起呼吸加快、加深。

3、面部擦傷

面部擦傷的處理辦法是:用30%雙氧水將擦傷部位髒東西擦洗掉,或用生理鹽水或冷開水將探傷部位的髒東西洗掉、拭乾,然後搽上紅藥水或紫藥水。

4、耳廓挫傷

耳廓挫傷是被對方的擺拳和平勾拳直接擊中耳廓引起的局部血腫。

耳廓的皮下組織少,血管表淺,在受擊打時,極易發生血腫。同時由於耳廓的大部分支架是耳廓軟骨組成,耳部的皮膚都緊貼在軟骨膜上血腫不及時治療,會造成耳廓軟骨炎,嚴重者可導致耳廓畸形。

處理辦法:用冷敷或用繃帶加壓包紮,制止皮下繼續出血淤腫。3至5天後進行熱敷或理療一周,即可痊癒。

5、鼻出血

鼻出血是拳擊中最常見的一種小創傷。鼻部被擊打後可發生鼻粘膜微血管破壞而引起的鼻出血,也可引起鼻變形。

鼻出血時把頭後仰,用拇食指在鼻翼外面相對壓迫(傷者用口呼吸)數分鐘,一般可止血。有條件時,可用浸過腎上腺素或麻黃素的消毒脫脂棉捲成小卷輕輕塞人流血鼻孔內,再在鼻翼外稍加壓迫,則止血更佳。額部用冷毛巾或冰袋冷敷,亦可止血。

6、眉弓部的裂傷和鼻骨骨折

受鈍物打擊引起的皮膚和皮下組織撕裂,傷口邊緣不整齊,稱為裂傷。

造成損傷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運動員違反規則的掄打,使前臂直接擊中對方鼻骨或鼻骨撞到對手的前臂尺側或鷹嘴所造成,也有的是雙方運動員的頭部互相撞擊造成的。

為避免頭部受傷可戴保護帽,主要保護前額及耳部。傷後要進行復位治療並及時止血,兩個月內不能進行比賽或實戰練習。

7、指腕關節的挫傷和掌骨的骨折

人體某部位遭受鈍性暴力作用而引起該處及深層組織的閉合性損傷,稱為挫傷。其主要表現為:輕者局部僅有疼痛、壓痛、腫脹、功能障礙。重者,可因皮下出血形成血腫或淤積,疼痛和功能障礙都較明顯。

拳擊運動員常在與“對手”擊打時或在打沙袋練習時,最容易發生第一指骨、腕骨和掌指關節的挫傷和掌骨的骨折,其原因往往是手指包纏繃帶的方法和拳擊技術不正確。並且,幾乎都是因為運動員出擺拳擊打時,沒有用拳峰擊打對手,而是把姆指掌關節當作擊打對手的著力點,故造成第一掌骨骨折。

為此,教練員必須仔細地注意運動員是否正確地用繃帶纏手,其目的在於保護手,使撞力集中,提高擊打效果和安全性。

纏手時應注意,不要纏得過緊,要使手指有適當的活動餘地,纏得過緊反倒容易受傷。但手腕部分可纏得緊些,這有利於用力和防止受傷。對於骨折應立即進行復位並用夾板固定,三周後進行按摩治療,三個月後開始恢復性訓練。另外,要加強對技術的糾正,不斷提高技術的規範化和熟練程度。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7大拳擊比賽創傷處理流程,供參考。

標籤:【拳擊】、【拳擊技巧】、【拳擊比賽技術】、【拳擊創傷處理流程】、【受傷處理流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